主井更換主提公升鋼絲繩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08 19:27:05 字數 2669 閱讀 2722

按照《煤礦安全規程》規定,我礦主井兩根主提公升鋼絲繩需更換,為確保施工安全順利,特制訂本措施如下:一、準備工作1、備齊各種材料、配件、工具等。2、換繩前,對絞車的電控系統、制動系統及調繩裝置進行細緻檢查,並調整盤形閘間隙,符合規定要求。

3、用龍門架和5t倒鏈,將纏有新鋼絲繩的滾筒吊起,且轉動靈活。4、清理乾淨箕鬥頂部、內部及鉤頭處的浮煤雜物。5、在井架支撐腿上,焊接千斤頂支撐點。

二、施工步驟、取南滾筒繩,固定北鉤提公升繩1、開動絞車,使南箕鬥上公升到距井口平台1公尺左右停車,在下面鋪設4根約4.5公尺的礦工字鋼,然後開動絞車將箕鬥平穩地落在礦工字鋼上。2、用棕繩將鉤頭由人站在井口房內牽住,然後在箕鬥頂部將鉤頭拆除,待鉤頭脫離箕鬥後,開動絞車,南滾筒緩慢鬆繩,人力把鉤頭牽引到井口房適當位置,從鉤頭中抽出提公升繩。

3、重新用棕繩與抽出的主提公升繩搭接牢固,並用鐵絲紮緊,這時,天輪與滾筒之間的鋼絲繩因重力下降,然後組織人員通過下落的鋼絲繩繞天輪將棕繩牽引到地面,將棕繩與主提公升繩鬆開,並在安全處繫牢。棕繩另一端在井口房內也必須在安全可靠處繫牢。4、緩慢開動絞車,繼續下放北箕鬥,直到被主井底的託罐裝置,將箕鬥托住。

5、用專用的鋼絲繩卡,將北鉤主提公升繩固定在天輪下方的出繩孔上,緩慢開動絞車,使北鉤主提公升繩出現稍許垂度。6、鎖住北滾筒,開啟滾筒離合器,將南滾筒舊繩取出。、取北滾筒繩1、合上離合器,恢復北滾筒正常執行時,開動絞車,上提北鉤箕鬥距井口平台上方1公尺左右停車,在下面鋪設4根約4.

5公尺的礦工字鋼,然後開動絞車將箕鬥平穩地落在礦工字鋼上。2、用棕繩將鉤頭由人站在井口房內牽住,然後在箕鬥頂部將鉤頭拆除,待鉤頭脫離箕鬥後,開動絞車,北滾筒緩慢鬆繩,人力把鉤頭牽引到井口房適當位置,從鉤頭中抽出提公升繩。3、重新用棕繩與抽出的主提公升繩搭接牢固,並用鐵絲紮緊,這時,天輪與滾筒之間的鋼絲繩因重力下降,然後組織人員通過下落的鋼絲繩繞天輪將棕繩牽引到地面,將棕繩與主提公升繩鬆開,並在安全處繫牢,棕繩另一端在井口房內也必須在安全可靠處繫牢。

4、緩慢放繩,取北滾筒主提公升繩。、更換北鉤提公升繩1、從北滾筒進繩孔將新鋼絲繩穿進滾筒內,在滾筒軸內按順序纏繞20公尺餘繩,以做為擷取試驗繩用。2、待鋼絲繩頭在滾筒內固定好後,纏繞北滾筒鋼絲繩,當纏繞至32圈,停止絞車進行截繩,從最後一圈與滾筒切點處開始向外量取74公尺擷取,用事先從天輪處引下的棕繩和新鋼絲繩搭接好,並用鐵絲綁紮牢固。

3、由人力將棕繩連線的鋼絲繩經天輪牽引到井口房,同時開動絞車,配合放繩,並在天輪有專人負責觀察鋼絲繩不得脫出。4、把鋼絲繩達到上井口房內,將鉤頭與主提公升連線完畢並與箕鬥上連線牢固。開動絞車,上提公升箕鬥約1公尺,將礦工字鋼抽出。

5、緩慢開動絞車,下放北箕鬥,直到被主井底的託罐裝置,將箕鬥托住。6、用專用的鋼絲繩卡,將北鉤主提公升繩固定在天輪下方的出繩孔上,緩慢開動絞車,使北鉤主提公升繩出現稍許垂度。7、鎖住北滾筒,開啟滾筒離合器。

更換南鉤提公升繩並調繩1、從南滾筒進繩孔將新鋼絲繩穿進滾筒內,在滾筒軸內按順序纏繞20公尺餘繩,以做為擷取試驗繩用。2、待鋼絲繩頭在滾筒內固定好後,纏繞南滾筒鋼絲繩,當纏繞至32圈,停止絞車進行截繩,從最後一圈與滾筒切點處開始向外量取74公尺擷取,用事先從天輪處引下的棕繩和新鋼絲繩搭接好,並用鐵絲綁紮牢固。3、由人力將棕繩連線的鋼絲繩經天輪牽引到井口房,同時開動絞車,配合放繩,並在天輪有專人負責觀察鋼絲繩不得脫出。

4、把鋼絲繩達到上井口房內,將鉤頭與主提公升連線完畢並與箕鬥上連線牢固。開動絞車,上提公升箕鬥約1公尺,將礦工字鋼抽出。5、合上離合器,拆除北鉤提公升繩固定繩卡,開啟滾筒閉鎖,換繩完畢,進行調繩6、根據解除安裝位置進行調繩,調繩期間,嚴禁單繩提公升。

7、調繩前,活滾筒必須加油,離合器滑塊根據潤滑情況加進行加油。8、開啟離開器前,活滾筒一定用地鎖鎖牢,掛好地鎖後,方可開啟離開器,開動絞車將固定滾筒轉到合適位置後,停下絞車,合上離合器。9、拆除地鎖,調整指示器和標記,調繩後必須進行空載試驗。

三、安全措施1、施工前,參加施工人員禁止飲酒。2、施工前,施工負責人應事先向參加施工人員介紹作業的專案,工作內容,使其明確施工作業有關的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項。並及時與井口訊號工及絞車司機取得聯絡,使他們清楚工作的目的及施工主要內容。

3、作業人員都必須佩戴好安全帶、安全帽,穿好工作服及鞋底不易滑動的膠靴。所有工具必須用繩子繫牢或放在工具袋內,不准拋投,以免落下傷人,使用的安全帶要經過檢驗合格方可使用。4、每個作業專案參加者不應少於二人,並明確誰是施工負責人,工作中要精力集中,嚴禁打鬧及開玩笑。

5、作業前,施工負責人安排專人檢查作業水平以上井筒中是否有易墜落的物體,並從上至下給予清除。6、同一井筒,嚴禁兩層同時作業,更不准上、下兩井口同時作業。7、作業前,施工負責人負責派專人在上下井口周圍劃出警戒線,嚴禁閒人進入,並派專人看守,工作期間,安全門必須關好,禁止隨便開啟。

8、作業時,工作人員選擇好工作位置後,應立即將安全帶拴在工作位置上方牢固處。工作完或改變工作位置,需要摘下安全帶時,要注意不要把別人的掛鉤摘掉。9、吊掛或移動重物時,不許扔甩,對拆卸下來或準備安裝的零件要妥善放好,不得亂扔。

10、在提公升容器上的施工人員或檢查井筒裝置者,必須站立在具有保險傘和欄杆的乘人間內,提公升中嚴禁探身攔杆外或坐在攔杆及提公升容器上,提公升容器的速度一般為0.3-0.5m/s,最大不超過2m/s。

11、高空處搭木板作業時,木板的厚度不小於50mm,寬度不得小於600mm,木質不得有腐蝕或裂紋,並且木板要固定牢。12、施工期間,主提公升司機應安排正副司機兩名,主司機操作,副司機監護,不需動鉤時,應停掉高壓電源。絞車操作台手把上應掛上「禁止開車」的警示牌,並派專人看守。

檢修用訊號必須安全可靠。13、在上下井口及井筒燒焊時,要嚴格執行《燒焊措施》。14、所有參加人員,要嚴格服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指揮,嚴禁亂指揮,嚴禁違章作業。

要加強自我保安和相互保安的安全意識。

主井更換提公升鋼絲繩施工措施

主井罐籠 更換鋼絲繩安全施工措施 由於主井北罐籠提公升鋼絲繩檢驗不合格,為保證提公升安全,根據有關規定,決定對北罐籠提公升鋼絲繩進行更換,為保證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施工安全措施 施工時間 2011 7 8 14 00 16 00 施工地點 創業礦主井口及主井車房 施工單位 機電隊 施工負責人...

主井提公升鋼絲繩更換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我礦主井提公升鋼絲繩檢查現在多處跳絲 斷絲,根據礦井的的自然條件和鋼絲繩的使用情況,經礦研究決定,為防止到五一檢修後提公升鋼絲繩斷絲超限,於元旦檢修期間準備更換提公升首繩,計畫24小時完成任務,為了保證安全 快速 優質的完成任務,特編制此措施 二 有關引數 1 主提公...

更換主井鋼絲繩的安全措施

汝州市瑞平孫店煤業 提公升機名稱 主井雙繩纏繞式提公升機 編制單位機電隊 現場負責人杜建松 施工隊長齊國強 編制日期 2013年3月18日 審批表一 工程概述 主井提公升機為湖南金塔機械製造 2005年12月出廠的2jk 2.0 1.25型纏繞式提公升機,主要用途為提煤。原鋼絲繩型號為18 7 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