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提公升鋼絲繩更換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2-06-12 06:42:03 字數 4434 閱讀 8789

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我礦主井提公升鋼絲繩檢查現在多處跳絲、斷絲,根據礦井的的自然條件和鋼絲繩的使用情況,經礦研究決定,為防止到五一檢修後提公升鋼絲繩斷絲超限,於元旦檢修期間準備更換提公升首繩,計畫24小時完成任務,為了保證安全、快速、優質的完成任務,特編制此措施:

二、有關引數

1、主提公升鋼絲繩6v37—32—1670—特—鍍左右捻各兩根。

2、鋼絲繩到貨長度920公尺,實際懸掛長度867公尺,重量3.975kg/m。

三、施工方法

1、施工順序:繩架擺放及布置(引繩)→掛滑輪組→蹲罐(箕鬥配重)→提罐新繩換舊繩→新繩與舊繩連線→放罐→放繩打卡子→蹲罐→新繩換舊繩→放罐→吐舊繩卸卡子→調繩。

2、各道工序的施工方法

(1)繩架擺放及布置,繩架擺放盡量緊湊為防止繩架在放繩翻倒用角鋼將各繩盤底架連起來,擺放時錯位,兩前兩后,出繩的方向上出繩為宜,排列順序,對應滾筒上鋼絲繩左右捻的排列順序應與滾筒鋼絲繩捻向的順序,排列方向相反,即左捻繩對應滾筒上的右捻繩。

(2)引繩,引繩時,第一根和第四根應布置在舊繩的內側脫開舊繩、新繩入槽時,舊繩應靠近滾筒的邊緣,新繩經五樓視窗引入,窗台加抗輪,然後經固定鋼管滑過,經主滾筒及導向輪引至五樓跳台平面量好長度,新繩與舊繩對應捻向相反。

(3)蹲罐:此時副箕鬥配好重,經過計算6噸為宜,箕鬥提至五樓水平放下800mm然後在箕鬥一側(七樓)卡鎖繩器,卡鎖繩器時要注意舊繩的位置,不要把使用的工具及物品掉入井下。

(4)新繩換舊繩,掛好滑輪組,用繩扣從箕鬥頂樑穿過用卸扣(32t)將繩扣鎖到滑輪組上,然後提鬥,提至高於五樓平面然後落鬥,此時提公升鋼絲繩鬆弛,在五樓上人利用原有的鋼梁用木板搭跳台,注意不要妨礙提公升和下放箕鬥,卸舊繩穿新繩,新繩穿好後,新舊繩用y-32鋼絲繩夾進行搭接,帶馬鞍座的一側壓在新繩上,壓扁程度以1/4(變型)為宜每根鋼絲繩,繩夾不少於六付,緊完後設專人檢查。

(5)提鬥放鬥,將箕鬥提起,然後用穩車將箕鬥下放,此時再檢查一遍繩卡子,然後拆下鎖繩裝置,在拆鎖繩裝置時,將箕鬥用穩車,下放200mm—300mm蹲罐,則鋼絲繩上提以利於卡繩器楔鐵的抽出,此時用人上提楔鐵待罐停穩後在落下。

(6)吐舊繩上新繩,在打完繩卡之後將舊繩從主導輪繩槽中脫出,新繩放在裡面,為了防止新繩從繩槽中被擠出要增大新繩的包圍角,用卸扣和起重機將新繩向裡側拉,利用車槽架做吊點,另一側在五樓上人平台的跳板上打卡子,每50m一道,鋼絲繩繩夾與防轉卡子,交替進行,螺栓側在新繩側,當另一側罐提至五樓跳台800mm時停止,進行下道工序。

(7)二次蹲罐,二次蹲罐的方法與第一次不同鎖繩器卡在主罐的一側。把首繩起重裝置推入工作位置,利用首繩起重裝置1#、2#、3#、4#上楔把南1至南4舊繩卡住進行起吊,起吊到位後,(為安全起見此時把下楔1#、4#卡住舊繩)用首繩起重裝置將2#、3#舊繩鬆開,5樓開始拆2#、3#舊繩穿新繩。卡緊繩頭施工方法見(9)。

穿完2#、3#新繩之後,(先鬆開下楔1#、4#)利用首繩起重裝置回落副箕鬥在開啟上楔裝置。

利用首繩起重裝置1#、2#、3#、4#上楔把南1、南4舊繩和南2、南3新繩卡住進行起吊,起吊到位後,(為安全起見此時把下楔2#、3#卡住新繩)用首繩起重裝置將1#、4#舊繩鬆開,5樓開始拆1#、4#舊繩穿新繩。卡緊繩頭施工方法見(8)。穿完1#、4#新繩之後,(先鬆開下楔2#、3#新繩)利用首繩起重裝置回落副箕鬥在開啟上楔裝置。

利用同樣的方法給入1#、4#繩卡緊繩頭。

(8)拆舊繩穿新繩,與上一次穿繩的方法相同,在楔形連線裝置內的長度和餘量必須量好尺寸然後進行割繩,再拆舊繩穿新繩,此時要注意楔形連線裝置高度主要保持一致。

(9)落罐拆鎖繩器,與上一次方法相同。

(10)吐舊繩,導向輪槽內要新繩壓舊繩,防止舊繩墜落,在五樓將舊繩引出,上繩盤,另一側在五樓拆卡子每50m停車一次,訊號由五樓人員發出指令。

(11)調繩,調繩是最後一道工序,罐執行後上、下平行位置,進行校對,如相差較大可進行調繩,同時檢查液壓張緊裝置,各繩受力要基本相同,如發現單繩受力時,必須及時地進行調繩。

四、技術要求

1、布繩的順序,左捻新繩對應右捻舊繩,右捻新繩對應左捻舊繩

2、主導輪新繩入槽,舊繩的位置,第一根、第四根應靠滾筒的邊緣,其它兩根應靠近中心,要舊繩壓在新繩上。

3、蹲罐的提罐高度,要保持在1.0m以上,不得超過1.5m以利於卸舊繩。

4、卡新繩時要保持楔形連線裝置在同一水平上。

5、新繩與舊繩連線,鋼絲繩夾壓扁鋼絲繩以1/4(變型)為宜,鋼絲繩受力後必須再檢查一次。

6、注意新舊繩不要扭勁,放新繩時,要增大新繩在滾筒上的圍包角,以防新繩被擠出。

7、繩放完後,割頭要考慮足夠的餘量。

8、必須有防跑繩的措施,繩盤應設木閘。

五、安全技術措施

1、jz-16/800鑿井絞車使用前,必須詳細檢查,工作閘、保險閘,靈活可靠,絞車基礎螺栓、繩根卡子、減速機完好,絞車電控,電動機必須達到完好標準。

2、井筒作業前,必須對主井井塔各層平台檢查一遍,清除雜物,杜絕井筒墜物傷人事故,嚴禁上、下同時作業。

3、井筒作業時,搭設的平台必須牢固可靠,跳板發現雜物及時清理,施工用的繩索、工、機具施工前要做詳細的檢查,檢修好確認無誤後方可使用,搭設的臨時工作平台時,要捆紮結實、牢固可靠,不准有探頭跳,施工人員安全帶必須做到高掛低用,掛在可靠之處,工具、零部件拴繩繫於腰部,防止墜入井底。

4、主井井塔與穩車訊號、**、必須靈敏可靠,訊號不清或不好使,嚴禁動車。

5、實行兩大班制作業,每班設一名副區長以上的幹部、再設一名安全員,班長是當班生產安全的主要負責人,安全員協助班長做好安全工作,開好班前會議,講解好當班的生產任務,安全注意事項,同時要有明確的分工,指出各崗位人員及負責人。

6、參加施工人員必須聽從指揮,嚴禁班前飲酒,必須嚴格執行本工種的操作規程及安全技術措施作業,每班設專人指揮吊運及拆卸工作。

7、統一指揮訊號,設專職人員放訊號,穩車及絞車起停必須有專用的打點系統、聲光訊號或對講機聯絡,嚴禁口喊或口哨聯絡,穩車要派專人操作,操作時要精力集中,運轉時不准離開崗位,訊號工必須事先與絞車司機聯絡好,訊號明確,絞車及穩車司機聽不清楚訊號不得開車。

8、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熟悉掌握施工方法,必須提高安全意識,做好自主保安、相互保安、絕不蠻幹、確保施工安全方可參加施工。

9、開車訊號發出後,施工人員要遠離轉動部位。

六、火、電焊施工安全措施:

1.電氣焊工必須經過安全技術培訓,取得合格證後方可上崗操作。

2.詳細了解工作場地情況及焊、割物體的使用情況和構造。

3.在氣焊與氣割操作過程中,主要安全事項是注意預防氧氣、乙炔瓶氣洩漏,發生燃燒和**事故。

4.作業地點,周圍10m範圍內不得有易燃、易爆等物品存在,必須有充足的水源配備滅火器材兩個使用,作業前水管迅速接至作業現場,並設專人灑水。

5.電焊、氣焊作業前,瓦斯檢測員必須在現場,到工作地點及其周圍20m範圍之內必須灑水降塵,測風流中瓦斯及有害氣體的含量,瓦斯濃度不得超過0.5%時,不得有人作業,使用的乙炔、氧氣的擺放距離必須在10m之外。

6.施工人員必須按本工種的操作規程作業,作業現場嚴禁有無關的人員逗留,如在井筒中動用電焊或火焊時,施工人員必須配帶好合格的安全戴,捆紮在牢固的地點,做到高掛低用。

7.施工現場必須由施工單位指定專人負責安全工作,發現問題及時停止作業,處理解決後,方可作業。

8.作業期間瓦檢員、安檢員必須全過程的跟蹤檢查,否則不准作業。

9.施工結束後,施工地點,周圍應仔細檢查是否殘留火源,如發現有殘留火源立即灑水消滅掉,觀察2小時,發現無隱患後方可離開作業地點。

10.上班前要穿戴好工作服、絕緣鞋、防護手套、面罩,高空作業時必須佩帶安全帶。

11.在焊接前要檢查電焊機的外殼和焊件是否已可靠接地,電纜和電焊鉗手把應很好地絕緣,電纜與焊接裝置的連線螺栓是否擰緊擰牢。

12.工作前要準備好滅火用具,如:乾式滅火器,砂子、水桶等。

13.改變焊機接頭,檢修焊機或轉移工作地點時,必須停電,不要把帶電焊鉗夾在腋下或將電纜繞掛在脖子上搬移被焊物件。

14.氧氣瓶、可燃氣瓶與明火距離不小於10公尺,橡膠軟管不能短於15公尺,氧氣瓶、橡膠軟管嚴禁沾染油脂,氣瓶內氣體不可全部用盡,應留有餘壓,氧氣瓶安裝減壓器之前要略開氣瓶閥門吹除汙物,開啟閥門時不應操作過快,使用時,兩瓶之間應大於7mm以上。

15.仔細檢查漏焊、假焊處,一旦發現應及時補焊,對加熱的結構部分,必須待完全冷卻後,才能進料或進氣。

16.工作完畢嚴禁割、焊炬放在乙炔瓶和氧氣瓶上,下班前一定要檢查所有易燃、易爆的裝置、器具,在確定沒有發生事故危險的情況下,才能離開工作崗位。

七、措施補充:

1、調繩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蹲罐:箕鬥提至五樓水平放下800mm然後在箕鬥一側(七樓)卡鎖繩器,卡鎖繩器時要注意舊繩的位置,不要把使用的工具及物品掉入井下。

(2)提鬥放鬥,將箕鬥提起,然後用穩車將箕鬥下放,此時再檢查一遍繩卡子,然後拆下鎖繩裝置,在拆鎖繩裝置時,將箕鬥用穩車,下放200mm—300mm蹲罐,則鋼絲繩上提以利於卡繩器楔鐵的抽出,此時用人上提楔鐵待罐停穩後在落下。

(3)把首繩起重裝置推入工作位置,利用首繩起重裝置上楔把南1、南4繩卡住進行起吊,起吊到位後,用上楔將1#、4#舊繩鬆開,5樓開始拆1#、4#舊繩穿新繩。卡緊繩頭,穿完1#、4#新繩之後,(先鬆開下楔2#、3#新繩)利用首繩起重裝置回落副箕鬥在開啟上楔裝置。

主井更換提公升鋼絲繩施工措施

主井罐籠 更換鋼絲繩安全施工措施 由於主井北罐籠提公升鋼絲繩檢驗不合格,為保證提公升安全,根據有關規定,決定對北罐籠提公升鋼絲繩進行更換,為保證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施工安全措施 施工時間 2011 7 8 14 00 16 00 施工地點 創業礦主井口及主井車房 施工單位 機電隊 施工負責人...

主井更換主提公升鋼絲繩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我礦主井兩根主提公升鋼絲繩需更換,為確保施工安全順利,特制訂本措施如下 一 準備工作1 備齊各種材料 配件 工具等。2 換繩前,對絞車的電控系統 制動系統及調繩裝置進行細緻檢查,並調整盤形閘間隙,符合規定要求。3 用龍門架和5t倒鏈,將纏有新鋼絲繩的滾筒吊起,且轉動靈活。4...

主井鋼絲繩更換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此次更換主井的四根鋼絲繩,繩徑為 38mm,提公升行程約為960公尺。我們採取換繩工序為 首先拆除1 4 舊鋼絲繩,再安裝1 4 新鋼絲繩 然後再拆除2 3 舊鋼絲繩,再安裝2 3 新鋼絲繩,最後擷取4根新鋼絲繩的伸長量。施工時間約需24小時。該施工工藝的主要特點 1 四根鋼絲繩之間始終被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