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井乘人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2-05-07 09:54:02 字數 4870 閱讀 4700

福巨源煤礦主斜井架空乘人車

安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公司安裝隊

編制:福巨源煤礦機運科

時間:2023年11月3日

福巨源煤礦

主斜井架空乘人車安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架空乘人車安裝及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山西華潤煤業****福巨源煤礦主斜井架空乘人車安裝工程主要包括:機械安裝:一套rjy37-18/470型煤礦固定抱素器架空乘人裝置。

電氣安裝:配套的電控裝置,電纜敷設等裝置安裝。

二、施工專案:福巨源煤礦主斜井架空乘人車安裝

三、施工時間:2023年 11 月 5 日-----2023年 12 月31 日

四、施工地點:福巨源煤礦主斜井

五、安裝工程技術要求:

1、安裝工程嚴格按照設計進行,並符合設計要求,不得隨意改變裝置**商的原設計;

2、裝置安裝、除錯必須符合裝置**商提供的隨機技術檔案中的說明書及圖紙要求;

3、安裝工程中符合《煤礦安全規程》、mt/t873-2000《煤礦架空乘人裝置技術條件》、《煤炭工業機電工程安裝質量標準》、《架空人車行業規範》gb3836-1\gb3836-2配套有關電氣裝置防爆的有關規定及《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的有關規定;

4、施工中的各類隱蔽工程要經驗收合格後,方可施工。

5、安裝施工時應與專案部協商好主井皮帶的運**況,必要時應制定專項安全措施。

六、安裝前準備工作

1、橫樑固定及各個基礎工作由公司安裝隊施工。

2、技術部門確定巷道中線及腰線,並在橫樑上標出記號,安裝單位嚴格按中腰線進行安裝。

3、製作安裝時所需的工作平台,由安裝隊將猴車安裝所用工具及裝置運至現場,並卸於指定位置。

4、檢查架空人車安裝專案所需要的材料、工具到位情況;

5、落實架空人車安裝專案所需人員到位情況。

七、施工組織

1、領導組織機構

組長:朱成林

副組長:王明峰、郭兆樓、張國勝

成員:王愛國、張志賢、樊俊俊

該項工程排程室統一指揮,安裝,施工期間必須有一名施工隊幹部及安檢員在現場負責處理各種問題,並監護施工工程質量。

(1)隊長整體負責指揮安裝架空人車的安裝,並督促落實技術措施。

(2)隊長負責電控方面安裝與問題的處理,督促下面人員在安裝過程中負責機械方面安裝與問題的處理,並組織、督促人員安裝架空人車。

(3)、安檢員全面負責架空人車安裝過程中所有施工方案和安全措施的貫徹。

8、施工方案

一、橫樑施工方法

砌碹巷採用鋼極架錨固方法施工。必須保證鋼極架底面完好、平整。

(一)施工順序

1、放中腰線。

(1)中腰線需測量人員用經緯儀或雷射指向儀來放。腰線的坡度要與巷道坡度保證一至。中線必須與軌道中心線重合。變坡點安裝可按變坡點橫樑安裝圖放線。

(2)腰線放好後,橫樑高度尺寸以腰線為基準來確定,但此高度尺寸是橫樑垂直於腰線的距離,不是垂直於水平面的距離。梁窩掏好後,架上橫樑不能馬上灌漿。橫樑要保證其低面平(可用水平儀效準)。

在機頭位置架設好兩個雷射指向儀,其都以雷射效準,使相同坡度的橫樑在一條直線上,不能用拉線。

2、必須用鋼管打好施工平台,做好圍欄,高度不得低於2公尺,並在主巷變坡點向下1公尺處及各水平變坡點向上1公尺處用架管設定乙個限高(1.95公尺)、限寬(1.4公尺)裝置,防止超高、超寬材料車碰壞施工平台。

3、橫樑的安裝由上而下進行,先對巷道中橫樑的位置進行標定,砌碹巷道的施工用風鎬掏窩、掛粱。

(二)施工質量標準及要求

(1)橫樑採用礦用11#工字鋼,橫樑的安裝與巷道底板平行。

(2)距井口端麵500mm處安裝第一根樑子,連續安設五根,間距一公尺,距軌道傾斜面的法線高度為二公尺三。之後每間隔八公尺安設一根樑子。

(3)鋼極架規格橫長:394mm,斜長:450mm。表土段:500mm,基岩段:200mm,錨桿直徑:250mm。

(4)橫樑的安裝是猴車安裝中重要的環節,如果橫樑安裝不好會很大的增加除錯的難度甚至影響到裝置的安全執行。所以請安裝時特別注意。全部橫樑標高尺寸偏差不得大於±20mm,水平度不得大於5:

1000。

(5)鋼極架固定後,架上橫樑也要拉線來效準。拉線後**拉線形成的弧度,不能形成尖角,塞墊橫樑來使拉線成為弧線,再用角度尺來調整橫樑底面的角度使其符合圖紙尺寸,才能灌漿。

(6)對於錨噴巷道同樣採用礦用11#工字鋼,但工字鋼兩端連線需u型卡用螺栓連線。

(7)承擔支撐橫樑托板的規格橫長:394mm,斜長:450mm。

(8)每根橫樑安裝必須進行水平坡度校正,保證橫樑受力勻。

(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前,由施工負責人組織施工人員傳達貫徹施工措施,並進行考試、簽字,考試合格後方可入井作業。

2、施工前,由該施工隊提前對巷道中安裝橫樑的位置進行醒目標定。

3、施工前,必須對施工地點支護情況認真檢查,並對巷道頂部及底部的雜物進行處理,保證施工時人員的安全。

4、施工前,必須經相關科室檢查同意後,並且持有批准的開工通知單方可施工。

5、施工前應在施工地點上下部5m處設定安全柵欄和警示標誌。

6、施工中,巷道中嚴禁開皮帶,若必須開皮帶時,必須通知施工現場負責人,待人員全部撤至躲避硐或地面後,方可開皮帶。

7、操作台的搭設

(1)操作台應根據現場環境設定製作。

(2)操作台搭設必須牢固,每班要安排專人進行檢查和加固。

(3)操作台上作業人員必須系保險繩。

8、施工時,應對施工地點巷道兩側的管線採取保護措施,嚴禁出現料石砸壞管線等現象。工字鋼的運送,由安裝隊依次運到指定地點,並用鋼絲繩固定到巷道左幫的管路上,防止下滑傷人。

9、人員抬工字鋼時,必須密切配合,協調一致,輕拿輕放。

10、上梁時,先把梁的一端固定好,後抬平橫樑,再把梁的另一端抬起固定。

11、橫樑安裝後,用水平尺校正,橫樑是否平直,距腰線高度是否一致,達到要求,若有偏差,及時調整;調整後,把固定螺栓緊固好。

12、當班施工結束後,把施工時巷道中掉落的雜物收集出井。

二、機頭、驅動部分的安裝

1、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確定應解體或整體安裝。

2、安裝時,廠家有專人到現場進行全程技術指導。要將解體的驅動部照解體前的結構組裝好,仔細檢查各軸節是否對稱,定位銷是否安裝齊全。各個連線螺栓是否擰緊,保證裝置恢復解體前精度。

3、安裝機頭主要有五大件:機座、減速機、電機、制動閘、驅動輪,按照上面順序依次進行安裝。

4、安裝機座,機座重量1.5t,用5t手拉葫蘆起吊,把手拉葫蘆固定在起吊架上,用直徑15.5mm鋼絲繩和繩索鎖住機座中心位置,開始起吊,起吊時要保持平衡。

吊到已固定好的工字鋼下邊時,用24條400mm長的螺栓固定在工字鋼上,固定時應對角固定,保持平衡,螺栓要緊固到位,機座與驅動裝置橫樑必須採用高強度螺栓聯接,初裝時不要擰得太緊,以便調整,機座安裝要保證水平。

5、安裝減速機,減速機2t重,用兩個5t的手拉葫蘆起吊,把

手拉葫蘆固定在起吊架上,用直徑15.5mm鋼絲繩和繩索鎖住減速機開始起吊。起吊時,先用乙個葫蘆往上起吊,起吊高度要高於機座高度。

高於機座時,在用另外乙個手動葫蘆往機座上吊;往機座上起吊時,第乙個起吊葫蘆要慢慢下放,第二個葫蘆要往機座上起吊,兩個

葫蘆起吊要始終保持平行,直到把減速機安裝到機座上,安裝前應使安裝表面保持乾淨,安裝面之間不得有雜物,聯接螺栓一定要擰緊,緊螺栓時不得按順序依次操作,而要採用緊對角螺栓的方法,每個螺栓不得一次緊到位,以確保每個螺栓受力均勻;減速機安裝完成後,按照安裝中心的位置固定好驅動裝置機座,安裝中心線通過減速機輸出軸的中心(減速機輸出軸為飛鏢錐度軸)。

6、安裝制動器,制動器重0.14t,用乙個5t的手拉葫蘆起吊,把手拉葫蘆固定在起吊架上,用直徑15.5mm鋼絲繩和繩索鎖住制動器,開始起吊。

吊上之後,安裝制動器採用縱裝方式,沿制動輪軸向方向吊裝裝入,將制動器套裝在制動輪上擰緊緊固螺栓;然後調整螺栓,使制動閘瓦與制動輪貼合至最佳狀態及周邊間隙(不大於2.5mm)保持一致,最後固定調整螺栓,制動狀態最小接觸面積應≧60%。

7、安裝電機,電機重0.55t,同樣用兩個5t的手拉葫蘆起吊,

把手拉葫蘆固定在起吊架上,用直徑15.5mm鋼絲繩和繩索鎖住電機開始起吊。起吊電機過程和起吊減速機一樣,把電機起吊到機座上,左右兩半聯軸器在出廠前已分別壓入電機軸及減速機輸出軸,此時只有將柱銷(或梅花墜)插入兩半軸孔中,調整好同軸度及間隙即可。

安裝彈性柱銷聯軸器時,聯軸器前後兩半的同軸度誤差≤0.1mm,聯軸器前後兩半之間的斷面間隙為2~6mm,安裝梅花型彈性聯軸器時,聯軸器前後兩半的同軸度誤差≤0.1mm,聯軸器前後兩半的斷面應將梅花型彈性墊壓緊,兩端面之間不得留有間隙,另外電機輸出軸與減速機輸入軸的同軸度誤差≤0.

35mm;安裝完成後用斜口刀尺檢查兩聯軸器的最大外徑處的上、下、左、右四個點,看是否漏光及漏光大小,漏光處用塞尺檢查,另外用鋼尺分別測量制動輪斷面至電機前段貼合面的上、下、左、右四個點的長度,其誤差≤0.3mm,電機應運轉靈活,無阻滯現象;電機和聯軸器的安裝符合要求。

8、安裝驅動輪,驅動輪重0.4t,用乙個5t的手拉葫蘆起吊,把手拉葫蘆固定在起吊架上,用直徑15.5mm鋼絲繩和繩索鎖住驅動輪,開始起吊。

起吊時對準驅動軸往上拉,一直到拉不動為止,使驅動軸與驅動輪孔緊密接觸。注意:往上拉驅動輪時,要保持驅動輪水平。

驅動輪的水平高度和垂直度誤差≦在斜面上安裝,則驅動輪表面必須與橫樑底面所在平面平行。

9、所有機頭部件安裝完成後,檢查驅動裝置機座和驅動輪安裝反覆測量,如不符合要求則在橫樑與機座聯接處墊鋼板的方法墊平,電機與減速機的聯接軸同軸度是否符合要求,緊固螺栓是否擰緊等。

三、輪系的安裝

輪系包括:壓繩輪、託繩輪、收繩輪、測繩輪,繩輪是通過聯接器連線在支撐筒上。座椅中心至巷道一側的距離不得小於0.7m。

1、安裝託輪和吊架元件時,應使橫樑上安裝中心線標記至託輪輪襯中心的距離為鋼絲繩間距的一半,並使託繩輪輪槽與橫樑垂直;對於不符合安裝要求的橫樑(如橫樑不水平,不予安裝中心線垂直)則在安裝託輪吊架元件時,應根據現場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以保證託輪的位置正確,託輪固定後,兩端面必須在豎直平面內,並確保安裝後的鋼絲繩在託輪輪槽中心。

主斜井人車脫鉤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長治聯盛西掌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2011 150 號 地區 主斜井 措施名稱 主斜井人車脫鉤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簽字 礦長 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總工程師 安全指揮中心主任 通風助理 排程室 安全科 技術科 機電科 編制人 編制時間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二日 主斜井人車脫鉤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架空乘人車擴刷安全技術措施

架空乘人巷機頭安裝位置 擴刷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根據 煤礦規程 要求,斜井開拓必須要安裝架空乘人車減小員工的勞動強度,確保安全生產。我礦改擴建工程設計要求,行人巷利用原有的暗斜井提公升運輸巷,用上部絞車場作為架空乘人車安裝機頭的位置,由於安裝架空乘人車機頭高度需要淨高3.5m,現絞車位置的巷道高...

延伸軌道安裝架空乘人索道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作內容 在14延伸軌道安裝一部架空乘人索道裝置 二 技術要求 1 腳掌離地面不得小於0.2公尺。2 索道中心線直線度偏差正負10mm。3 託輪橫樑高度偏差為正負10mm.4 制動器瓦閘間隙為2 3mm。5 鋼絲繩的搭接採用不變直徑插接法,搭接的有效長度不得小於鋼絲繩直徑的1000倍。三 準備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