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人車脫鉤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12:41:50 字數 2502 閱讀 1006

山西長治聯盛西掌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2011(150)號

地區:主斜井

措施名稱:主斜井人車脫鉤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簽字:

礦長: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總工程師:

安全指揮中心主任:

通風助理:

排程室:

安全科:

技術科:

機電科:

編制人:

編制時間: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二日

主斜井人車脫鉤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主斜井人車脫鉤試驗將於2023年11月9日開始進行。人車型號xrb15-6/6,掛兩節人車。本次人車試驗內容為過載脫鉤試驗,為保證人車試驗過程中安全作業、無事故,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主斜井人車開始試驗前必須由廠家技術人員指導機電科檢修人員,對人車各部位進行調整,檢修調整負責人曹元巨,具體調整內容如下:

1、對人車各部位螺栓進行檢查;

2、對大小拉桿進行檢查;

3、對人車支架、兩邊緩衝鋼絲繩檢查;

4、對閉鎖裝置進行檢查;

5、左右抱爪檢查;

6、對車輪檢查;

7、各活動部位、連線部位、轉動部位檢查;

二、主斜井人車必須要按《煤礦安全規程》規定進行認真檢查和試驗後方可投入使用(具體內容見第四項),對試驗不合格專案要找出原因,並進行徹底處理,否則人車不得執行。

成立人車脫鉤試驗領導小組

組長:原成兵

成員:屈文傑李永興常雷雷曹元巨

廠家技術負責人

人車脫鉤試驗小組組長、成員職責

組長對人車脫鉤試驗現場人員進行指揮,是試驗總負責人,現場人員聽從組長指揮,並在廠家技術負責人配合下完**車脫鉤試驗;

屈文傑負責人車試驗過程中安全工作;

李永興,協助組長對現場進行指揮;

常雷雷負責編制《人車脫鉤試驗安全技術措施》,並組織人車脫鉤試驗人員進行崗前貫徹學習措施內容,協助組長指揮;

曹元巨,負責現場人車脫鉤試驗現場作業,協助組長指揮;

廠家技術負責人負責向組織提供技術支援,協助完**車脫鉤試驗。

三、在做完過載脫鉤試驗後,必須由廠家技術人員和技術科共同編制人車試驗報告(試驗結束編制)。

試驗報告的資料必須真實、準確。

四、在主斜井做人車脫鉤試驗前,要做好試驗的準備及檢查工作,具體如下:

1、脫鉤實驗前組長通知排程室值班主任到現場進行監督。

2、試驗前,要先對人車作一次全面檢查,確保人車處於完好狀態,檢查內容如下:

(1)、人車的連線裝置、保護鏈和制動器;

(2)、主拉桿與主彈簧是否有折斷或其它不良現象,如發現問題及時更換;

(3)、主拉桿在導向箱內移動是否靈活;

(4)、聯動機構的前後連桿靈活及潤滑情況、人工制動閘聯接鋼絲繩固定及鏽蝕情況。

(5)、連線裝置的鋼絲繩、防脫插銷、牽引裝置的固定及潤滑情況。

(6)、制動器的位置、制動座靈活情況、制動器壓板與車體間隙是否超標、制動器扭簧疲勞程度。

(7)、連線鏈的鏽蝕及安全強度。

(8)、車體各緊固部位是否有鬆動情況。

3、試驗前把主斜井井口至井底車場軌道清理乾淨,要露出全軌,擋車器不能高於軌面,軌道左右兩側挖出100mm深、100mm寬凹槽。

4、模仿人體體重,人車內配重1800kg沙袋。

5、在主斜井井筒防跑車裝置第三欄護欄(距井底50公尺)前設定裝有黃土袋子的防跑車障礙物,寬1.5公尺,長2公尺,高度1公尺,黃土袋子每袋重量不得低於35kg,起到阻擋人車緩衝作用(以上資料根據廠家經驗給定)。

6、在障礙物前2公尺處巷道幫標定人車停止位置。

7、上述工作經人車脫鉤試驗領導組成員驗收合格後,由指定成員用無線對講機通知絞車司機,下放人車至障礙物前停止。

8、人車停止後,安設脫鉤器。脫鉤器安設成功後,用護繩聯住人車主銷和主繩頭,護繩不受力,只做保險繩用,有效長度4公尺。

9、由指定成員用無線對講機通知絞車司機上拉人車。人行車往上開2m停車,脫鉤器拉繩固定在主斜井台階側膨脹螺栓上,拉繩長度不小於5公尺,拉繩必須拉緊。

10、由指定成員用無線對講機通知絞車司機開車並確認二次後,方可進行開車,人行車往上開2m停車。

11、以上工作結束後,所有現場人車試驗人員全部撤至最近躲避硐。

12、由指定成員用無線對講機通知絞車司機正常下放人車,進行人車脫鉤試驗。

13、試驗完成後,測量停車點距先前標記點的距離,同時向排程室匯報試驗結束。

五、安全注意事項

1、做人車試驗期間,主斜井井口至井底車場段,撤離所有與試驗無關人員,主斜井井底不准有人。井口、井底車場留設專人把口警戒。

2、人車脫鉤試驗期間,主皮帶必須停止運轉。

3、試驗完成拆除護繩,人行車與主繩聯接恢復原位拉住人車,恢復保險閘。

4、試驗時,所有參加人車試驗人員要聽從人車脫鉤試驗領導組組長指揮,用無線對講機和絞車司機聯絡,絞車要由主司機操作,副司機監護。

六、人車脫鉤試驗情況要詳細記錄並交排程室備案;

七、本措施未及之處按《煤礦安全規程》和礦上有關規定執行。

八、本措施執行學習簽字制度,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學習、簽字後方可上崗作業。

副井主副罐籠脫鉤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單位 香安煤業 時間 2011年月日 地點 副井井口 參加人員 按 照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 新安裝或大修後的防墜器,必須進行脫鉤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對使用中的立井罐籠防墜器,應每6個月經行1次不脫鉤試驗,每一年進行1次脫鉤試驗。我公司在2011年4月10日由寶豐縣福利機械廠進行大修,並做了空載脫鉤試...

斜井人車安全保護不脫鉤鬆繩試驗安全措施

斜井人車安全保護不脫鉤鬆繩落閘試驗技術方案 登封市君鑫煤業責任 機電科 二零一二年六月 斜井人車安全保護不脫鉤鬆繩落閘試驗 技術方案 為保證我礦安全生產需要,對斜井人車安全保護進行試驗,確保斜井人行車安全執行,迎接市煤炭局 回頭看 復工復產驗收順利一次性通過,特制定本方案。一 試驗方案 人車試驗前由...

人車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彝良付家灣煤礦 編制人 科長 批准人 施工單位 機電科 編制日期 2011年 4月 1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審批意見 簽批欄貫徹學習記錄 試驗時間 貫徹人 參加人員簽字 為貫徹執行 煤礦安全規程 中關於防墜器試驗規定,以保證人車安全可靠的執行,決定對人車進行脫鉤試驗,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