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乘人車擴刷安全技術措施

2022-08-10 09:24:03 字數 1435 閱讀 8662

架空乘人巷機頭安裝位置

擴刷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述

根據《煤礦規程》要求,斜井開拓必須要安裝架空乘人車減小員工的勞動強度,確保安全生產。我礦改擴建工程設計要求,行人巷利用原有的暗斜井提公升運輸巷,用上部絞車場作為架空乘人車安裝機頭的位置,由於安裝架空乘人車機頭高度需要淨高3.5m,現絞車位置的巷道高度不夠,因此,要對巷道頂部進行擴刷。

為保證在擴刷過程中的施工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準備工作

1、把車場安裝的絞車撤除,撤完後把上部鋼管上的排材及雜物進行清理乾淨,按照架空乘人車設計的寬度要求,在橫起的鋼管上找適當的位置分別對鋼管進行支撐(留出架空乘人車施工的寬度位置,支撐鋼管的目的是作施工頂部時在下面操作時的安全防護設施)。支撐好後用氣焊按設計寬度要求進行切割,切割時嚴格按照我礦井下動火安全措施執行。

2、撤除施工區域內不必要的電器裝置和清理乾淨所有雜物。

三、施工要求

1、施工人員必須經安全技術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入井作業,嚴格遵守煤礦三大規程以及安全技術措施。

2、必須風、水管路接到位後方可施工。

3、開口前應檢查各種裝置、管線以及各種安全設施的完好情況,開工前必須將電纜、管路、裝置等保護好,確認安全無誤後方可作業。

4、加強頂板支護,臨時支護用8#工字鋼或15kgr的鋼軌進行支護,臨時支護的材料準備由機電隊根據作業現場的實際情況適時加工金屬支柱滿足施工時的臨時支護要求。永久支護,擴刷工程結束後,視其擴刷後的岩石穩定情況,若岩石較穩定,對區域性較破碎的懸石打錨桿噴漿支護,若岩石較破碎對施工的斷面進行錨網支護,確保安全。施工期間隊長必須現場跟班作業。

5、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開工前特別是打鑽前要進行細緻的敲幫問頂工作,徹底處理危岩活石,及時處理頂板隱患,確認安全後方可作業。

6、嚴禁空頂、無支護作業。

四、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進入作業地點及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應堅持經常性的「敲幫問頂」制度,每班必須安排專人觀察工作範圍內頂幫的安全情況,並用長柄工具及時找淨頂幫懸矸危岩及離層岩體,排除隱患,防止掉矸傷人。

1、採用風鑽打眼,放炮擴刷,打眼時嚴禁鑽釺下站人,防止因斷釺後風鑽掉落傷人。

2、施工中必須堅持灑水降塵,打眼必須採用濕式打眼,嚴禁幹打眼。

3、放炮時必須設立放炮警戒,嚴防因放炮時有人員誤入放炮作業區域內發生安全事故。

放炮完畢後,要對放炮後的安全情況進行認真細緻的檢查,若有懸石必須處理,確保安全後才能離去。

除碴人員進入作業場所後要對作業區域內的安全情況進行檢查,確保安全無隱患後方能作業,否則不能進入作業區域進行作業。

3、落實管理人員現場跟班制度,加強現場安全管理,以現問題及時進行處理。

4、施工中,礦領導和工程技術人員要經常到現場檢查,及時發現和處理安全隱患,督促本措施的落實。

5、參加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簽字。

6、本措施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以及煤礦《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執行。

2023年10月17日

擴刷安全技術措施

4 永久支護 支護形式 永久支護採用錨網梁噴射混凝土加錨索補強支護。支護材料及支護規格 頂板支護 採用 20mm l2000mm高強度左旋無縱筋螺紋鋼錨桿。錨桿間排距800mm 800mm。配合 12mm鋼筋焊製的託梁及長 寬為2000 1000mm金屬平焊網,網孔規格100 100mm,全斷面覆蓋...

架空乘人車安全執行措施

二1反斜軌道下山架空乘人裝置 安全執行措施 平禹二礦 機電科2011年8月29日 二1反斜軌道下山架空乘人裝置 安全執行措施 8月30日,二1架空乘人裝置帶負荷試執行,為了保證試執行期間的安全,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 反斜架空人車行巷架空乘人車鋼絲繩附近1公尺內不得堆放任何雜物,所需物資放在不影響人員上...

架空乘人車安全執行措施

山西潞安集團後堡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機電隊二 一三年八月 主斜井架空人車安全執行技術措施 一 主斜井架空人車行巷架空乘人車鋼絲繩附近1公尺內不得堆放任何雜物,所需物資放在不影響人員上下車和行人的地方。二 必須有專人操作,並持證上崗,每次開車前必須進行檢查,並加強檢修。三 開乘人車前的準備 每次開車前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