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乘人裝置檢修維護安全技術措施

2022-07-18 05:48:05 字數 2063 閱讀 6243

鍾山區鎮藝煤礦

架空乘人裝置

檢修維護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鎮藝煤礦生產技術科

二0一六年六月十九日

架空乘人裝置

檢修維護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1、為確保該礦架空乘人裝置執行的安全及平穩可靠,根據礦井已安裝的架空乘人裝置及礦井現狀,嚴格按該架空乘人裝置的設計及安全使用要求對該裝置進行全面檢修維護。

2、架空乘人裝置型號:rjky37-27-1000;

3、檢修維護地點:鎮藝煤礦主斜井。

4、架空乘人裝置布置在主井斜長:420m,平均坡度:20°。

二、組織措施

1、本次架空乘人裝置安裝工程成立專門的領導小組。

組長:姜浩

副組長:程龍林

成員:嶽李尹志丹張永周程輝楊淮剛

2、組長負責本次檢修維護工作的全面協調和指揮。

3、副組長責現場檢修維護人員的具體工作安排,負責對現場的安全、技術及進度的監督、指導,對現場的施工技術實施。

4、各成員服從組織領導,積極配合,認真落實現場施工的安全、技術、質量要求管理,確保施工進度。

5、小組所有成員聽從組長的指揮和協調,並做好橫向的溝通和協調,不得出現推諉、扯皮現象,必須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質量,不得拖延工期。

三、架空乘人的主要技術引數

1、執行速度:0.99m/s;

2、電機功率:37kw;

3、乘人間距:15m;

4、運輸效率:237人/h;

5、牽引力:7889n;

6、鋼絲繩最大張力:

7、22479n;尾錘重量:600kg;

8、拉緊行程:7m;

9、驅動輪直徑:1100mm;

10、尾輪直徑:1100mm;

11、鋼絲繩規格:6×19s+fc-¢ 18-1570-右同、線接觸、無油。

12、驅動裝置安裝在主井口上平巷房內,尾部及張緊裝置安裝在主井底平巷內。

四、檢修維護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對該架空乘人裝置全部部件進行檢查;對該乘人裝置執行範圍內巷道斷面進行實測,確保該裝置各部件齊全有效,巷道斷面滿足安全執行需求。

2、該架空乘人裝置離地高度不得小於0.2m,蹬座中心至巷幫安全間距不小於0.7m;滿足《煤礦安全規程》要求,確保執行安全。

3、對驅動裝置進行檢查:要求其結構緊湊、執行平穩、輸出扭距等符合要求。

4、乘人裝置採用活動抱索器無變形無脫焊折彎等,要牢固可靠。

5、牽引鋼絲繩繩頭插接長度不得小於鋼絲繩直徑的1000倍,安全係數不得低於6,插接後的接頭為不變徑接頭,接頭後的繩徑不得超過原直徑的110%。

6、對繩裝置檢查,託輪吊架必須牢固可靠,不得懸空或搖晃,上部要水平。託繩輪轉動靈活,無破損,輪襯磨損深度不得大於14mm。

7、機頭機尾橫樑標高尺寸偏差不得大於給定尺寸的±10mm;託繩輪橫樑標高尺寸不得大於±15mm;全部橫樑水平度3/1000。

8、機尾配重在主井底水溝側,以不妨礙裝置列車執行為準,寬度和距離符合標準。

9、電控和機械部分必須按照設計說明書上的要求,檢查、做好線路連線、防淋水,裝置潤滑和防腐。

10、檢修維護過程中需要使用鐵鎚、鐵釺、手拉葫蘆、拔助器等工具時,必須事先檢查工具的完好,嚴禁使用鬆動、開裂、轉動不靈活的工具;使用起吊工具時,上端必須吊掛穩固,嚴禁使用拉力不夠、強度不夠的鋼絲繩、鐵絲、尼龍繩或者其他起吊繩索。

11、施工過程中,如需要採用人力搬運、抬運裝置、備件時,必須採取安全可靠的技術措施,以防裝置、備件滑落傷人。

12、所有裝置、備件搬運到現場後,必須放置穩固,以防裝置滾下、傾倒傷人。

13、如需重新布置布置鋼絲繩時,必須將鋼絲繩纏繞圓盤在地面懸空旋轉釋放鋼絲繩,採用木棒或其它工具對圓盤進行制動,保持圓盤的轉動速度,嚴禁圓盤飛轉下方鋼絲繩;鋼絲繩下放在巷道內擺放好以後,須將鋼絲繩扭力釋放後,方可做接頭。

14、安裝電氣裝置時,必須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的規定,不得帶電作業。電壓等級必須與電氣裝置的銘牌規定等級相符。

15、施工期間,巷道內的其它物件如風、水管路、電纜等與施工位置發生干涉時,必須及時處理好後,方可施工。保護好線纜,嚴禁砸壞掛壞。

16、如主斜井部分巷道不符合該架空乘人裝置安全間距的,需要刷幫、落底的,要另編制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貫徹後方可施工。

架空乘人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架空乘人器正常執行,機電科利用春節放假期間對架空乘人器進行檢修,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 檢修內容 對託輪襯 吊椅 張緊裝置 橫樑與吊架 電機 減速器 鋼絲繩 制動器 安全保護裝置 電氣系統進行全面的檢查檢修。2 檢修組人員 組長 安會斌郝秀斌 成員 張勇張春生姜海成翟建新聶寶銀張素文 陳俊才陳世武...

架空乘人裝置檢修制度

一 檢修人員由機電科供排車間指派的兩名維修人員及運輸工區指派的架空乘人裝置司機兩部分人員組成。二 架空乘人裝置每天檢修時間不得少於2h,鋼絲繩部每週至少檢查一次。三 檢修時,電控箱必須懸掛 禁止執行 警示牌,禁止無關人員人員隨意開啟,將架空乘人裝置供電開關手把打至 零 或 分 位,並懸掛 有人工作,...

架空乘人裝置

架空乘人裝置 猴車 操作工 一 適用範圍 第一條本操作規程適用於煤礦井上 下架空乘人裝置操作工。二 上崗條件 第二條必須經專業技術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第三條必須熟悉所操作的架空乘人裝置結構 效能工作原理和各項保護的使用以及正常檢查 試驗方法,熟悉裝置完好標準,會按照完好標準進行日常的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