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更換膠帶施工技術措施

2023-02-11 16:39:04 字數 4581 閱讀 8682

主井膠帶輸送機更換膠帶施工

技術措施

施工地點:

施工單位:

施工負責人:

編制人:

編制時間:

施工技術措施審批簽字欄

目錄一、編制說明

1、編制依據及原則

二、工程概況

1、機械部分

2、電氣部分

三、安裝前期工作

1、施工準備

① 施工機具準備

② 施工材料準備

③ 施工技術準備

④ 施工現場準備

2、皮帶機新膠帶的倒運

四、膠帶輸送機帶面更換方案

1、施工工序

2、皮帶機空載試運轉

3、膠帶輸送機帶煤試運轉

五、皮帶硫化接頭施工技術措施

六、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七、質量保證措施

1、說明

2、以質量保證體系來保證施工質量

3、依靠質量檢查機制進行質量控制

4、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

八、工期保證措施

1、施工工期安排說明

2、施工工期安排

3、施工工期保證措施

4、施工進度安排

一、編制說明

1、編制依據

① 《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mt5010-2005)。

②《帶式輸送機技術條件》(gb10595-89),《機械裝置安裝施工及驗收規範》之有關規定。

2、編制原則

推行全面質量管理,建立健全安全質量保證體系,保證質量,創優良工程,合理組織,精心安排,加強管理,確保工期,優化施工方案,提高作業水平,降低工程造價。

二、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山西右玉元堡煤業****主斜井膠帶輸送機因帶面長期運轉,膠帶工作面多處損壞,經公司領導現場檢查及公司會議研究決定對主斜井輸送機更換新的膠帶。膠帶採用st/4000s型阻燃鋼絲繩芯膠帶,輸送機斜長為964公尺。具體工作內容如下:

1、機械部分:

1)皮帶機頭驅動房外安裝40調速絞車一台套,自製改向滾筒支架及滾筒2套;安裝儲帶及卷帶裝置一套;

2)皮帶機尾段輔運巷頂板分段打起吊點及起吊鋼梁,安裝40調速絞車1台套用作分段展放膠帶;

3)機尾至尾部輔助運輸巷製作安裝導向滾筒及擋帶裝置;

4)機頭段機尾段拆除安裝部分皮帶支架及配套裝置;

5)安裝、連線該工程所需要的新膠帶10卷,每卷200公尺;

6)拆除、安裝其他配套設施(包括清掃器,保護裝置,緩衝床,漏煤槽,大架護網等)

2、電氣部分:

包括絞車系統及硫化機具的供電系統、控制系統、照明安裝。

三、安裝前期工作

1、施工準備

1)施工機具準備

施工所用的各機具,測量工具應提前全部準備到位。

吊車、專用平板運輸車、50裝載機2部、調速絞車、電焊機提前準備就緒。吊裝機械、手拉葫蘆、吊帶、卸扣等應事先檢驗校核,確保其強度滿足施工要求,保證吊安裝工作的施工質量及安全順利。

2)施工材料準備

施工所用的各材料應提前全部準備到位,主要包括:¢100圓鋼、20#工字鋼、11#礦用工字鋼、10#槽鋼、14#槽鋼,¢12.5鋼絲繩、¢21.

5鋼絲繩、¢27.5鋼絲繩、10mm鋼板、16mm鋼板、6寸鋼管等。

加工製作鋼絲繩套、皮帶卡子及緊固螺栓、展放皮帶的支架,硫化機具平台及硫化所需的電氣裝置設施;

3)施工技術準備

開工前,應認真熟悉皮帶機裝置及電氣工作原理,掌握其結構原理、技術引數及安裝要求。認真分析系統的工作原理、考察現場實際情況、結合相關標準規範,確定切實可行的安裝施工方案;

編制詳細合理的施工技術措施、安全施工措施及工期進度安排計畫,報上級主管部門審批後,組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向施工人員交底、應確保措施及計畫的貫穿執行。

4) 施工現場準備

皮帶機安裝施工的現場條件直接影響施工的進度情況。做好施工現場條件的創造準備工作是必要的。

根據生產需要,機頭房外雜物須清理乾淨(有2顆小樹需要挖起移位),拆掉機頭房北側大門及部分檢修鋼梯;在井口處及北側門口處製作安裝3套導向滾筒組用作**廢舊皮帶;

在機尾架處用鋼管製作安裝擋帶裝置,方便新膠帶直線進入輸送機上;在與輔運巷的拐角處製作安裝導向滾筒裝置;

做好絞車固定的措施,施工現場不可胡亂堆放任何機具、材料或其他雜物,以免影響施工。

2、皮帶機裝置的倒運

本施工量較大也較難的工序之一便是皮帶機帶面的運輸,運輸前,清潔施工現場和運輸通道,確保運輸道路的暢通。副斜井沿巷可能影響裝置運輸的設施或物件,也應提前同礦方溝通聯絡拆除或移位,並向礦上申請運輸使用時間及井下專用平板車。

在倒運過程中,裝置應綁紮牢固,井下專用平板車應勻速慢行,保持貨物平穩,運裝過程中,應有施工人員隨從,密切注意裝置運裝過程的情況。運輸到指定地點後,通過以前打好的起吊索或樑進行逐一分段卸車展放,直到達到硫化接頭所需的要求為此。

四、膠帶輸送機帶面更換整體施工方案

1、施工工序

1)根據井巷現場情況及施工需要,準備將新膠帶直接運輸至機尾施工現場附近的輔運大巷,分別將膠帶介面硫化。將所有膠帶硫化連線成一條整帶,分段有序的疊放在機尾後的輔運巷一側。

2)礦方給定停機時間後,拆除沿線所有的清掃器、皮帶保護裝置等障礙物。同時皮帶沿線需檢查新舊皮帶頭經過的地方,寬度和高度是否滿足。

3)利用機尾絞車及起吊點將硫化好的膠帶的一頭,緩慢牽引展放至原膠帶機機尾前上皮帶合適的位置處。

4)新舊膠帶帶面寬度對應後,再將新舊膠帶對應處打好穿螺栓的孔,然後用事先加工好的鋼板皮帶卡,將新舊膠帶用特製螺栓緊固。

5)新舊膠帶固定後,從新皮帶頭開始,每隔50公尺設定巡視檢查員1名並配備通訊系統,新皮帶頭要有豐富的相關經驗和較強責任心的人員擔任。

6)皮帶訊號系統準備好後,然後點起皮帶輸送機,起動正常後採用慢速(0.2公尺/秒左右)運轉輸送機,通過舊膠帶的緩慢轉動將新膠帶頭牽引敷設在運輸機上;皮帶機牽引的過程中,每次牽引50公尺後要停機檢查一次新膠帶頭所經過的沿線,如有異常立即採取措施處理;

7)新舊膠帶牽引時,從新皮帶頭開始每隔一段用鐵絲將新舊膠帶**,防止皮帶執行鬆弛堆疊。

8)每次啟動皮帶前,需由看護新膠帶頭的負責人與機頭房聯絡;皮帶司機經過確認開機資訊後方可再次啟動皮帶機,直到新膠帶頭安全繞至機尾滾筒後,達到所需的長度後將新膠帶切斷;

9)緩緩放鬆拉緊裝置後在機尾滾筒前約10多公尺位置,拆除皮帶支架搭設製作安裝好硫化平台,將下帶面翻至上皮帶上,進行硫化最後乙個接頭。

10)在膠帶轉動的時候,沿線安置巡查人員並配備對講機隨時保持與總指揮聯絡,一有異常立即停機處理。

11)新膠帶硫化後張緊膠帶,再次採用慢速點動運輸機將輸送機試運轉;新膠帶運轉正常後,在主井口將新舊膠帶的下帶麵用卡子固定。

12)再次停機鬆開張緊裝置,在井口固定卡子前10多公尺處斷開舊帶;將舊膠帶頭人工拉出後與井口房外的絞車或裝載機用鋼絲繩妥善連線;

13)連線好鋼絲繩後,張緊皮帶拉緊裝置;再次採用慢速(0.2公尺/秒左右)運轉輸送機,利用50**機及地面絞車分段牽引舊膠帶,將舊帶下帶面牽引至機頭房外,分段逐步疊放至井口房外的道路上。

14)牽引抽出舊膠帶的時,同牽引新膠帶時步驟基本相同,巡檢人員隨時觀察帶面的執行狀況,防止損傷新膠帶。

15)舊帶全部拉出後,恢復皮帶沿線裝置。同時分段打捆由礦方配合**到指定地點。

2、皮帶機空載試運轉

試運轉的各項準備工作做好以後,試車便可以開始進行。試運轉時,機頭、機尾應各配備3人,中間皮帶每隔50公尺左右也配備2人(皮帶兩側各一人),隨時觀察皮帶機的執行狀況,一旦發生異常,應立即報告統一指揮,停電處理。

試運轉由專職電工送電,起動皮帶機,參加試運轉人員應立即開始觀察自己負責部分的皮帶機裝置的起動情況。試運轉時間定為8小時,試運轉時,應隨時觀察皮帶機執行狀況,有以下幾個方面:

① 減速機及電機軸承軸承溫度不高於70℃

② 各連線螺栓及連線部位緊固無鬆動

③ 各元件運轉應平穩,無衝擊振動和異常聲響

④ 各靜密封部位不滲露潤滑油或機油

⑤ 減速機安全保護裝置靈敏、可靠

⑥ 減速機電機的電流不超過額定電流值

⑦ 皮帶跑偏

皮帶機起動以後,隨時觀察皮帶機各裝置的執行狀態。電氣裝置送電後應無異常現象,各儀表和聲光訊號齊全,清晰正確。各電纜、電氣裝置執行正常,操動機構操動準確可靠,反應靈敏。

適時檢測電機及軸承的溫公升,溫公升不得超過70℃(室外氣溫按25℃計),一旦超出,應立即停車分析處理。各元件運轉應平穩,無衝擊振動和不正常噪音,軸承等不得有異常聲響,各連線螺栓應緊固無鬆動,裝置各處無滲油現象。

試執行中,有專人檢測裝置執行狀態的各項引數,並記錄備案。

試運轉時間一般定為空載執行不得少於4小時。在試運轉期間,通過觀察、測試檢驗,確認皮帶機執行為正常後,可試驗跑偏開關和緊急停車開關是否靈敏動作。

3、膠帶輸送機帶煤試運轉

皮帶機空載試執行4小時,確認皮帶機執行正常,跑偏開關、緊急停車開關等保護系統能正確靈敏動作,然後可以進行給煤機和皮帶機帶煤試執行。

按皮帶機空載執行的佈署,觀察檢查皮帶機帶煤執行狀態。

同空載執行一樣,膠帶帶煤執行後,供配電裝置電應無異常現象,各儀表和聲光訊號齊全,清晰正確。各電纜、電氣裝置執行正常,操動機構操動準確可靠,反應靈敏。適時檢測電機及軸承的溫公升,溫公升不得超過70℃(硐室及巷道氣溫按25℃計),一旦超出,應立即停車分析處理。

各元件運轉應平穩,無衝擊振動和不正常噪音,軸承等不得有異常聲響,各連線螺栓應緊固無鬆動,裝置各處無滲油現象,皮帶跑偏是否正常。

確認皮帶機帶煤執行正常,試驗跑偏開關、緊急停車開關等保護系統,應靈敏可靠動作。

更換主井主箕鬥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主井主提公升箕鬥上次因渣塊墜落砸壞,需要更換新的箕鬥,一 施工時間 2011年9月日 二 施工負責人 三 安全監護人 四 隊負責人 五 技術負責人 六 施工內容 更換主井主提公升箕鬥。七 施工準備 1 提前聯絡吊車找合適位置停放。2 提前將箕鬥運到施工現場。3 準備合格的起吊鋼絲繩及施工所需的工具。...

張集煤礦混合井主井罐道更換施工技術措施

技術安全 措施江蘇華美工程建設集團機電安裝工程處 二 0 0 九年四月 一 施工時間 2009年4月27日8 00 5月6日8 00 二 施工內容 1 拆除混合井主井南提公升間罐道1600m 2 安裝混合井主井南提公升間罐道1600m 3 臨時吊籠拆除及安裝1套 4 井底分繩木 300 30002根...

主井更換箕鬥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主井更換箕鬥作業,為確保更換箕鬥期間的的安全順利,特制定措施如下 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 在井口房西側適當位置安裝一台完好的回柱絞車,絞車要固定牢固,並在車上纏足 15.5mm的新鋼絲繩100公尺。2 把新箕鬥裝配完整,側放在井口房內部靠南側。3 清理乾淨井口房內北側及井口的雜物。4 更換前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