豎井施工安全專項措施

2021-08-15 09:36:17 字數 4474 閱讀 5195

. 中國水利水電第七工程局****

四川省阿壩州白水江流域

多諾水電站廠區樞紐工程

(合同編號:dn/cv)

批准:審核:

校核:編制:

中國水利水電第七工程局****

多諾水電站專案經理部

2023年3月26日

目錄一、工程概述 3

二、 編制依據 3

三、施工安全措施 3

3.1、施工內容 3

3.2、施工使用裝置 4

3.3、施工安全措施 4

四、安全保證管理措施 8

五、安全投入 8

一、工程概述

胡麻嶺隧道7號豎井位於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境內,該豎井負責施工正洞里程為dk77+753~dk78+500,全長747公尺。基坑長8m,寬16m;中心里程dk78+190;豎井深度30m。

豎井圍護結構採用ф1200@1400mm鑽孔灌注樁加內混凝土支撐形式,圍護樁共37根;旋噴樁採用ф800@700mm在豎井外圍5公尺範圍內施做,共924根,互相咬合100mm,正三角形布置。

鑽孔灌注樁樁頂設1200mm×1500mm冠梁,豎向支撐由上到下共設定四道支撐,支撐採用鋼筋混凝土撐。

二、 編制依據

1. 蘭渝鐵路雙線隧道參考圖:蘭渝施隧參1-101,1-102

2. 7號豎井目前施工現狀

3.《桃樹坪、胡麻嶺隧道穿越第三系弱膠結粉細砂巖地層斜井進入正洞挑頂方案設計》2023年12月

4.《桃樹坪、胡麻嶺隧道第三系弱膠結粉細砂巖地段試驗段設計方案》2023年12月

5.《胡麻嶺隧道技術通知單》鐵一院蘭渝總指2011技026號

三、施工安全措施

目前豎井開挖採用反井鑽機進行溜渣導洞的施工,待導洞施工完成後,從上至下進行豎井的擴挖施工。當豎井擴挖至2283.0高程以後進行調壓室下室的開挖。

在調壓室下室的開挖過程中需要利用捲揚機和簡易龍門吊將zl20e裝載機吊至下室施工工作面,在進行爆破作業時,需將裝載機提公升至安全位置。下室開挖完成後,再進行剩餘豎井的擴挖工作。

在擴挖施工的同時,及時進行豎井掛網噴護及系統錨桿的支護,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捲揚機及簡易龍門吊將在豎井混凝土襯砌施工過程中繼續作為材料垂直運輸的主要手段。

豎井:豎井擴挖、臨時支護、混凝土襯砌、灌漿施工等;

豎井施工使用裝置主要包括有:8t捲揚機、龍門吊、各種運輸、裝卸車輛、各種帶電裝置等。

3.3.1豎井開挖施工安全措施

豎井開挖前做好技術交底與安全交底,落實到各作業班組,提高安全意識,保證開挖期間的施工安全,同時將採取以下措施進行控制:

(1)、保證豎井的安全支護工作,要從井口作起,做好井口的加固防護,在井口澆築2m高,1m寬的鎖口混凝土,並進行φ22,l=6m,環向間距1.0m的豎直鎖口錨桿施工,保證豎井開挖過程中的施工安全,避免圍岩碎石掉落至豎井內。

(2)、豎井開挖要做到開挖過程中應注意爆破方式及爆破引數的控制,盡量減小因爆破裝藥量過大,對圍岩產生擾動破壞。開挖完成後及時進行支護。當遇破碎圍岩時,開挖將採用「短進尺、弱爆破、強支護」的原則進行,並盡可能採用光面爆破,開挖過程中不斷優化調整爆破引數,儘量減少由於爆破導致的塌方以及大面積鬆動現象的出現,利於施工安全;

(3)、爆破後必須進行施工排險,將鬆動岩石用鋼釺等工具撬落,避免施工過程中掉落傷人;

(4)、每隔15~20m設定乙個寬2m的休息平台,用於出渣、爆破後排險過程中施工人員休息或臨時堆放工具等物件;

(5)、施工爬梯是施工人員上下豎井的通道,爬梯採用ф22插筋(l=1m,入巖50cm)從上至下打兩排,寬度為50cm,相鄰插筋以ф22鋼筋焊接相連線。梯步間距30-40cm,爬梯位置的固壁錨桿採用ф22螺紋鋼,入巖2m,外露20cm,間距1.5m,外露部分將和爬梯進行雙面焊接;開挖過程中,施工人員上下豎井必須佩戴安全防護用具,上下爬梯途中若需休息必須將安全帶牢固繫於爬梯上,方可進行短暫休息,或者是進入就近的休息平台休息。

(6)、如果洞內有滲水,開挖過程中需在洞壁內每隔3-5m環形布置一道截水溝,並在爬梯一側鑿一條洩流水道20*10cm(寬*深);另外,為防止區域性垮塌,將在滲水洞段內增加隨機錨桿數量,並及時進行掛網噴護,以期能固定滲水處岩壁。

(7)、豎井擴挖快至壓力管道上平段時,做好壓力管道施工面的施工人員警戒,及時做好上平段施工人員的疏散,特別是爆破作業時必須進行安全警戒及人員疏散。

3.3.3豎井龍門吊安全措施

(1)、做好龍門吊的基礎施工,在進行豎井井口鎖口混凝土施工時,將龍門吊腳支座預埋到鎖口混凝土中;

(2)、龍門吊立柱及主梁均採用i20工字鋼,保證龍門吊的荷載承受能力能夠滿足施工需要,立柱與主梁的連線採用雙面焊接,立柱與主梁之間加設斜向支撐;

(3)、做好龍門吊執行期間的變形觀測及日常檢查保養。

3.3.4捲揚機牽引安全保證措施

(1)、捲揚機用鋼絲繩應按抗拉極限強度進行選擇,其安全係數應大於5。

(2)、在繩索的全部執行範圍內,應設定託輥,託輥的間距以不使繩索拖地為宜,在繩索變換方向處,應安設導向輪。

(3)、遇到緊急剎車或其他原因使鋼絲繩驟然被拉緊時,司機應停止運轉,檢查鋼絲繩有無損傷。

(4)、捲揚機牽引斗車執行速度最大不應超過5km/h(相當於1.39m/s),牽引荷載不准超過捲揚機額定牽引力,不准降低鋼絲繩及聯接裝置的安全係數。

(5)、捲揚機筒外沿,距最外一層鋼絲繩外邊不小於鋼絲繩直徑的2.5倍。

(6)、鋼絲繩應穿過滾筒上的繩眼固定牢靠,在放繩時滾筒上應至少留三圈鋼絲繩。

(7)、捲揚機工作時,應有專人指揮,各種訊號應預先明確規定。

(8)、捲揚機應設定工作制動和保險制動裝置。電源開關應設在司機操作室內,並應設保護箱。

3.3.5捲揚機鋼絲繩和提公升裝置的安全規定

(1)、提公升用的鋼絲繩應每天檢查一次,每隔3個月試驗一次。其安全係數規定為:公升降人員的安全係數應大於8,公升降物料的安全係數應大於6;其斷絲的面積與鋼絲繩總面積之比,公升降物料的應小於10%。

提公升及制動鋼絲繩直徑減小不得超過10%,其它用途鋼絲繩直徑減小不得超過15%。

(2)、鋼絲繩的鋼絲有變黑、鏽皮、點蝕麻坑等損傷或鋼絲繩鏽蝕嚴重,點蝕麻坑形成溝紋,外層鋼絲鬆動時,應即時更換。

(3)、提公升裝置,應設定下列保險裝置:

1)、防止過捲裝置;當提公升容器超過正常終端停止位置0.5m時,應能自動斷電,並使保險閘發生作用。

2)、防止過速裝置;當提公升速度超過額定速度15%時,應能自動斷電,並能使保險閘發生作用。

3)、過負荷和欠電壓保護裝置。

4)、當最大提公升速度超過3m/s,應安裝速度限制器,保證提公升容器到達終端停止位置前的速度不超過2m/s。

5)、防止閘瓦過度磨損時的報警和自動斷電的保護裝置。

6)、纏繞式提公升裝置,應設鬆繩保護並接入安全迴路。

(4)、提公升捲揚機應裝設深度指示器、開始減速時能自動示警的警鈴及司機不需離座即能操縱的常用閘和保險閘。常用閘和保險閘共同使用一套閘瓦時,操縱部分應分開;雙滾筒提公升捲揚機的兩套閘瓦的傳動裝置應分開;司機不得離開工作崗位,也不得擅自調節制動閘。

(5)、公升降物件前,應先開一次空車,以檢查捲揚機的運作情況,當連續運轉時,可不受此限。

(6)、主要提公升裝置應配有正、副司機,提公升、下方物件時應由正司機操作,副司機在旁監護。

3.3.6混凝土襯砌施工腳手架安全措施

滿堂腳手架所使用材料和搭設方法同一般腳手架。

(1)、立桿:縱橫向立桿間距≯2m,步距≯1.8m地面應整平夯實,立桿埋入地上30~50cm,不能埋地時,立桿下應墊枕木並加設掃地杆。

(2)、橫桿:縱橫向水平拉桿步距≯1.8m,操作層大橫桿間距≯40cm。

(3)、剪刀撐:四角應設抱角斜撐,四邊設剪刀撐,中間每隔四排立桿沿縱向設一道剪刀撐,斜撐和剪刀撐均應由下而上連續設定。

(4)、架板鋪設:架板必須滿鋪。

(5)、輔助設施:上料通道四周應設1m高的防護欄杆,上下架應設斜道或扶梯,不准攀登腳手架杆上下。

(6)、施工荷載:一般不超過100kg/m2 ,如需承受較大荷載應採取加固措施,或經設計。

腳手架拆除需注意以下幾點要求:

(1)、拆除腳手架前,班組成員要明確分工,統一指揮,操作過程中精力要集中,不得東張西望和開玩笑,工具不用時要放入工具袋內。

(2)、正確穿戴好個人防護用品,腳應穿軟底鞋。拆除挑架等危險部位要掛安全帶。

(3)、拆除腳手架前,周圍應設圍欄或警戒標誌,在交通要道設專人監護,禁人入內。

(4)、嚴格遵守拆除順序,由上而下,一步一清,不准上下層同時作業。

(5)、拆除腳手架的大橫桿、剪刀撐,應先拆中間扣,再拆兩頭扣,由中間操作人往下順桿子,不得往下亂扔。

(6)、拆除的腳手架杆、腳手板、鋼管、扣件等材料應往入傳遞或用繩索吊下,不得往下投扔,以免傷人和不必要的損失。

(7)、拆除過程中最好不要中途換人,如必須換人時,應將拆除情況交代清楚。

(8)、拆除過程中最好不要中斷,如確需中斷應將拆除部分處理清楚告一段落,並檢查是否會倒塌,確認安全後方可停歇。

3.3.7施工用電安全措施

(1)、需提供連續執行的照明裝置,除了一般照明系統外,還應當為正在進行施工的開挖面提供專用照明,這種照明裝置應當採用泛光燈、螢光燈或其他滿足施工需要的照明裝置。不允許電線或者燈泡緊靠作業面。除非出於特殊的工作條件需要,不允許在洞內的任何部分使用明火照明。

蒙山豎井安全專項方案

山西陽左高速公路建設專案 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 陽左高速公路zb3專案部經理部 二 一三一月 蒙山隧道全長5630m 右線5655m 該區地表灰岩裸露,表面較風化,節理發育。隧道設通風豎井一座,設定在樁號k24 348.5右側50m處,豎井井深136.5m,成井直徑7.5m,距離右線出口2151.5m...

豎井使用安全管理措施

a在井口設定明顯的安全防護設施,設定安全使用警示牌,下井人員明細牌。b井口地面設施牢固 安全。嚴禁在井口附近堆碼雜物,防止跌落井內。c井內步梯處必須有足夠的照明設施。d井內布設的各種管線必須牢固 安全,不影響提公升裝置的執行。e豎井內的提公升裝置應有足夠的安全係數。建立嚴格的規章制度,定期詳細檢查防...

豎井爆破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2 二 工程概況3 三 爆破方案4 四 施工組織管理11 五 施工裝置及人員貝配備13 六 工程安全施工措施13 七 安全技術措施18 八 炸藥儲存管理20 九 爆破事故應急措施21 一 編制依據 1 根據地質條件 爆破器材等條件編制爆破設計,鑽爆引數是乙個動態引數,應根據變化及時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