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井施工安全專項施工措施

2021-08-16 00:03:22 字數 4652 閱讀 7432

回風斜井施工安全

專項施工措施

批准:審核:

校核:編制:

中色十二冶金建設****玉溪大紅山

工程專案部

2023年11月15日

目錄一、工程概述 2

二、施工方法概述 3

三、 編制依據 3

四、施工安全措施 3

4.1、施工內容 3

4.2、施工使用裝置 4

4.3、施工安全措施 4

五、安全保證管理措施 8

六、其它相關施工安全措施 9

一、工程概述

回風斜井是深部二期採礦工程的主要開拓工程,也是深部二期總的回風通道,共有兩條回風斜井、兩條回風天井、280m標高回風聯道、兩條斜井分別在280m和180m水平聯通。以及通往回風斜井的措施通道和滿足施工需要布置的提公升機硐室、繩道、卸碴道、汽車裝碴井和裝碴硐室等措施工程。

兩條回風斜井井口標高400m。斜井坡度30°,1#回風斜井一直延伸至90m標高,2#回風井延伸至180m標高;兩條回風天井井口標高500m,並與一期回風井及iii、vi礦體回風斜井聯通,兩條回風斜井通過回風天井與一期工程的回風系統聯通,實現汙風排放功能。

二、施工方法概述

斜井鑽爆法施工,一次成巷;機械裝碴,汽車排廢;固定供氣,確保氣量;機械通風,保障作業;掘砌平行,及時支護;迴圈協調,保證進度;科學排程,安全第一,保證質量。斜井施工採用yt-28高頻鑿岩機鑿岩,爆破使用硝銨炸藥,底眼裝防水炸藥、非電毫秒雷管聯網磁電雷管起爆;sda63b-2t22軸流風機配φ900mm風筒通風;人工配合vz160型小型挖掘機裝碴;jk-2.5×2型提公升機牽引6m3前卸式無解除安裝輪箕鬥運碴,24kg軌道路線,輪距900mm;距井筒掌子面60m左右用hph6噴砼機進行噴支平行作業,燈樁埋設、踏步澆築緊隨工作面,距工作面不超過15m。

平巷施工用裝載機出碴,汽車倒運。

三、 編制依據

1、回風斜井施工圖;

2、施工組織設計;

3、回風斜井施工規範;

四、施工安全措施

1#回風斜井工程量表:

2#回風斜井工程量:

回風斜井使用裝置主要包括有:捲揚機、小型挖機、有軌出渣車、各種運輸、裝卸車輛、各種帶電裝置等。

4.3.1斜井開挖施工安全措施

斜井開挖前做好技術交底與安全交底,落實到各作業班組,提高安全意識,保證開挖期間的施工安全,同時將採取以下措施進行控制:

(1)、在400m1#、2#井口下20m左右安裝簡易防跑車設施,井筒內施工每隔50~100m左右設定乙個躲避硐室,硐室尺寸:長×寬×高=3m×2.5m×2.

5m,約18.75m3,除安裝防跑裝置外,由於斜井坡度較陡,距作業面一定距離將設定攔滾石措施。

(2)、使用電、聲、光並用的電氣訊號(鈴、燈),電源電壓127v,操作電壓36v。以斜井口訊號硐室為中心建立可靠的訊號聯絡網,掘進工作面與提公升機硐室通過斜井口訊號硐室聯絡。電鈴的統一訊號為:

一響——停,二響——提公升,三響——下放;四響——慢上;五響———慢下;六響——要風;七響——停風。

(3)、保證斜井的安全支護工作,要從井口作起,做好彎段井口的防護,對圍岩進行噴錨支護處理,保證斜井開挖過程中的施工安全,避免圍岩碎石掉落至斜井。

(4)、斜井開挖要做到開挖過程中應注意爆破方式及爆破引數的控制,盡量減小因爆破裝藥量過大,對圍岩產生擾動破壞。開挖完成後及時進行支護,圍岩破碎時開挖將採用「短進尺、弱爆破、強支護」的原則進行,開挖過程中不斷優化調整爆破引數,儘量減少由於爆破導致的塌方以及大面積岩石鬆動現象的出現,利於施工安全;

(5)、爆破後的施工排險將是乙個危險源,排險時施工人員將完全暴露在鬆動石塊的下部,排險人員易被掉落石塊打傷。因此,斜井排險人員排險過程中需一人在旁監護警示;斜井爆破後,井口設定擋碴板,並安排專人及時清理斜井口的石渣以免因人行走時,將石塊踢入井內傷人;施工人員隨時觀察洞內是否有易掉落的石塊,並及時清理,避免石塊掉落傷人;

(6)、每隔100~150m設定乙個略往上斜的安全洞,用於出渣、爆破後排險過程中施工人員避險,休息或臨時堆放工具等物件;

(7)、人行梯步是施工人員上下斜井的通道,將設定在出渣軌道的一側,靠近安全洞。

(8)、由於洞內有少量滲水,施工作業人員在井筒施工過程中注意及時抽出井筒內作業迎頭的積水。當掘進長度到達一定長度,視滲水量多少,增加臨時水倉,將水抽入臨時水倉,再行抽出井筒。

4.3.3斜井有軌出渣運輸安全措施

(1)斜井的牽引運輸速度不得超過3.5m/s;接近洞口與井底時,不得超過2m/s;公升降加速度不得超過0.5m/s2。

(2)井口、井下及捲揚機間應有聯絡訊號。提公升、下放與停留應各有明確的色燈和音響等訊號規定。捲揚機司機未得到井口訊號員發出的訊號,不得啟動。

(3)自下而上開挖斜段時,走道應設定行人路和扶手欄杆。

(4)裝渣小車在提公升與下降時,井底施工人員必須躲避在安全洞中。

(5)專人每天對軌道的穩定情況、線路的縱坡、水平、軌距、軌向等進行檢查,發現不安全狀況時,及時進行整修加固,防止運渣斗車執行時脫軌傷人。

4.3.4捲揚機牽引安全保證措施

(1)捲揚機用鋼絲繩應按抗拉極限強度進行選擇,其安全係數應大於5。

(2)在繩索的全部執行範圍內,應設定託輥,託輥的間距以不使繩索拖地為宜,在繩索變換方向處,應安設導向輪。

(3)斗車與鋼絲繩或斗車與斗車之間,應用可摘卸的聯接器聯接,在坡道上執行時,應用雙重聯接。聯接裝置應以最大牽引負荷值驗算。

(4)遇到緊急剎車或其他原因使鋼絲繩驟然被拉緊時,司機應停止運轉,檢查鋼絲繩有無損傷。

(5)捲揚機牽引斗車執行速度最大不應超過5km/h(相當於1.39m/s),牽引荷載不准超過捲揚機額定牽引力,不准降低鋼絲繩及聯接裝置的安全係數。

(6)捲揚機筒外沿,距最外一層鋼絲繩外邊不小於鋼絲繩直徑的2.5倍。

(7)鋼絲繩應穿過滾筒上的繩眼固定牢靠,在放繩時滾筒上應至少留三圈鋼絲繩。

(8)捲揚機工作時,應有專人指揮,各種訊號應預先明確規定。

(9)捲揚機應設定工作制動和保險制動裝置。電源開關應設在司機操作室內,並應設保護箱。

(10)斜坡終點端以及線路中部均應安設擋車裝置,每次通車應及時開啟和關閉。

4.3.5捲揚機鋼絲繩和提公升裝置的安全規定

(1)提公升用的鋼絲繩應每天檢查一次,每隔3個月試驗一次。其安全係數規定為:公升降人員的安全係數應大於8,公升降物料的安全係數應大於6;其斷絲的面積與鋼絲繩總面積之比,公升降物料的應小於10%;公升降人員用的不得有斷絲。

提公升及制動鋼絲繩直徑減小不得超過10%,其它用途鋼絲繩直徑減小不得超過15%。

(2)鋼絲繩的鋼絲有變黑、鏽皮、點蝕麻坑等損傷時,不得用作公升降人員。鋼絲繩鏽蝕嚴重,點蝕麻坑形成溝紋,外層鋼絲鬆動時,應即時更換。

(3)提公升裝置,應設定下列保險裝置:

a、防止過捲裝置;當提公升容器超過正常終端停止位置0.5m時,應能自動斷電,並使保險閘發生作用。

b、防止過速裝置;當提公升速度超過額定速度15%時,應能自動斷電,並能使保險閘發生作用。

c、過負荷和欠電壓保護裝置。

d、當最大提公升速度超過3m/s,應安裝速度限制器,保證提公升容器到達終端停止位置前的速度不超過2m/s。

e、防止閘瓦過度磨損時的報警和自動斷電的保護裝置。

f、纏繞式提公升裝置,應設鬆繩保護並接入安全迴路。

(4)提公升捲揚機應裝設深度指示器、開始減速時能自動示警的警鈴及司機不需離座即能操縱的常用閘和保險閘。常用閘和保險閘共同使用一套閘瓦時,操縱部分應分開;雙滾筒提公升捲揚機的兩套閘瓦的傳動裝置應分開;司機不得離開工作崗位,也不得擅自調節制動閘。

(5)主要提公升裝置應配有正、副司機,在交**人員上下井的時間內,應由正司機操作,副司機在旁監護。

4.3.6施工用電安全措施

(1)所有的動力線和照明線穿絕緣線管,保持絕緣狀態。

(2)動力線和照明用線應當在斜井的一側布置。

(3)所有的線路應當使用具有絕緣能力的絕緣子將線牢靠固定在洞壁上,且不會受到爆破影響而損壞。一般照明系統的最低亮度應當滿足規範dl/t5099-1999第13.3節中的規定。

(4)照明用電使用36v安全電壓。

(5)在不良地質地段施工應按所制定的臨時安全用電方案實施,設定漏電保護器,並有斷、停電應急措施。

(6)施工人員配置礦燈帽,保證遇到停電時能夠安全撤離工作面。

五、安全保證管理措施

為了保證安全保證體系的有效執行,建立以安全生產責任制為核心的各級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和管理辦法。專案施工前做好安全措施的編制和落實工作,做到施工技術措施和施工安全措施同步。施工過程中,自始至終地開展安全教育工作,技術交底的同時進行安全交底,施工安排的同時進行安全生產安排,施工檢查的同時進行安全檢查。

(1) 強化安全意識、制定全面合理的安全措施

建立健全洞挖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強化安全意識、制定全面合理的安全措施。加強施工安全管理,合理安排工序進度和關鍵工序的作業環節,組織均衡生產,及時解決生產中進度與安全的矛盾,統一指揮,必須遵守有關施工規範、安全技術規範、安全規程等。

(2)斜井作業安全管理

在斜井施工過程中要將安全放在首位,提高安全意識,將各項安全制度落實到實處,以保證能過安全有序的會進行施工,避免事故發生。

所有進入作業區域的人員,必須按規定穿戴好勞動防護用品;在斜井口掛工序作業牌並設立值班人員和專職安全巡查員,發現問題及時提醒並作出處理。其主要職責是:禁止作業期間內閒雜人員或機械和車輛進入施工現場;觀察判斷事故發生的可能性,正確而安全有效地指導施工;對可預見性的安全隱患進行排查處理;對違章現象予以制止。

我部專職安全員:葛德鈞,楊賢國。

六、其它相關施工安全措施

1、凡下井人員,必須佩戴好勞動防護用品。嚴禁酒後下井,閒雜人員嚴禁入內。

斜井施工安全管理專項規定

一 提公升司機實行雙監護。提公升司機必須持證上崗,提公升控制室內必須裝備電視監控系統,且影象清晰 同時要配齊人員,做到一人操作 一人監護,嚴禁疲勞操作。二 絞車供電實行雙迴路。提公升機高 低壓供電必須具備雙迴路要求,且供電電源可靠。三 絞車保護實行 八加一 提公升機的 八大保護 裝置必須齊全有效,並...

副斜井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進一步提高施工質量,保障施工安全,根據礦領導 的指示和實際地質條件,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加強現場指揮和管理,防微杜漸,消除隱患。1.認真貫徹落實礦務會各項指示精神。2.實行隊領導跟班制度,及時解決施工中存在的問題和安全隱患。3.實行掘 發逐公尺檢查制度,及時糾正不安全或不正確的施工方法。...

抗滑樁專項安全施工措施

k99 380 k99 520段抗滑樁施工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苗尾水電站庫區沿江公路潛在坍岸k99 380 k99 520段路基及岸坡綜合治理工程,在k99 380 k99 520段抗滑樁施工過程中,由於k99 390 k99 420段公路路基已損毀,岸坡表層為上邊坡開挖時產生的碎塊石土堆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