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施工措施專項方案

2022-04-01 16:02:48 字數 3900 閱讀 7419

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馬鞍山南部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園區安置房b組團14-27#樓編號:

馬鞍山南部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園區安置房b組團14-27#樓安全

施工措施

方案編制單位: 馬鞍山向山建設安裝****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日期: 年月日

1、 工程概況

2、基礎安全施工方案

3、安全措施

4、季節性施工

5、現場總平面布置

6、腳手架工程和起重裝置

7、安全生產施工管理措施

8、文明現場管理措施

9、企業安全管理制度

10、安全生產技術組織措施

11、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

12、安全生產目標

13、容貌管理

14、衛生制度

15、施工現場防火措施

16、崗位責任制

17、施工現場安全、文明管理獎、罰規定

一、 工程概況

1.馬鞍山南部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園區安置房專案建設工程(b組14#-27#樓),馬鞍山市當塗縣太白鎮緯六路南側,經三路東側,建築層數為四層或六層,20#、24#、25#和27#為半地下室結構,總建築面積約五萬平方公尺,結構型別為混凝土多孔磚承重結構,共14棟。

2.質量要求:合格

二、基礎安全施工方案

1.基坑圍護及降水概況

1)邊坡塌落,開挖前暫按1:0.4坡出開挖線,從開挖上口線開始起挖,並按坡挖土,切實保證邊坡上下口線的標高及平面位置,開挖時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調整放坡坡度;。

2)基坑降水,採用基坑明溝案水坑排水法降水,在基坑周邊離墊層邊緣外150mm位置開挖一條寬為300mm,深為低於基底150mm的排水明溝。在建築物四角和中間兩角開挖集水坑,邊長為500mm,深為l000mm,集水坑周邊採用磚砌護壁,保證其使用期限到士0.000以下施工結束,並保證在排水期間,集水坑內水位距離基底500mm加以下,為此,現場設專人晝夜值班,配備預備潛水幫浦,保證排水持續不間斷。集水坑周邊留出清理坑底的工作空間。

2.土方工程

本工程地基為樁基工程,土方機械挖土必須按圖紙要求挖至距設計標高以上300mm。以下採用人工挖土,平整度要求在士7cm。嚴禁亂停機械,防止影響基坑周邊的穩定性。

開挖時,設專人對基坑周邊結構和相鄰建築物及地下管網位移專人定時進行監測,必要時24小時連續進行監測,在勞動力,材料裝置及技術方面等作好充分準備工作以便對付特殊情況的發生,及時處理好可能出現的各種異常情況。

三、安全措施

安全措施:開工前認真做好各項技術交底工作;現場施工機械多、配合工種多、各類機械各工種要嚴格按照施工操作順序施工,注意相互問的安全距離,道路出口設專人指揮和清理;嚴格遵守本市有關環衛、市容、場容管理的有關規定。

四、季節性施工

1. 高溫季節施工措施

(1)做好防暑降溫工作,現場設休息涼棚,高溫期間,中午休息時間可長些,要及時收聽颱風暴雨預報。

(2)要防止高溫影響工作質量,在烈日下剛澆搗好的砼要遮蓋,以防脫水、收縮開裂。

(3)要做好急風暴雨的施工準備及防雷擊措施(安避雷針),暴雨前要對塔吊、井架腳手架進行檢查是否安全。

2.雨期施工措施

(1)雨季來臨前,現場主要運輸道路線必須壓實並做好路拱。道路旁要設排水溝,保證雨天不滑不陷、不存水、通行無阻。

(2)進入雨期,水泥庫,宿舍要加強防範,室內地坪要高出自然地面50cm。要做好場地內的疏水工作,利用正式雨水管道排水,並修築臨時沉澱雨水井。

(3)材料堆放場地要分層夯實且高出自然地坪不少於10cm,四周做好排水溝,以防積水。

(4)基坑砼墊層盡量安排在晴天施工,若無法避免,則應採取覆蓋等措施。

(5)基坑四周做好護堤,高度不低於20cm,護堤四周挖排水溝,以防地面雨水流入坑內,流入基坑內的雨水,利用基坑內排水盲溝將水匯入井內一併排入城市下水系統。

(6)現澆柱及梁板模板組裝前要及時掌握天氣預報,避開雨天組裝,以防隔離劑被雨水沖掉,影響砼表面質量。

(7)雨天停止砌築砌塊。雨後繼續施工時應對雨天砌的砌塊複核垂直度,砂漿沖刷處應補灌或重砌。

(8)做好機電裝置防護工作,對機電裝置及電閘箱要採取防雨、防潮、防淹措施,並安裝接地裝置和漏電保護裝置。

五、現場總平面布置

(1)為防止現場汙水堵塞城市管網,在場區適宜處設定沉澱池,場內汙水不經沉澱,不得排入城市管網。

(2)為防止雨天給現場帶來太大的影響,同時便於各基坑積水的排洩。沿現場圍牆設定臨時排水溝,並每隔離50m設定磚砌集水井,最終將積水排至沉澱池後排入城市管網。

六、腳手架工程和起重裝置

1. 外腳手架工程

1)腳手架的搭設

本工程採用鋼管搭設外腳手架,且採用密目安全網全封閉。

2)技術要求:

a.鋼管直徑φ50mm,壁厚3mm。採用雙排腳手,立桿橫距b≯ 1.0m,立桿縱距a≯1.8m,步距≯1.5m。每層均應設定連牆杆,與結構層的拉結4m見方乙個,一般應設定在框架或柱等具有較好抗水平力作用的結構部位。

b.腳手架地基應平整,分層夯實,用水泥砂漿抹面或墊腳手板,腳手架立桿下端應加設底座,腳手架外側設排水溝排除積水。

c.按照規定的構造方案和尺寸搭設,注意桿件的搭設順序。

d.適度擰緊扣件,變形和不合格扣件不允許使用。

e.及時與結構層拉結,隨時校正,桿件垂直和水平偏差,避免偏差過大。

f.腳手架各桿件相交伸出的端頭,均應大於10cm,以防桿件滑脫。

g.相鄰立桿的接頭位置應錯開布置在不同步距內,與相近的大橫桿的距離不宜大於步距的三分之一。

h.鋼管扣件包括立桿、縱向平杆(大橫桿)、橫向平杆(小橫桿)、剪刀撐、斜桿和拋撐(在腳手架立面之外設定的斜撐),貼地面設定的平杆亦稱「掃地杆」。腳手架、桿件使用的鋼管必須進行防鏽處理:即對購進的鋼管進行除鏽,然後內壁擦塗兩道防鏽漆,同時,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必須進行再處理。

i.扣件和底座,為桿件的連線件,用鍛鑄鐵鑄造扣件,採用扣件和底座的基本形式:

①直角扣件(十字扣);用於兩根呈垂直交叉鋼管的連線;

②旋轉扣件(旋轉扣):用於兩根呈任意角度交叉鋼管對接連線;

③對接扣件(簡扣,一字扣):用於兩鋼管對接連線;

④底座: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的底座用於承受腳手架立柱傳遞下來的荷載,用可鍛鑄鐵製作。

j.腳手板

①扣件式腳手架的作業局面可根據所用腳手板的支承要求設定橫向平杆,可使用竹笆籬,技術要求:

腳手板厚度不宜小於50mm,寬度不宜小於240mm;

②確保材質符合要求;

③不得有超出允許的變形和缺陷。

3)腳手架的安全設施

在搭設和翻移過程,必須先張拉安全網,扣繫安全帶及保險繩,所有上架人員,均必須佩戴安全帶和安全帽。

安全網採用直徑9mm麻繩、棕繩或尼龍繩編織的,寬度為3m,長度為6m,網眼5cm左右,安全網必須從安全站指定的**商家採購,且必須有合格證和檢測報告,架設安全網時,其伸出寬度不小於2m,外口要高於內口。

由於腳手架為易通電導體,必須做好防電防雷,注意接地,絕緣的處理。

4)腳手架的維護和管理

由於腳手架大多在露天使用,搭拆頻繁,耗損較大,必須加強管理,及時做好**、清理、保管、整修、防修、防腐等各項工作,才能降低損耗率,提高周轉次數延長使用年限,降低工程成本。

5)腳手架的拆除

由於拆架子是一項比較危險的工作,因此從公司到專案絕對此項工作都要高度重視,為了確保這項工作能夠順利安全地做好,我們特提出以下要求:

(1)專案部必須有專人負責指揮、監督這項工作的進行,沒有經過交底的工人不允許參與拆除腳手的工作,不符合操作條件的工種不投入這項工作。

(2)所有參加這項工作的人都必須服從指揮,統一行動,不得各行其事,第一步要做好架子上的雜物清除工作,所有雜物都不得從腳手上掉下,在材料、物件、垃圾等未清除前,不得進行拆除工作。

(3)所有上高空拆除人員都要帶好安全帽(繫好帶子)系上安全帶,張好安全網及檢查過下面腳手架的安全可靠性,方可進行,不准穿高跟鞋、硬底、帶釘鞋靴上腳手作業。

(4)所有拆除區域都必須設定警戒處,嚴禁非操作人員通行或在腳手架下方組織施工,並配備專門通訊工具保證上下聯絡。

安全措施專項施工方案

1 建立專案安全生產責任責任制 1 1建立從專案經理 管理人員 班組長到各職工的安全生產責任制,認真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健全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強化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把治標與治本很好的重視和結合起來。1 2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實行 一把抓 負責制。堅持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做到值班領...

斜井施工安全專項施工措施

回風斜井施工安全 專項施工措施 批准 審核 校核 編制 中色十二冶金建設 玉溪大紅山 工程專案部 2011年11月15日 目錄一 工程概述 2 二 施工方法概述 3 三 編制依據 3 四 施工安全措施 3 4.1 施工內容 3 4.2 施工使用裝置 4 4.3 施工安全措施 4 五 安全保證管理措施...

抗滑樁專項安全施工措施

k99 380 k99 520段抗滑樁施工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苗尾水電站庫區沿江公路潛在坍岸k99 380 k99 520段路基及岸坡綜合治理工程,在k99 380 k99 520段抗滑樁施工過程中,由於k99 390 k99 420段公路路基已損毀,岸坡表層為上邊坡開挖時產生的碎塊石土堆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