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礦庫汛期施工安全措施

2021-08-16 00:04:35 字數 1397 閱讀 6822

為了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加強尾礦庫汛期施工的安全管理,預防尾礦庫事故的發生,確保汛期尾礦庫的安全渡汛,特制訂安全措施如下:

一、公司成立以副總經理袁喜剛為組長的尾礦庫汛期施工領導小組,加強尾礦庫汛期施工工作的組織領導。

1、公司尾礦庫汛期施工領導小組組成如下:

組長:袁喜剛

副組長:蔡桂良張常偉

組員:張余劉寶岱劉保民李靜濤劉敬敏林福金

常年有王曉謀南韓英孫永文馮彩霞許成秋

2、領導小組職責:

1)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尾礦庫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規及技術規範。

2)組織落實尾礦庫汛期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3)研究解決尾礦庫防洪防汛安全生產的重大隱患和問題。

4)組建尾礦庫應急搶險隊伍,落實搶險物資,並組織搶險演練。

5)組織汛期尾礦庫安全大檢查,落實其它有關事項。

二、車間成立以車間主任張**為組長的尾礦庫汛期施工工作組,明確職責,保證措施落實到位,及時預防和消除不安全因素。

三、加強對尾礦庫護壩人員、施工人員的安全宣傳教育,增強工作責任心,提高安全意識和安全作業技能。

四、公司在5月開展一次尾礦庫雨季安全專項檢查,車間做到經常檢查,及時整改事故隱患。尾礦庫安全檢查內容有:

1、尾礦庫的設計防洪標準,沉積灘的幹灘長度、坡度和尾礦壩的安全超高等。

2、排水構築物(如排洪道、壩面排水溝等)有無變形、移位、損毀、淤堵,排水能力是否滿足要求等,同時檢查船隻的完好性。

3、尾礦壩的輪廓尺寸、變形、位移、裂縫、滑坡和滲漏等。

4、尾礦庫周邊山體的穩定性,違章建築,違章施工等情況。

5、壩體排滲設施,浸潤線出逸點的變化情況和分布狀態等。

6、落實巡壩、護壩的責任,每天24小時堅守值班,並做好值班檢查記錄。

7、加強庫區通訊,照明等設施和道路的檢查,確保可靠和暢通,必要時進行人員疏散應急演練。

8、加強壩體的位移監測和浸潤線位置的測定,浸潤線、位移監測每月測定一次,測定結果報生產技術處、安全處、公司主管領導。

9、搞好外坡面的植被和復土填平,壩面不得有積水和拉溝。不得違章取水,壩體排滲通暢,發現排深水、沼澤化等現象要妥善處理。

10、加強雨季尾礦庫尤其是排洪系統和壩體的日常性巡查,發現異常情況,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處理,迅速報告有關部門。

五、汛期修築外坡橫縱向排水溝和壩肩截洪溝安全措施:

1、汛期修築外坡橫縱向排水溝和壩肩截洪溝嚴格按設計施工。

2、汛期修築外坡橫縱向排水溝和壩肩截洪溝時雨天嚴禁施工。

3、必須在外坡修築排水溝,將匯水匯入外坡橫縱向排水溝和壩肩截洪溝。

4、準備好防洪防汛搶險物資(如裝載機、沙袋、鐵杴等),雨水過後,及時組織清理外坡排水溝、壩肩截洪溝淤沙,及時修復尾礦庫子壩、外坡面沖溝,確保尾礦庫安全正常執行。

承德縣建龍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5月1日

尾礦庫安全匯報

關於銅坑嶂鉬多金屬礦專案 贛州市安全檢查組 尋烏銅坑嶂鉬多金屬礦位於尋烏縣城32 方向8km處,行政區劃屬尋烏縣澄江鎮 文峰鄉管轄。根據江西省國土資源廳批覆,該專案設計規模為年處理原礦10萬噸,是贛州市2007年度50個工業主導產業重點投資排程專案 贛市府辦 2007 1號 尋烏縣重點發展主導產業之...

尾礦庫安全檢查制度

1 尾礦壩安全檢查內容 壩的輪廓尺寸,變形 裂縫 滑坡和滲漏等。2 檢測壩的外坡坡比 每100公尺壩長不少於2處,應選在最大壩高斷面或壩坡較陡斷面。水平距離和標高的測量誤差不大於10公釐 實測的壩外坡坡比不應陡於設計坡比減1.3 檢查壩體位移 要求壩的位移量變化應均衡,無突變現象,且應逐年減小。當位...

尾礦庫安全檢查制度

一 尾礦庫防洪安全檢查 1 尾礦庫防洪安全檢查內容包括 設計防洪標準 尾礦沉積灘的幹灘長度和尾礦壩的安全超高等。2 檢查設計採用的防洪標準是否符合現行尾礦設施設計規範的要求。當設計採用的防洪標準高於或等於現行設計規範的要求時,可按原設計的洪水引數進行檢查 當設計採用的防洪標準低於現行設計規範的要求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