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礦庫安全驗收評價報告

2021-05-24 13:42:02 字數 3916 閱讀 9460

⑴《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⑵《中華人民共和國礦山安全法》

⑶《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⑷《安全生產許可證條例》

⑸《非煤礦礦山企業安全生產許可證實施辦法》

⑹《四川省非煤礦礦山企業安全生產許可證實施細則》(試行)

⑺《工傷保險條例》

⑻《四川省勞動安全條例》

⑼《勞動防護用品管理規定》

⑽《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

⑾《尾礦庫安全管理規定》(2023年版)

⑴《非煤礦山安全評價導則》(安監管技裝字[2003]93號)

⑵《生產過程安全衛生要求總則》(gb12801-91)

⑶《金屬非金屬露天礦山安全規程》(gb16423-1996)

⑷《安全標誌》(gb2894-1996)

⑸《電工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⑹《選礦廠尾礦設施設計規範》(zbj1-90)

⑺《尾礦設施施工及驗收規程》(ys5418-95)

⑻《碾壓式土石壩設計規範》(sl274-2001)

⑼《建築結構載荷規範》(gb50009-2001)

⑽《建築防震設計規範》(gb50011-2001)

⑾《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02)

⑿《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⒀《構築物抗震設計規範》(gb50019-93)

⒁《水工隧洞設計規範》(dl/t5195-2004)

⒂《碾壓式土石壩施工規範》(dl/t5129-2001)

⒃《安全驗收評價導則》

⑴鹽邊縣二灘礦產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開源選礦廠尾礦庫竣工資料;

⑵鹽邊縣二灘礦產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開源選礦廠尾礦庫設計單位設計資質證書;

⑶鹽邊縣二灘礦產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開源選礦廠尾礦庫建設專案徵佔林地可行性研究報告;

⑷鹽邊縣二灘礦產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開源選礦廠尾礦庫工程(工程編號:礦2004-14);

⑸鹽邊縣二灘礦產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開源選礦廠尾礦庫下壩簽證資料;

⑹鹽邊縣二灘礦產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開源選礦廠尾礦庫上壩簽證資料;

⑺鹽邊縣二灘礦產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開源選礦廠尾礦壩岩土工程勘察報告(工程編號:stk04-01-095)。

本次評價範圍為攀枝花市二灘礦產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開源選礦廠的尾礦庫,評價型別為安全驗收評價。

尾礦庫安全驗收評價程式主要包括:準備階段,危險、有害因素辨識與分析,定性、定量評價,提出安全對策措施,形成安全評價結論及建議,編制安全驗收評價報告。驗收評價工作具體程式圖:

攀枝花市二灘礦產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選礦廠屬非煤露天礦山企業,該選礦廠設計年產鐵精礦8萬噸、鈦精礦2萬噸,年產生尾礦量約10萬噸。該公司屬於較典型的釩鈦磁鐵礦洗選企業,必然會在生產作業中產生大量的尾礦,其最終尾礦為選鈦尾礦,將由礦漿幫浦通過管道輸送至尾礦庫進行堆存。

該尾礦庫是攀枝花市二灘礦產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自籌資金修建的專案,由攀枝花攀鋼集團設計研究院****設計,設計部門資質齊全,其中:工程設計證書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頒發(冶金行業甲級,證書編號:220033-sj;建築行業建築工程乙級,證書編號:

220033-sy)。由滬州市金龍建築工程公司施工修建。其最終設計庫容為88.

51萬m3,有效庫容為75.03萬m3。

該尾礦庫位於攀枝花市鹽邊縣新九鄉九道溝下游溝口處,與二灘礦產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選礦廠直線距離約355m,其上游東南方向為鹽邊縣紅格鎮所在地,攀西高速公路大橋緊鄰庫區上游,已建成的攀枝花新九公路從選礦廠附近通過,交通比較方便。

該尾礦庫所在區域屬峽谷地貌,峽谷為東西走向,谷底寬20m—60m。左岸坡高150m,山坡坡度25°—50°;右岸坡高近300m,山坡坡度29°—43°。

壩址區峽谷底部河溝覆蓋有9.0—12.3 m厚度的第四系全新統衝洪積卵石土地層,兩岸壩肩及隧址表層分布有第四系全新統殘坡積粉質粘土,厚度為1.

5—2.70 m,整個壩址及隧址區從淺至深分布有強風化、弱風化花崗岩。尾礦庫區兩岸主要覆蓋強風化花崗岩、區域性地段表面覆蓋有殘坡積粉質粘土層。

壩址區及庫區內均無斷裂構造、泉眼、溶洞等不良地質構造,未發現滑坡、崩塌、泥石流等不良地質現象,未發生過7級以上**,場地整體上比較穩定。

該尾礦庫所處區域屬於**帶河谷季風氣候區,旱、雨季節明顯,交替時間為十一月和五月,夏季多雨潮濕,冬季少雨乾燥。終年無霜,雨量充沛,年平均最大24小時降雨量為93.3mm,年平均降雨量為904mm左右,五至十月為雨季,

七、八月最為集中,雨季降水量約佔全年的90%。多年平均氣溫在20.3c,多年蒸發量在2399mm。

尾礦庫區東西長約536m,南北寬約106-208m,其平面形態大致為乙個由東到西的長條狀峽谷。該尾礦庫採用截河法修築而成,壩址上游匯水面積為40.1k㎡,庫內匯水面積為0.

027 k㎡,最高分水嶺高程為2035.00m,相對高差達766.00m,壩址至最高分水嶺的主河槽長度為11.

20km,主河槽加權平均坡降為0.0625。

庫區水文地質條件簡單,岩層裂隙含水受季節控制,主要補給**於大氣降水,其中強風化花崗岩的平均滲透係數為0.3-0.4m/d,中等風化花崗岩的平均滲透係數為0.

08-1.0m/d,砂卵石土的崗巖的平均滲透係數為40-60m/d。溝底砂卵石土屬於強透水性地層,且分布於整個庫區,故庫區滲漏較大,防滲工程措施是該尾礦庫的關鍵性專案,關係到壩體的穩定。

尾礦壩場區抗震設防**基本烈度為7度,設計基本**加速度值為0.10g。

攀枝花市二灘礦產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尾礦庫屬於山谷型尾礦庫,採用截河法修築,不直接侵占基本農田,而且壩軸線較短,土石方工程量相對較少,庫區選址可行。

根據尾礦庫的工程設計和所選庫址的地質地形條件,進行了以下工程建設工作:

⑴上游擋水壩

在選礦廠旁邊峽谷進口的河口狹窄處採用毛石砼修築上游擋水壩,上游擋水壩的壩頂最終高程為1298.00m,壩底高程為1278.00mm,擋水壩修築高度為20.

00m,採用分期修築加高方式,基礎為一次性施工完成,壩頂寬3m,上游壩坡坡度為1:0.3,下游壩坡坡度為1:

0.2。

該上游擋水壩的主要任務是攔擋整個九道溝上游40.1km2匯水面積內所產生的匯集洪水。

按《漿砌石壩設計規範》和《混凝土重力壩設計規範》規定,該上游擋水壩屬於低壩。

⑵下游擋砂壩

尾礦壩是指貯存尾礦和水的尾礦庫外圍壩體構築物,分為初期壩和堆積壩,初期壩是指在基建過程中用當地材料築成的壩,而堆積壩則是指在生產過程中在初期壩壩頂以上用尾礦充填堆積而成的壩。

該下游擋砂壩屬於碾壓式粘土斜牆分割槽混合土石壩形式,該壩形有利於壩體防滲工程的修築,而且為將來尾礦庫擴容準備了條件。壩體地面以上的高度為27m(壩頂高程為1300.00m,壩底高程為1273.

00m),壩頂寬6m,上游壩坡坡度為1:2,下游壩坡坡度為1:2。

因壩體施工時採用粘土混合石塊並經碾壓而成,防滲效果較好,為防止庫內水體對壩體的浸蝕破壞,在擋沙壩壩體上游一側採取瀝青砼護坡,因此未設定馬道。在擋沙壩壩體下游一側分別在1295.00m、1290.

00m、1285.00m設定寬度為3m的馬道。

該下游擋砂壩的主要任務是攔擋選礦廠排放來的尾礦礦漿。

當尾礦砂堆積至最終標高1300.00m時,整個尾礦庫的全庫容為47.27萬m3,有效庫容為37.

77萬m3,最終庫容利用係數為0.799,只能滿足現有選礦廠5年生產的需要。按現有選礦廠尾礦排放規模10萬噸/年、設計生產年限為10年、最終庫容利用係數為0.

8考慮,尾礦庫需擴容至全庫容88.51萬m3。

按《選礦廠尾礦設施設計規範》和《碾壓式土石壩設計規範》規定,該下游擋砂壩屬於低壩、五等級。

按《選礦廠尾礦設施設計規範(zbj1-90)》規定,根據庫容(<100萬m3)、壩高(<30m)和周邊自然情況(下游無重要的工礦企業等保護目標),可以確定該尾礦庫屬於五等級尾礦庫。

⑶ 排洪隧洞

為確保尾礦庫的安全使用,必須有效地解決好排洪問題,在庫容設計、尾礦排放能力設計方面要充分考慮留有一定的調洪能力外,最主要的是必須設定排洪設施,並滿足防洪要求。尾礦庫的排洪方式,應根據地形、地質條件、洪水量、調洪能力、回水方式、操作條件與使用年限等因素,經過技術比較確定。

尾礦庫安全驗收評價報告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礦山安全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安全生產許可證條例 非煤礦礦山企業安全生產許可證實施辦法 雲南省非煤礦礦山企業安全生產許可證實施細則 工傷保險條例 雲南省勞動安全條例 勞動防護用品管理規定 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 尾礦庫安全管理規定 非煤礦山安全評價導則...

尾礦庫安全驗收評價清單

1 企業法人營業執照 副本 2 立項批覆 3 城市規劃行政主管部門出具的專案選址意見書 影印件 4 國土資源行政主管部門出具的專案用地意見書 影印件 5 安全預評價報告 6 工程地質勘察報告 7 地質災害評估報告 8 環境影響評價報告 9 初步設計及安全設施設計 10 預評價單位 設計單位 施工單位...

某尾礦庫閉庫安全驗收評價報告

目錄第一章前言 1 1.1 編制說明 1 1.2.評價的目的 1 1.3 閉庫安全驗收評價的要求 2 1.4閉庫安全驗收評價的範圍 2 第二章概述 4 2.1 閉庫安全驗收評價的主要依據 4 2.2 閉庫單位簡介 6 2.2.3閉庫原因 7 2.3 庫區自然地質 8 第三章閉庫設計方案 11 第四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