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礦庫安全檢查制度

2023-01-04 08:18:01 字數 834 閱讀 3315

一、尾礦庫防洪安全檢查

1、尾礦庫防洪安全檢查內容包括:設計防洪標準、尾礦沉積灘的幹灘長度和尾礦壩的安全超高等。

2、檢查設計採用的防洪標準是否符合現行尾礦設施設計規範的要求。當設計採用的防洪標準高於或等於現行設計規範的要求時,可按原設計的洪水引數進行檢查;當設計採用的防洪標準低於現行設計規範的要求時,應重新進行洪水計算及調洪演算。

3、尾礦庫水位標高的檢測,其測量誤差應小於20公釐。

4、尾礦庫灘頂標高的檢測,應沿壩(灘)頂方向布置測點進行實測,其測量誤差應小於20公釐。

當灘頂一端高一端低時,應在低標高段選較低處檢測 1——3個點;當灘頂高低相間時,應選較低處不少於3個點;其他情況,每100公尺壩長選較低處檢測1——2個點, 但總數不少於3個點。

各測點中的最低點作為尾礦庫灘頂標高。

5、尾礦庫幹灘長度的測定,視壩長及水邊線彎曲情況,選乾灘長度較短處布置1 3個斷面。測量斷面應垂直於壩軸線布置,在幾個量測結果中,選最小者作為該尾礦庫的沉積灘幹灘長度。

6、檢查尾礦庫沉積幹灘的平均坡度時,應視沉積幹灘的平整情況,每100公尺壩長布置不少於l-3個斷面。測量斷面應垂直於壩軸線布置,測點應盡量在各變坡點處進行布置,且測點間距不大於10 20公尺(幹灘長者取大值),測點高程測量誤差應小於5公釐。尾礦庫沉積幹灘平均坡度, 應按各測量斷面的尾礦沉積幹灘平均坡度加權平均計算。

尾礦庫沉積幹灘平均坡度與設計平均坡度的偏差應不大於10%。

7、根據檢測的灘頂標高、庫水位和計算出的沉積幹灘平均坡度,檢查尾礦庫最高洪水位的最小於灘長度是否滿足下列表中要求。

上游式尾礦壩的最小幹灘長度

| 尾礦庫等別 | 一二 | 三 | 四 | 五 |

尾礦庫安全檢查制度

1 尾礦壩安全檢查內容 壩的輪廓尺寸,變形 裂縫 滑坡和滲漏等。2 檢測壩的外坡坡比 每100公尺壩長不少於2處,應選在最大壩高斷面或壩坡較陡斷面。水平距離和標高的測量誤差不大於10公釐 實測的壩外坡坡比不應陡於設計坡比減1.3 檢查壩體位移 要求壩的位移量變化應均衡,無突變現象,且應逐年減小。當位...

尾礦庫制度

目錄前言 5 第一章安全生產組織保障 6 安全生產目標和指標管理制度 7 法律法規意識提公升管理制度 10 法律法規識別與獲取 評審與更新管理制度 13 法律法規融入管理制度 16 安全機構與人員任命管理制度 19 安全生產責任制管理制度 21 檔案與資料控制管理制度 24 標準化記錄管理制度 29...

尾礦庫庫區及壩體安全檢查制度

張映程礦業公司尾礦庫 1.目的 為了解尾礦庫庫區及壩體執行狀況,及時查明尾礦庫庫區及壩體存在的隱患,制定糾正和預防措施,確保尾礦庫安全執行,特制定本制度。2.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張映程礦業公司尾礦庫庫區及壩體安全檢查。3.術語 3.1灘長 由灘頂至庫內水邊線的水平距離。3.2最小幹灘長度 設計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