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礦庫安全匯報

2022-02-13 12:29:53 字數 1663 閱讀 1636

關於銅坑嶂鉬多金屬礦專案

贛州市安全檢查組:

尋烏銅坑嶂鉬多金屬礦位於尋烏縣城32°方向8km處,行政區劃屬尋烏縣澄江鎮、文峰鄉管轄。根據江西省國土資源廳批覆,該專案設計規模為年處理原礦10萬噸,是贛州市2023年度50個工業主導產業重點投資排程專案(贛市府辦[2007]1號),尋烏縣重點發展主導產業之一。

該專案尾礦庫由地礦贛州地質工程勘查院勘察,江西贛南地質工程院評估,哈爾濱**設計研究院(甲級)設計,德化縣萬德建築工程****承建,山東魯諮諮詢工程****監理,設計等級均為四等;專案委託贛州通安安全技術諮詢****進行安全預評價。尾礦庫建設過程中嚴格執行建設專案安全設施「三同時」制度。

該專案尾礦庫位於選礦廠的下方南側的山溝裡,有泥竹塘尾礦庫(1#尾礦庫)和崬背尾礦庫(2#尾礦庫)二個尾礦庫。尾礦庫主要由尾礦壩、排水井、排水管、壩後回水池、岸坡截水溝等組成。其周圍設定的截洪溝能有效的實施雨汙分流,減少雨水匯入;尾礦庫下設的回水池,能有效的對尾礦庫溢流進行處理;並且選礦廢水可經尾礦庫處理後回用到選廠生產,選礦水重複利用率符合《礦山生態環境保護與汙染防治技術政策》90%以上的要求。

1#庫初期壩壩頂標高為400.0m,該尾礦庫初期壩形成的庫容為23.697萬 m3 ,考慮庫容利用係數,調洪庫容等因素,可提供有效庫容約9.

48萬m3 ,服務年限0.63年。尾礦庫堆至430m標高時,該尾礦庫形成的總庫容為241.

44萬m3,有效庫容為169萬m3,可服務11.3年;2#庫初期壩壩頂標高為413.0m,該尾礦庫初期壩形成的庫容為27萬 m3 ,考慮庫容利用係數,調洪庫容等因素,可提供有效庫容約10萬m3 ,服務年限0.

67年。尾礦庫堆至432m標高時,該尾礦庫形成的總庫容為177.68萬m3,有效庫容為124.

38萬m3,可服務8.3年。

1#、2#尾礦庫初期壩壩型均採用透水堆石壩。

1#庫初期壩壩頂標高400.0m,壩軸線處壩高22.6m,壩頂寬5m,壩頂長75.

9m,上、下游邊坡均為1:1.75,在下游壩坡的390.

0m標高處設一馬道,馬道寬2.0m。初期壩上游壩坡採用土工布袋裝粗砂做反濾層。

2#庫初期壩壩頂標高413.0m,壩軸線處壩高21.8m,壩頂寬5m,壩頂長90.

2m,上、下游邊坡均為1:1.75,在下游壩坡的403.

0m標高處設一馬道,馬道寬2.0m。初期壩上游壩坡採用土工布袋裝粗砂做反濾層。

後期壩採用上游法台階式堆築,利用粗尾砂筑子壩。壩外坡1:5。

1#尾礦庫尾礦堆至410m、422m處分別設調整平台,設計最終堆積標高為430.0m公尺標高。

2#尾礦庫尾礦堆至423m處設調整平台,設計最終堆積標高為432.0m公尺標高。

堆築後期壩均分層碾壓。

依據四等尾礦庫防洪標準:尾礦庫使用初期為30~50年一遇;在中、後期為100~200年,本設計採用防洪標準初期50年一遇,中、後期為200年一遇。1#、2#尾礦庫庫內地形自然坡角一般為27~35°,尾礦庫匯水面積分別為0.

2、0.2755平方公里,設計採用鋼筋混凝土排水斜槽將汛季洪水及正常情況下的尾礦澄清水排出庫外。排水斜槽為園拱直牆斷面(r內=0.

6m,槽身淨斷面1.2×1.2m)。

另外,為防止雨水沖刷尾礦壩,尾礦壩兩岸山坡修建截水溝。截水溝頂寬1.2m,底寬0.

6m,深0.8m,排水溝採用漿砌石或混凝土結構。設計排水斜槽的過流能力大於設計頻率p=0.

5%的洪峰流量,可以滿足排洩200年一遇設計洪水的要求。

尾礦庫制度

目錄前言 5 第一章安全生產組織保障 6 安全生產目標和指標管理制度 7 法律法規意識提公升管理制度 10 法律法規識別與獲取 評審與更新管理制度 13 法律法規融入管理制度 16 安全機構與人員任命管理制度 19 安全生產責任制管理制度 21 檔案與資料控制管理制度 24 標準化記錄管理制度 29...

尾礦庫安全檢查制度

1 尾礦壩安全檢查內容 壩的輪廓尺寸,變形 裂縫 滑坡和滲漏等。2 檢測壩的外坡坡比 每100公尺壩長不少於2處,應選在最大壩高斷面或壩坡較陡斷面。水平距離和標高的測量誤差不大於10公釐 實測的壩外坡坡比不應陡於設計坡比減1.3 檢查壩體位移 要求壩的位移量變化應均衡,無突變現象,且應逐年減小。當位...

尾礦庫安全檢查制度

一 尾礦庫防洪安全檢查 1 尾礦庫防洪安全檢查內容包括 設計防洪標準 尾礦沉積灘的幹灘長度和尾礦壩的安全超高等。2 檢查設計採用的防洪標準是否符合現行尾礦設施設計規範的要求。當設計採用的防洪標準高於或等於現行設計規範的要求時,可按原設計的洪水引數進行檢查 當設計採用的防洪標準低於現行設計規範的要求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