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風巷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3:24:57 字數 2369 閱讀 3232

釜山風井井底車場回風大巷與東回風巷貫

為了確保回風大巷與東回風巷安全貫通,現需將回風大巷臨時密閉拆除,並排放瓦斯,預計回風大巷密閉部分內瓦斯濃度大約為2.0%,為確保安全,特制定安全措施如下:

一、 計算排放瓦斯量,預計排放瓦斯時間

排放瓦斯量=瓦斯濃度×巷道長度×巷道斷面=2.0%×50×22.30=22.3m3

排放瓦斯時間=排放瓦斯量/1.0%×風量=22.3/(1.0%×300)=7.43(分鐘)

二、 職責劃分排放瓦斯前

通風隊:負責排放瓦斯指揮、瓦斯檢查。(2人)

安全辦:安全監督。(1人)

機電辦:負責安排排放瓦斯途經路線所屬隊組提前打停電報告,並確認排放瓦斯途經路線停電情況檢查回風繞道巷、二期停電情況。(2人)

生產辦:負責警戒。(1人)

徐州隊:負責打檢修硐室、東回風巷、回風繞道排瓦斯期間的停電報告。

徐州隊:回風繞道巷、回風大巷有關電器裝置的停電報告、拆除板牆、安裝風機、接風筒工作和負責警戒。(15人)

三、 排放瓦斯流經路線、停電撤人範圍及警戒人位置 (見附圖)

排放瓦斯流經路線:

回風大巷排放點→回風繞道→東回風大巷措施巷→東回風巷→回風井→地面

停電撤人範圍:排放瓦斯流經路線為停電撤人範圍,其影響單位有徐州一隊、徐州二隊。

排放瓦斯前,回風大巷、回風繞道巷內、檢修硐室、東回風巷、回風井井筒必須停電撤人,屆時,要派人在途經路線各交叉口處設警戒,站崗,嚴禁人員進入。

四、 排放回風大巷瓦斯前,風機安裝在回風繞道大巷(距回風大巷四角門往東大於10公尺)安裝一台2×11kw對旋式壓風機(風機安裝在左幫),然後將風筒吊掛至回風繞道巷密閉牆處右幫,風筒吊掛要符合質量標準化要求。在排放瓦斯巷口同全風壓風流混合處懸掛一台可攜式沼氣報警儀並設定專職瓦斯檢查員檢查瓦斯。其懸掛可攜式沼氣報警儀地點在回風大巷前方3公尺處,距頂不大於300mm,距幫不小於200mm(既所撤除板牆前方3公尺處)。

五、 拆除板牆。拆除回風大巷密閉前,先檢查板牆前的瓦斯、二氧化碳和氧氣濃度,若瓦斯、二氧化碳兩種氣體濃度均不超過1%,氧氣濃度不低於18%,方可開始拆除板牆。否則,要啟動區域性通風機將密板牆前瓦斯排除,並且氧氣濃度達到18%,方可拆除臨時板牆。

拆除板牆,先將板牆用水澆濕,在中上部撬開一塊木板,啟動區域性通風機,先使風筒出風口偏離孔洞,然後逐漸靠近。同時檢查回風瓦斯,用風筒與板牆孔洞距離的大小來控制瓦斯濃度。只有在回風瓦斯、二氧化碳兩種氣體濃度不超過1.

5%,氧氣濃度不低於18%時,方可慢慢擴大板牆孔洞,直到風筒移入板牆內,附近瓦斯、二氧化碳兩種氣體濃度均不超過1.5%,氧氣濃度不低於18%,再全部開啟板牆。

排放瓦斯。瓦檢員先進入偵探瓦斯(兩個瓦檢員攜帶光學瓦檢儀和瓦斯氧氣兩用儀,一前一後相隔5公尺),若瓦斯、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且氧氣濃度不低於18%,可直接延接風筒至工作面。

若瓦斯、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5%,或氧氣不低於18%,必須先檢查風筒出風口前方15公尺瓦斯、二氧化碳和氧氣濃度,只有在瓦斯、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且氧氣濃度不低於18%,方可延接一節短風筒(5公尺),然後檢查風筒出風口前方15公尺瓦斯、二氧化碳和氧氣濃度,只有在瓦斯、二氧化碳濃度不低於1.

5%,且氧氣濃度不低於18%,再延接一節短風筒(5公尺),依次類推,直至巷道中氧氣濃度不低於20%,瓦斯、二氧化碳濃度排放至1%以下,且穩定30分鐘後,瓦斯濃度沒有變化時,排放瓦斯工作方可結束。

六、 排放瓦斯時,必須嚴格控制風量,嚴禁一風吹,方法是:將最前面一接風筒介面斷開,改變風筒介面面積大小來調節風量。保證排出的瓦斯與全風壓混合風流處瓦斯濃度低於1%,當瓦斯濃度高於1%時,此處的瓦斯檢查員必須通知排放瓦斯人員放慢速度排放。

七、 排放瓦斯安全注意事項:

1、 通風隊必須有幹部現場指揮排放,必須明確安全負責人。

2、 嚴禁區域性通風機發生迴圈風排放瓦斯。

3、 排放瓦斯過程中,嚴禁在排放瓦斯途經路線敲打鐵管、鐵道等金屬物。

4、 排放瓦斯前,建設中心、通風隊、安全辦、機電辦、生產辦5方必須、共同檢查清理人員情況,停電情況,符合規定後,方可開始排放.

5、 警戒人員須堅守崗位,不准脫崗,只有當瓦斯排放完畢,經瓦檢員巡檢瓦斯流經路線的瓦斯濃度小於1%,方可撤離警戒人員。

6、 所有參與瓦斯排放的人員必須認真學習該排放措施,並親自簽名。

7、 未盡事宜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

長平釜山東回風巷與回風大行巷貫通處

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負責人:

編制人:

施工單位:巨集聖礦建分公司第二專案部

巨集聖礦建分公司

二00七年八月

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程師:

通風隊:

安全辦:

機電辦:

生產辦:

排程室:

監測隊:

建設中心:

施工單位:徐州隊

巨集聖礦建第二專案部

2023年8月

1701機巷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金能公司貝勒礦掘進工作面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jn bl 2011 tf 45號 措施名稱 1701機巷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總工程師 礦長 批准日期 2011年8月20日 執行日期 2011年8月20日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701機巷區域性風機開關已壞,現造成1701機巷...

關於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x煤礦 編制人 xx 二 一三年一月十日 會審單位及人員 排放瓦斯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排放瓦斯前的準備工作 1 排放瓦斯前,回風系統內必須切斷電源,撤出人員,除安全科安監員 瓦檢員外,其它人員嚴禁進入回風系統,2 凡是通往瓦斯排放回風流經的巷道,必須設定警戒,警戒人員要認真負責,不得擅自離崗,防止閒...

啟封密閉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興貴煤礦 啟封皮帶運輸大巷密閉 及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編制單位 興貴煤礦掘進隊 日期 2012年 4月9日 礦審批意見 審批單位及人員簽字 生產礦長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礦長年月日 編制年月日 啟封皮帶運輸大巷密閉及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生產安排,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