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順槽鑽場瓦斯抽放孔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3:23:52 字數 1627 閱讀 9346

cf18號

鶴煤公司九礦

32011下順槽鑽場打瓦斯抽放鑽孔

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安全聯審:

通風副總:

通防科:

安檢科:

排程室:

通風區:

編制單位

單位負責人 :

編制人編制日期:2010 年 3 月9日

32011下順槽鑽場打瓦斯抽放鑽孔

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32011下順槽掘進工作安全順利進行,根據應抽盡抽的原則,抽放隊將在32011下順槽鑽場施工抽放鑽孔,為保證打鑽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上安全技術措施。

一、 鑽孔技術要求:

1、32011下順槽鑽場設計十五個鑽孔,採用上、中、下三排布置方式,孔徑75mm,設計孔深50m,(附:32011下順槽鑽場鑽孔資料圖)

2、封孔方法:採用1寸塑料管加聚氨脂封孔,封孔長度不少於8公尺。

3、為確保抽放鑽孔成孔質量,鑽桿連線處絲扣要連線緊密,減少鑽桿連線處漏風,嚴禁使用彎曲鑽桿。

4、班組長負責填寫打鑽工作量記錄,記錄應按要求填寫、字跡清晰、內容全面、真實,不得虛報鑽孔尺寸。

二、 安全措施:

1、入井人員嚴禁穿化纖衣服,上井必須隨身攜帶隔離式自救器,打鑽地點班組長應攜帶可攜式瓦檢儀。

2、32011下順槽窩頭區域性通風機必須設專人看管,嚴格執行現場交**,進班後認真檢查倒台器,並進行倒台試驗,保證通風可靠。

3、通風區加強通風管理,按要求吊掛好風筒,確保風筒完好,風筒口距窩頭距離不能大於5m。

4、鑽機電氣裝置的安裝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抽放隊對32011下順槽鑽場地點供電裝置認真檢查,確保供電安全,電工每小班認真檢查一次電氣裝置外部,杜決失爆現象,發現隱患及時處理。

5、通風區瓦斯檢查員對32011下順槽鑽場打鑽地點必須認真執行瓦斯檢查制度,發現瓦斯超限立即撤人,嚴禁瓦斯超限作業。

6、打鑽之前必須首先檢查施工地點的頂板瓦斯等情況,確認安全後開始施工。

7、打鑽時抽放隊班組長應將攜帶的可攜式瓦檢儀懸掛在打鑽地點的回風側2公尺處。

8、嚴格執行鑽機操作規程,時刻關注瓦斯湧出情況,若打鑽出現異常,必須立即停止打鑽,查詢原因,若因瓦斯原因出現卡鑽、頂鑽等現象,不得拔鑽,可將鑽桿後鋼絲帶風管直接與抽放管路連線,採用抽放的方法釋放瓦斯壓力,瓦斯壓力釋放後,再繼續打鑽。

9、鑽進過程中進入中孔後必須調集成適的壓力,均勻緩慢的進鑽,防止給進過快造成後路煤屑堵孔,或給進過快造成孔壁塌落,保證成孔質量。鑽孔形成後不得立即拔鑽,將鑽孔內的煤粉吹淨,然後再拔鑽。

10、32011下順槽鑽場水管必須到位,開鑽時必須使用水幕,減少煤塵飛揚,供水管路必須供水正常,不能出現無水現象。

11、抽放隊打鑽人員必須認真執行現場交**制度,嚴禁出現早出班和井上睡覺現象。

12、32011下順槽窩頭若出現頻繁響煤炮、煤塵增大、瓦斯湧出異常忽大忽小、空氣氣味異常、悶人、壓力增大、煤壁外鼓、片幫、掉渣、頂板出現冒頂斷裂、地板出現地鼓、打鑽夾鑽、頂鑽等異常動力現象,必須立即停止打鑽並斷開電器裝置電源,人員全部撤到新鮮風流中的安全地點。

13、打鑽地點出現水災、火災或瓦斯災害時,撤人路線為:32011下順槽鑽場打鑽地點→32011下順槽→3102裡中切割→3102輔助巷→25072配風横川→-420水平運輸大巷→新副井→地面。

抽放隊2023年3月9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意見

鑽場抽放設計措施

根據生產部署要求,現需施工 606m西底板巷1 鑽場鑽孔。為保證施鑽安全,特編制該措施,請相關部門嚴格遵照 執行。一 施鑽地點 606m西底板巷1 鑽場地點,詳見附圖1。二 實施抽放原因 根據防突規定的規定進行瓦斯抽放。三 抽放區域設計 1 設計抽放區域 根據 防突規定 49條第四款規定 穿層鑽孔預...

11206上順槽7鑽場措施

趙家寨煤礦 11206 工作面 上順槽探sf21斷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審核日期 施工單位 趙家寨煤礦11206工作面上順槽探sf21斷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審查表 趙家寨煤礦11206工作面上順槽探sf21斷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地測部11206工作面上順槽探sf21斷層方案設計,要求我隊在112...

鑽場單孔抽放效果考核評比辦法新

為強化城山煤礦採煤工作面瓦斯治理工作,確保鑽孔設計的科學性 合理性,提高鑽孔施工質量和抽放效果,激發瓦斯科工程技術人員的工作積極性,特制定單孔抽放效果考核評比辦法 一 基本要求 1 考核工作由通防科牽頭組織。2 每個鑽場的考核時段由通防科界定。3 每個鑽場必須建立設計施工檔案,在通防科備案。內容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