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井筒維護加固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06:51:06 字數 1885 閱讀 6954

鄭新金利(新密)煤業****

主井井筒維護加固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鄭新金利煤業

編制人:王喜保

編制時間:2023年2月18日

概況:鄭新金利(新密)煤業****,始建於2023年,生產能力9萬噸/年,2023年進行技術改造,改造後生產能力提高為15萬噸/年。根據初步設計,新建一眼副井與原主井、風井形成三立井開拓全部井田,因主井建設較早,由於多年採動影響,主井掌門以上有8公尺井筒變形、裂縫、碰罐不能順利提公升。

現需對其加固維修,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維修加固措施,望有關單位認真執行。

一、施工方法及要求

1、失修井筒工程為下部從掌門以上8公尺,工期5天。

2、北罐東北角井筒卡罐,井筒與罐籠沒有間隙,需刷幫離罐籠凸出點不少於0.25m,東掌門2公尺以上井壁破碎,需拆除用片石沙漿修補。

3、掌門以上8公尺全部用錨桿掛網的方法進行加固井壁,每平方公尺打一根錨桿,岩石壁φ1.8×1.2m為宜,煤壁用φ1.

8×1.6m為宜,錨網用1.2m×1.

8m網片錨固。

4、錨桿排距1公尺,允許誤差為0-100㎜(或根據情況而定)

5、錨桿拖板錨網緊貼井壁,不得鬆動,錨網搭茬不少於100㎜。

6、錨桿處露不超過50㎜。

7、錨桿力不得少於50kn。

8、基礎深度不得小於100㎜。

二、支柱工藝

錨桿及錨固劑:錨桿架用φ18㎜花螺紋錨桿,長1.2—1.

6公尺,每根錨桿使用2根樹脂錨固劑,錨桿的外露長度為30-50㎜,拖板厚12㎜、15㎜×15㎜的正方形鋼板製成,樹脂錨固劑型號為k2335型。

1、錨桿安裝工藝

打錨桿:

(1)首先確定提前號定的孔位,使用風鑽打眼時先找準孔位再送風,停鑽時先停風。

(2)打眼深度1.3公尺,錨桿處露長不超過50mm,與井壁裂縫有一定夾角,打完眼後要壓風把孔內汙水、巖粉清理乾淨。

2、安裝錨桿

(1)裝樹脂藥捲前,先用錨桿插入孔內試探錨桿眼深度,看孔深是否達到要求,孔深不夠時,應重新打眼達到要求為止。

(2)安裝錨桿時,先把樹脂藥捲按規定的數量裝入眼內、隨後插入錨桿。此後,安好連線套、插入風錨機,啟動風錨機使之旋轉。慢慢進入眼底,攪拌20s停鑽,卸下風錨機,待5min後方可卸下連線套,上好拖板、將螺母擰緊。

3、錨桿的拖板要緊貼井壁,如井壁不平時,先用手鎬伐平再安裝錨桿。

4、錨桿的錨固力不得低於50kn/根。

三、施工安全措施

1、施工前必須備足備夠施工材料和施工工具,組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施工技術措施。嚴格按照施工要求和施工設計規定的質量標準施工。

2、施工期間,井口範圍必須用柵欄圍住,人員進出地點安裝柵欄門,井口必須設定封口盤。

3、井下施工工作台採用#100工字鋼和6公分木板或竹笆板,搭茬在原有鋼罐邊梁的工字鋼上,另一頭串入井壁30公分,固定牢固,鋪好木板,用扒子扒好。人員在工作盤施工必須繫好安全帶預防滑落。

4、工作台上方12公尺處,搭建固定護身盤,留設吊桶提公升孔,如有縫隙可用舊風布鋪設上面,防雜物下落傷人。

5、施工地點的電纜必須用皮管子包住,在施工中風鎬和釺子嚴禁碰傷、碰壞電纜,漏電傷人。

6、絞車房、井口、工作盤、工作面必須設有訊號裝置,由專職訊號工傳送訊號,所有施工人員都必須熟悉各種訊號。

7、施工前對井筒上部雜物進行處理,安全***後方可施工。

8、施工期間嚴禁人員串井茬,掌門兩邊要設定柵欄標記。

9、維修刷幫時應採取小拿小取的方法進行,刷幫高度不得超過1公尺。

10、跟班負責人為現場第一負責人,施工人員必須聽從帶班領導的指揮。

11、要嚴格按照施工設計規定施工,施工結束後,五職礦長和技術人員按照標準進行驗收,發現小問題扣除工程款,影響安全生產的必須返工,並罰誤工期款,驗收人員必須分工明確,認真負責,實行誰驗收、誰簽字、誰負責的原則,保質保量完成這項工程。

措施規程貫徹學習記錄

主井井筒檢查安全技術措施

主井井底淋水大,井壁多處有滲水,對主井鋼絲繩和箕鬥都有損壞。需要井筒維修工檢查漏水點,並做好記錄 施工人員需站在箕鬥頂上作業,為確保施工人員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措施如下 一 施工時間 二 施工地點 主井井筒 三 施工勞動組織 施工負責人 李昶 參加人員 機電隊大筒組 四 施工內容 檢查主井井壁滲水點 ...

副井井壁加固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生產技術科 施工單位 掘進隊 日期 2011年4月6日 一 井筒基本情況 副井井筒直徑3.9m,井深420m,內設梯子間 管道梁 排水管 電纜 鋼絲繩罐道等 井筒內為雙碼提公升,罐籠外形尺寸長 寬 1.75m 1.05m,罐籠距井壁的最大尺寸為0.7m,最小尺寸為0.35m。由於多方面的因...

主井筒除冰安全技術措施

古縣東瑞煤業 主井筒除冰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情況介紹 由於冬季來臨,我礦主井井筒內的溫度下降,出現了結冰現象。為保證除冰工作的正常進行,保證作業人員的人身安全,特制訂本措施。二 作業地點 主井井筒 三 作業內容 主井井筒除冰 四 負責人 趙生壁 五 作業人員 六 安全技術措施 1 所有作業人員包括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