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燒焊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21:18:02 字數 1849 閱讀 5826

一、工程概況:

顧橋礦主井-707m~-724m水平裝載硐室、定量鬥、皮帶機及給煤機等裝置、井底-780m鍋底倉、主井上口20公尺內的裝置等在施工或檢修過程中需燒焊,為保證燒焊作業的安全,特編制本燒焊措施

二、施工組織管理:

本工程安全責任歸機電口管理,業務指導及監管部門為機電辦,現場施工監督由絞車一隊負責。

本工程現場施工安全負責人為當班跟班人員,施工參與人員為絞車一隊指定持有相應特殊工種證人員。

三、施工地點(範圍)及時間:

(一)施工地點(範圍):上井口20m以內、井底-707m~-724m各平台、-707m水平皮帶機巷、井底-780m鍋底倉。

(二)施工時間:需要燒焊時,絞車一隊需持已審批的燒焊措施向礦排程所提前乙個小班申請燒焊時間。

(三)本措施使用時間:2023年5月18日-2023年6月18日。

四、燒焊型別:電弧焊、氧氣-乙炔氣割

五、施工工序:

(一)燒焊前,施工單位現場負責人必須將施工現場準備情況、措施規定參加人員的到位情況、現場通風及瓦斯情況等,匯報礦排程,經礦排程同意後,方可進行燒焊作業。

(二)燒焊前必須請礦專職瓦斯檢測員對瓦斯進行檢查並簽字,且20公尺範圍內瓦斯濃度不超過0.5%,在施工地點上方懸掛便攜儀且有專人隨時觀察,徵得測氣員的同意,安監員檢查後方可燒焊。

(三)燒焊前必須清理乾淨燒焊地點周圍10公尺範圍內易燃易爆物品,接一條專用水管,並指派專人對燒焊地點10公尺範圍內進行灑水。

(四)燒焊地點必須有充足的水源和一定數量的黃沙(0.5m3以上),同時必須配備2隻及以上的乾粉滅火器,吊掛乙個瓦斯便攜儀,消防器材置於進風側。燒焊工獨自保管火種,上下井時向交窯人員展示,並認真檢查燒焊器具,確保氣帶、氣瓶、氣表完好,氣瓶保護裝置齊全,氣閥動作靈活,防回火裝置可靠。

(五)電焊時,電焊機必須放置於乾燥處,電焊機電源必須搭接在有漏電保護的專用開關的負荷側,且電焊機外殼必須可靠接地,電纜、開關、電焊鉗絕緣良好。燒焊時焊接地線必須搭在燒焊點附近。電焊機電源開關的停送電由專職電工負責,並嚴格執行停送電操作制度。

(六)電焊時,主副電焊工及協助燒焊人員必須提前穿好絕緣靴,戴絕緣手套。

(七)固定地點燒焊使用的電焊機,將專用開關綜合保護器短接。

(八)燒焊時,氧氣瓶、乙炔瓶之間必須保持10m以上距離,氧氣瓶、乙炔瓶及明火之間必須保持10m以上的安全距離,並設有防回火裝置。

(九)燒焊時要注意焊把線要遠離氧氣、乙炔輸送帶;在收、放焊把線及需要移動位置燒焊時,必須提前切斷電焊機電源

(十)燒焊結束後,電焊機開關要停電、閉鎖,氧氣、乙炔瓶要公升井(備用的除外)。必須留有專人對燒焊地點進行再次灑水,並觀察一小時後確認無異常情況方可離開燒焊現場。

六、安全注意事項:

(一)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認真貫徹學習本措施,並按措施要求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二)燒焊過程中,必須有副科級及以上幹部跟班,安排專人隨時對燒焊地點的瓦斯濃度進行觀察,出現異常時必須立即停止燒焊。

(三)煤倉下口及井底-780m鍋底倉燒焊時,安檢員、測氣員現場跟班,施工單位必須有副科級及以上幹部現場跟班,否則不予燒焊。煤倉燒焊時,必須把煤倉放空,用水刷倉,待警戒人員到位後方可施工,否則不予燒焊;井底-780m鍋底倉燒焊時,必須把煤清理乾淨,否則不予燒焊。

(四)燒焊時要注意焊鉗線與氧氣、乙炔帶不能交叉擺放。

(五)若主扇停風或揭煤期間,禁止燒焊。

(六)燒焊前、後均要向礦排程所匯報。

(七)施焊人員必須經培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按章作業,火種由施焊人員儲存;施焊作業完成後,施焊器具要立即撤出現場,並公升井;火種及施焊器具在入井和公升井時,憑施焊措施分別在井口進行登記。

(七)礦井主風機進行檢修、除錯或單機運轉期間以及礦井單迴路供電期間,井下不得進行施焊作業。

(八)施焊作業時,必須執行手指口述進行安全確認。

(九)本措施必須經礦會審後方可執行。

主井延伸安全技術措施

嵩陽嵩鑫 登封 煤業 主井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鑿井 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主井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 施工隊 張永全 編制人 張西舟曹根樣 審核人 李相營楊志偉 編制日期 二 一一年九月九日 嵩陽嵩鑫 登封 煤業 主井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作業安全技術措施會審意見表 嵩鑫礦主井底過放距離延伸...

主井除冰安全技術措施

禹州神火九華山礦業 主井防凍工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機電科2011年月日 一 施工內容 進入冬季以後,氣溫持續下降,為了防止井筒墜冰,保證主井安全正常提公升,需在主副井出現結冰時對其進行處理,為了確保工作中的安全,保質保量地完成任務,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組織 安全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施工人員...

主井井筒檢查安全技術措施

主井井底淋水大,井壁多處有滲水,對主井鋼絲繩和箕鬥都有損壞。需要井筒維修工檢查漏水點,並做好記錄 施工人員需站在箕鬥頂上作業,為確保施工人員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措施如下 一 施工時間 二 施工地點 主井井筒 三 施工勞動組織 施工負責人 李昶 參加人員 機電隊大筒組 四 施工內容 檢查主井井壁滲水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