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興煤礦南右六路軌道順槽作業規程

2023-02-11 06:36:07 字數 3623 閱讀 8336

審批欄作業規程貫徹記錄

負責人貫徹人

作業規程補充貫徹記錄

負責人貫徹人

一、地質說明書(掘進)

(一)開拓區域地質說明書

1、概況

新開拓區位於礦井南盤區,右五路以南,走向長850m,傾斜寬度130m,該區域掘進標高在425m~430m範圍之內,該區域地面為丘陵山地,其內無建築物、水體及公路,周邊無小井及舊採跡。距地表由北至南深度為240m-300m,依據相鄰採區實踐地質構造簡單,無斷層、裂隙,煤層穩定,無地下水。

2、該區內無斷層褶曲等地質構造,煤層南向傾斜,平均2°,煤層發育穩定。因該井田沒有地質勘探資料,依據相鄰礦井採區,巷探的實際情況,可認定為精查程度。

3、該井田為老蒙特內哥羅煤田白堊紀東寧組,開採8號煤層,煤層均高1.5m,含有兩層夾矸。該區煤層產狀結構穩定,直接頂為 1.

5m厚的泥質頁岩,基本頂為灰白色砂岩,層厚9m以上,膠結不好,易垮落。底板為0.6m的炭質頁岩,以下為中砂岩,層厚超過6m。

4、該區域周圍水文地質條件比較簡單,本工作面上覆地表為丘陵山地,地表無水體。煤層上覆岩體之內含水層為白堊系下統穆稜組孔隙裂隙水和構造裂隙水。

工作面四周及工作面範圍內無採空區積水及其它積水。

5、礦井為低瓦斯礦井,瓦斯相對湧出量為1.78m3/噸,煤塵**指數為52%,有**危險性。煤層自燃發火傾向為**。

6、該區域內地質儲量為32.7萬噸,可採儲量為31.5萬噸。

7、該說明書的資料可靠、準確,均來自礦井採掘工程的實際、實測資料,故對該區掘進設計無任何影響。應注意的是掘進施工中在頂板管理上下功夫,支護合理,不得空頂。

(二)工作面掘進地質說明書

1、煤層走向:東西長850公尺,傾斜130公尺,煤層厚度:全層2.

0公尺,純煤1.4公尺,煤層傾角:最大3度,最小1度,平均2度。

區內工業儲量32.7萬噸,可採儲量31.5萬噸。

2、工程標高位於425~430之間,北側為南右五路採煤工作面,南側為未採動區,西側為未採動區,東以南盤區回風巷保護煤柱為界,工程區內無斷層,節理破碎帶等地質構造,對施工無影響。

3、施工區內無地表水與地下水,無採空區,故無水害影響。

4、頂板為粉砂岩,無偽頂,直接頂為泥質頁岩,厚1.5公尺,老頂為灰白色砂岩,厚9公尺,膠結不好,易垮落。直接頂性質為易垮落。

底板砂頁岩,0.6—1.2公尺,老底為中砂岩,厚15—20公尺。

5、掘進巷道內測定該工作面為低瓦斯,煤塵具有**性,自然發火傾向為低階。

6、施工區域無水源,故不用排水設施

7、壓風系統:地面壓風機→副井→南盤區回風巷→工作面。

8、煤質情況:可採灰分38.21%,灰髮分49.36%,熱量4400—4700大卡,低硫、低磷。

9、鄰近無險區,地表無河流、無建築物、無公路、鐵路及輸電線路。

10、掘進中,加強頂板管理,合理支護,消滅空頂。

一、巷道名稱:

1、巷道名稱:南右六路軌道順槽。

二、巷道用途及服務年限:

1、巷道用途:

南右六路軌道順槽為片盤準備巷道。作為南右六路綜採工作面軌道順槽,用作南右六路綜採工作面輔助運輸、通風、行人。

2、服務年限:南右六路軌道順槽服務年限為7個月。

第二節巷道位置及施工範圍

一、位置及相鄰關係:

南右六路軌道順槽,位於南盤區回風巷西翼,其西部為未採動區,東部以南盤區回風巷保護煤柱線為界,北部與南右六路運輸順槽相鄰,南部為未採動區。其掘進方向垂直於南盤區回風巷,該巷道以方位角259°20′沿煤層施工850m到位。

二、巷道工程量、開工時間及工期

1、巷道工程量:南右六路軌道順槽設計長度850m。

2、開工時間:南右六路軌道順槽預計開工時間為8月5日。

3、工期:。南右六路軌道順槽預計工期為6個月。

四、巷道平面布置圖

五注意事項:南右六路軌道順槽掘進時必須與南右六路運輸順槽保持50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防止放炮傷人事故發生。作好風筒管理保證兩巷正常通風要求。

作好礦井的風量分配,保證採煤用風和南軌道巷用風。

一、地面相對位置及鄰近採區開採情況見表1。

表1 井上下對照關係情況表

煤(巖)層賦存特徵見表2、表3。

表2 煤層特徵表

表3 煤層頂底板情況表

掘進區域地質構造總體為一向斜構造,區內無斷裂等構造,屬構造簡單區域該巷道在8號煤層中掘進,該煤層屬近水平中厚煤層,煤層結構較簡單,煤質較好。

南右六路軌道順槽掘進工作面周圍水文地質條件比較簡單,本工作面上覆地表為丘陵山地,地表無水體。煤層上覆岩體之內含水層為白堊系下統穆稜組孔隙裂隙水和構造裂隙水。

工作面四周及工作面範圍內無採空區積水及其它積水。

南右六路軌道順槽方向垂直於南盤區回風巷,其拉門點位置在南盤區軌道巷內點前 m處,該巷道分三段施工,首先以方位角259°20′,以坡度-5°施工30m到達南盤區皮帶巷下,再以同樣的方位角,以坡度+5°施工30m到達南盤區回風巷以上,然後再以同樣的方位角,沿煤層施工850m到位。

一、巷道斷面

南右六路軌道順槽為矩形斷面,斷面規格為寬3.2m、高2.0m,淨斷面6.4m2,(荒斷面為7.82㎡、寬3.4m、高2.3m)。

根據相鄰採區回採巷道的礦壓顯現及支護經驗,該軌道順槽支護採用:①頂板:「金屬網+錨桿」 聯合支護方式、②幫:「金屬網+錨桿」。

二、支護方式

(一)臨時支護

採用吊掛前探支架作為臨時支護,前探梁由15kg/m的兩根鋼軌製作,長度不小於4m,間距不大於1.2m,用金屬錨桿和吊環固定,吊環形式為倒梯形,每根前探梁不少於2個吊環。吊環用配套的錨桿螺母固定,所用樹脂錨固劑不少於2根,錨固力不少於50kn。

前探梁必須及時跟頭,其最大控頂距離為2.0m,前探梁上用2塊規格為(長×寬×厚)=1500mm×200mm×150mm半圓木和木椽杆接頂。

(二)永久支護

該工程頂板和兩幫均採用:「金屬網+錨桿」 聯合支護。

按懸吊理論計算錨桿引數:

1、 錨桿長度計算:

l=kh+l1+l2

式中 l——錨桿長度,m;

h——冒落拱高度,m;

k——安全係數,一般取k=2;

l1——錨桿錨入穩定岩層的深度,一般按0.5m;

l2——錨桿在巷道中的外露長度,一般取0.1m;

其中h=b/2f=3.2/(2×3)=0.53

式中 b——巷道開掘寬度,取3.2m;

f——岩石堅固係數,取3。

則l=2×0.53+0.5+0.1=1.66m

2、錨桿間、排距計算,間、排距相等:

a=[q/kh (1.5~1.8)]1/2

50/[2×0.53×25(1.5~1.8)]}1/2

1.02m

式中 a——錨桿間排距,m;

q——錨桿設計錨固力,50kn/根;

h——冒落拱高度,m;

被懸吊砂岩的密度,取25kn/m3;

k——安全係數,取k=2。

通過以上計算,錨桿選用φ20mm、長1.8m的右旋等強螺紋鋼錨桿,在平面布置上錨桿布設方式為矩形布置、排、間距為0.8m×0.9m,,頂板錨固劑每眼裝3個,幫眼每眼裝2個。

幫:「金屬網+錨桿」護幫,選用φ20mm、長1.3m的右旋等強螺紋鋼錨桿。錨桿間、排距均為1.0m。

三、該巷道在施工過程中,若遇頂板冒落、斷層、破碎帶等地質變化帶時,採用11kg礦用工字鋼製成的金屬棚子支護,棚子規格:上寬2.8m,下寬3.

4m,中高2.2m,棚距0.8m。

順興煤礦從業人員防護用品配備發放和使用管理制度

第一條為保證安全生產,改善勞動條件,預防職業病發生,保護勞動者的健康,使勞動者在生產過程中為免遭或減輕事故傷害及職業病危害進行相應的防護用品配備,加強員工勞動防護用品和保健品的管理,特制定本制度,本制度適用於本礦屬各部門。第二條在生產過程中,因化學因素 物理因素 生物因素而產生的有害因素和勞動過程中...

普定縣興源煤礦6月總結和7月計畫

普定縣興源煤礦 6月總結及7月計畫 興源煤礦 2012年7月3日 普定縣興源煤礦 6月份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6月份,我礦在公司 分公司的正確領導和支援下,本月實現了安全生產,消滅了安全事故,但是,由於連降暴雨,礦井湧水量從平時的50m3 小時,迅速上公升到150m3 小時,26 30日,礦井在緊急搶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