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井下刮板輸送機電動機損壞原因及預防

2023-02-12 04:06:05 字數 755 閱讀 2064

作者:王淨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中旬版》2023年第10期

摘要:在煤礦井下採區運輸裝置中,基本都以刮板輸送機為主要輸送裝置,由於長時間滿負荷執行、環境惡劣、使用不當、檢修不到位等各種因素,經常發生損壞電動機事故,直接影響了煤礦的安全生產,本文對煤礦井下採區運輸裝置在短時間內連續性損壞電動機,致使採區無法正常生產的機電事故進行分析,並相應地提出預防措施。

關鍵詞:煤礦井下刮板輸送機運輸裝置電動機故障預防措施

1 概述

近年來,我們對損壞電動機事故進行追蹤調查,在電動機公升井後進行現場拆開分析。結果表明,損壞一般以雙電動機拖動的裝置為主,當一台電動機出現隱性事故後,由於暴露不明顯,檢查不細緻,不能及時發現,造成電動機長期帶病工作,直接影響了本身和另一台電動機的正常執行。

2 刮板輸送機電動機的損壞原因

2.1 機械故障

(1)液力聯軸器缺液或損壞導致電動機損壞使用液力聯軸器的雙電動機拖動裝置的一側聯軸器缺液或損壞漏液後,聯軸器內的透平輪無法得到足夠的從幫浦輪傳出獲得動能的液體,而無法帶動減速箱,造成該側電動機空轉,使另一側電動機超負荷執行而損壞。

(2)電動機振動原因:①機身固定螺絲鬆脫;②軸頸和軸瓦間隙過小或過大,或是軸承與端蓋安裝不良,使電動機通電後高頻率抖動。

(3)軸承過熱原因:①潤滑油不合格、不清潔或供油不足,使軸承不能很好地潤滑;②軸瓦研磨不良,使軸承受力不均或受力太大。

(4)安裝工藝差原因:電動機安裝時,轉子繞組或定子繞組受到損傷,致使電動機對地絕緣或相間絕緣降低,電動機執行發熱後,造成相間短路或接地。

刮板輸送機措施

sgb 620 40t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sgb 620 40t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安裝與調整 1 裝置在往井下運輸安裝之前,應先檢查整機各零部件是否齊全,在運輸過程中,磕碰或變形的零部件要及時修復,不能使用的要更換。經檢查確認各零部件齊全完好後,分別運至井...

刮板輸送機安裝措施

採面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簡述 根據我礦井下實際情況,為滿足 採面生產運輸需要,經排程會研究決定 於 採面及 進風順槽安裝sgb420 30型刮板輸送機 因刮板機電機 減速箱 溜槽以及刮板等需在施工現場進行組裝,為確保施工安全,高效準確地安裝,特制定本措施。二 刮板輸送機下井前準備工作 1...

刮板輸送機檢修制度

1.司機每班對機頭 電機 減速箱 防護罩等檢查一次,檢查機頭 機尾處的支護是否完整,壓 戧柱是否齊全牢固,附近5公尺以內有無雜物 浮煤或浮碴,灑水設施是否齊全無損,該處電氣裝置處有無淋水,有淋水是否已妥善遮蓋。檢查機頭 機尾的錨固裝置是否牢固可靠,本台刮板輸送機與相接的刮板輸送機 機的搭接是否符合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