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礦工程對礦井水文的影響及防治水策略研究

2023-02-12 04:09:02 字數 774 閱讀 1753

作者:白浩然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10期

摘要:企業採礦是為了獲得礦藏資源,但是採礦的過程中必然會影響礦井水文,不同的採礦方法、地質構造的差異等都會為礦井水文狀況帶來不同的影響,而這些影響也會進一步影響到採礦工作。本文首先對採礦工程帶來的水文方面的影響進行分析,然後**具體的防治水策略。

關鍵詞:採礦工程;礦井水文;防治水策略

doi:10.16640/

1 採礦工程對礦井水文帶來的影響

1.1 有利的影響

煤頂板的砂岩在採礦進行過程中幾乎一直保持著疏幹狀態,所以在開採過程中水害方面是幾乎不會有問題產生的;採礦工程的推進會大幅度的降低第四系下組的下段水位,可以有效的將煤層開採上限提公升上去,同時對於開採防水煤柱壓滯煤炭來說有很大的幫助;採礦活動還會對十灰以及十四灰水位產生影響,造成其大量降低的情況,採掘工作面水量的水壓因此而降低,承壓含水層的水壓也會受到影響,這樣一來突水事故出現的可能性就減少了很多。

1.2 不利的影響

採礦活動的面積過大的話,採空區內會出現大量的積水,既會影響企業生產,還會帶來安全隱患;採礦活動會對第四系「三含」含水層造成影響,使其水位明顯下降,巨大的垂向壓力會施加在井壁上,最終無法承受後井壁就會破裂。針對這些不利影響我們可以採取一些針對性的對策來解決,例如排查採空區的積水並對其進行分析,預先排放這些積水;動態性的去監測地下水水位並進行分析,以此為依據來有效的避免或者防治水害的發生;在開礦前嚴格執行探查分析等工作,保證分析結果的可行性以後再進行開採,將斷水層導水導致的突發事故出現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盡可能地規避這些風險。

2 具體的防治水策略

採礦及採礦工程畢業設計

1 礦井概況及井田地質特徵 陽城礦井所在井田為韓崗井田,屬梁山煤田的一部分,位於山東省濟寧市梁山縣東南約25km,行政區劃隸屬濟寧市梁山縣 汶上縣及泰安市東平縣,井田主體位於梁山和汶上兩縣境內。井田範圍 東起f1斷層,西至太原組17煤層露頭 南起f3斷層,北至汶泗支斷層,東北角為f2斷層。東西寬2....

關於採礦工程的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 在這段短暫的實習時間裡,我們的收穫很多很多,如果用簡單的詞彙來概括就顯得言語的蒼白無力,至少不能很準確和清晰的表達我們受益匪淺。只是沒有必要將它一一列出,因為我們知道實習期間的收穫將在今後工作中有更好的體現,所以我們用某些點線來代替面,用特殊代表個別。總之在感謝土城礦務局培養我們,我們...

採礦工程畢業答辯題目及答案

1 a 什麼是礦井通風網路圖?有何作用?用圖論的方法對通風系統進行抽象描述,把通風系統變成乙個由線 點及其屬性組成的子系統,稱為通風網路。用直觀的幾何圖形來表示通風網路就得到通風網路圖。作用 通風網路圖可以反映風流方向及節點與分支間的相互關係,是進行各種通風計算的基礎。2 a 礦內空氣的主要成分有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