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通訊光纜執行維護及外力破壞防治對策研究

2023-02-12 04:09:02 字數 1041 閱讀 8740

作者:李建軍

**:《科技與創新》2023年第17期

文章編號:2095-6835(2016)17-0108-01

摘要:隨著社會供電需求量的增長,傳統電力系統運維難度越來越大,穩定性得不到保障和故障率問題越來越突出,智慧型電力成為現代電力發展的主流方向。智慧型電力穩定性強,能有效提高供電質量,且具有較強的自癒能力。

但智慧型電力需要以雙向通訊網路為基礎,實現資料資訊與控制訊號的傳輸,因此對電力通訊網路有一定的要求。如果通訊光纜被外力破壞或出現故障,將影響電力執行安全。主要對電力通訊光纜執行維護及外力破壞防治對策展開了研究和分析。

關鍵詞:電力通訊光纜;雙向通訊網路;外力破壞;防治對策

中圖分類號:tn913.33 文獻標識碼:a doi:10.15913/

電能是科學進步、經濟發展的源動力,發展電力技術對社會發展有重要的意義。就目前來看,智慧型電力已成為現代電力發展的主流方向,但智慧型電力的實現離不開可靠的電力通訊網路支援。如果電力通訊光纜發生故障,執行穩定性得到不到保證,便會導致通訊訊號傳輸不暢。

電力系統自身具有較強的複雜性和專業性,這就決定了電力通訊系統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不論是通訊骨幹網,還是接入網或末端物聯網,都具有多樣性和複雜性特徵,運維難度大。為避免電力通訊光纜受到外力破壞或發生通訊故障,必須採取有效的維護措施和防治對策。

1 電力通訊光纜可能受到的外力破壞

智慧型電力系統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與傳統的電力系統工作模式有明顯的不同,通常需要以高效、雙向、整合通訊網路為基礎,實現對電能的生產、輸送、分配、消費等多種資訊進行快速處理、傳輸、控制。如果電力通訊光纜出現故障,將可能導致整網癱瘓或不穩定,影響資料通訊質量,造成電力系統誤動。因此,保障電力通訊光纜執行安全與穩定非常重要。

但近些年來,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建築工程數量越來越多,規模越來越大,施工中電力通訊光纜外力破壞現象越來越突出,逐漸成為通訊光纜故障的主要原因。除建築施工破壞外,光纜敷設施工中施工不當或光纜質量問題及外套老化,都會導致通訊光纜出現不同程度的故障問題。另外,還可能受到雷擊、電腐蝕、強電流等破壞,導致通訊故障發生。

比如光纜外套電腐蝕後,導致斷纖,從而直接影響通訊。因此,採取維護與防治措施非常有必要。

電力通訊光纜驗收規範

目錄前言41 適用範圍5 2 規範性引用檔案5 3 縮略語6 4 驗收技術要求6 4.1 工廠驗收及到貨驗收6 4.2 隨工驗收6 4.3 階段性驗收11 4.4 竣工驗收11 4.5 驗收的檔案和記錄12 附錄a 光纜線路工程竣工驗收技術檔案 規範性附錄13 附錄b 光纜安裝及技術指標測試 規範性...

電力通訊光纜施工停電方案

xx變至xx變線路光纜消缺施工方案 批准 審核 編寫 信通公司 2016 02 26 1 工作總體情況介紹 220kvxx變至110kvxx變溝通為一條12芯架空光纜,光纜型別為opgw adss,全長為3.9km,附掛在110kvxx833線路上。從2015年12月起,該線路光纜在距110kvxx...

電力通訊光纜作業指導書TX

編碼 tx 01 審查 編寫 二 九年八月 目錄1.工程概況及適用範圍 1 2.編寫依據 2 3.光纜安裝與接續作業流程 4 4.作業準備 6 4.1 人員配備 6 4.2 專用工器具配置 專用工器具配置以乙個張力場計算 6 4.3 施工器具配置 專用工器具配置以乙個張力場計算 7 5.作業方法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