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空區安全管理措施

2021-08-15 11:02:45 字數 629 閱讀 4499

隨著煤礦採掘生產的不斷進行,勢必會因大面積的回採形成採空區,嚴重影響煤礦的安全生產。為確保煤礦生產安全,加強對採空區的管理,特制定採空區安全管理措施,本措施從審批、貫徹後即執行。

一、成立採空區安全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郭純陽

副組長:喬智

組員:趙軍黃培勝李義張林珍張福旺

二、嚴格按照設計確定的偽斜長壁炮採採煤法,採用工作面後退,全部垮落法管理頂板。

三、嚴格按要求留設保安煤柱,嚴禁隨意縮小保安煤柱尺寸。

四、如回柱後頂板不能自行垮落,應採用人工強制放頂,即用爆破法崩落頂板;同時應加強工作面的支護,防止採空區大面積懸頂,在來壓時切頂甚至摧毀工作面。

五、回採工作面結束後,必須在乙個月內進行永久密閉。永久密閉上留觀測孔,下留反水孔,必須符合通風質量標準的規定,保證不漏風,達到防水防火的目的。

六、採空區應準確定位,及時上圖。

七、將採空區位置在地表進行定位,在其四周設定圍欄、警標。

八、定期組織人員檢查採空區範圍內的地表,有無下沉或裂縫。

1、對地表有塌陷的區域應及時填平壓實,回填高度應高於附近未受採動影響的地表。

2、對有裂縫的地點應及時封堵,防止地表水滲入井下,造成採空區積水。

鄂托克旗東亨煤礦

二o一o年三月六日

過採空區安全技術措施

該區處於沁水盆地東部,區域水文地質單元屬高平 晉城盆地三姑泉域。區域北部的高平丹朱嶺山脊為分水嶺,嶺南為黃河流域丹河水系,嶺北為海河流域濁漳河水系南源。區域西北部以武神山 虎頭山 尹侯山的丹河與沁河地表分水嶺為界。西南以晉獲斷裂帶斷層為界,與延河泉域毗鄰 東至太行山麓隔水層隆起地帶。晉城三姑泉為區域...

煤礦過採空區安全措施

工作面過採空區安全技術措施 資源整合後,我礦將鄰礦採空區布置在 工作面內,在掘進 工作面時,已將空區內大量積水排出,已不是最大威脅 空區內可能積聚有毒有害氣體,這是重點 在回採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大量垮落矸石。為確保回採安全,通風可靠特制訂本安全措施 1 在接近老空區時,探水隊要按照探放水設計加強探放...

過採空區安全措施 x

一 工程概況 1 礦井概況 1 礦井概況 晉楊煤礦是在原有300kt a煤礦基礎上改擴建,主要控制晉楊煤礦區海拔 1025m 1110m水平之間的煤炭資源。晉楊煤礦礦井設計規模90萬噸 年,採用斜井開拓方式。井田內布置三條井筒。2 井筒布置及設計特徵 副斜井井筒設計總斜長664.2m,傾角 22 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