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工作面過斷層的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1 21:57:03 字數 2018 閱讀 2600

由於21901工作面起伏不定, 二、工作面過斷層前準備工作

一)加強斷層影響區風機兩巷維護

1、為加強斷層區風機兩巷頂底板的管理,在風機兩巷f12、f13斷層影響區注射瑪麗散加固頂底板且將風巷三排帶帽點柱變為「一樑三柱」(見專項措施)。

2、及時更換卸壓、損壞或失效的單體支柱。

3、頂板破碎漏矸處,在巷道頂部鋪設菱形金屬網,使用雙股14#鉛絲進行聯網。

4、工作面膠帶巷出現片幫時,必須支設點柱進行背幫處理防止因片幫出現漏頂。背幫柱柱距1m。背幫使用小杆(1200×60×10mm)。

5、工作面過斷層期間膠帶巷必須備有50顆dw45/110單體支柱、30顆dz25/100單體支柱、5m3木板梁和小杆、30片菱形金屬網、100根道木(150×150×1200mm)等備用支護材料。

6、工作面過斷層期間,當班班長必須每班觀察超前支護範圍內巷道頂板情況,發現問題按規定及時處理。

二)加強工作面裝置管理

1、必須做好工作面所有機電裝置及裝置易損件的備件準備工作,加強對機電裝置的檢修、保養力度。過斷層期間每天必須對工作面所有機電裝置進行認真檢查,確保所有裝置完好可靠不帶病運轉。

2、加強幫浦站、液壓支架的管理和維修。保證幫浦站供液正常,壓力不低於31.5mpa。保證液壓支架完好,杜絕液壓系統跑

冒、滴、漏現象,避免壓力損失,確保支架不出現卸壓等情況,有效控制工作面頂板。工作面過斷層期間,必須加大對工作面支架的維護、檢修力度,每天檢查支架上的管路、閥組和其他附件,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或更換,卸壓支架必須及時處理。

三、工作面過斷層的方法

1、f12正斷層落差2.3公尺,f13正斷層落差5公尺全部採用適當降低採高調整開採層位破斷層下盤底板的方法平推通過。

2、根據地質資料及現場實際情況正確控制工作面開採層位:

1)層位調整原則:上盤按作業規程要求進行回採,當工作面破底量超過1.0公尺時採用爆破的方法對岩石進行預鬆動,工作面斷層面向機頭方向5個支架底煤不超過1.0m。

2)工作面破岩段可通過適當抬高底板的方法減少破岩量,但抬底段最大傾角不能超過120(工作面傾角90)且與工作面平緩過渡。

3)調整開採層位時原則上每隔一刀挑頂或臥底一次,每一刀挑頂或臥底量不得超過100mm。

四、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1、過斷層期間,破岩段應盡量降低採高(4.5m以內),最大限度減少破頂量;破底段頂板條件較好時應盡量留底,斷層面向機頭機尾各20個架子範圍採高逐漸過渡到正常採高。

2、由於該斷層與工作面斜交,在過斷層前後10公尺範圍內,採煤機司機必須隨時觀察工作面斷層覆存情況,截割斷層的下盤岩石時,應控制採煤機速度(不大於4m/min)緩慢進入斷層區,防止採煤機因速度過快損壞截齒和機械傳動部。

3、採煤機司機必須站在支架內控制採煤機,嚴禁在支架與電纜槽之間行走。

4、支架工必須與採煤機司機密切配合,滯後前滾筒2~3架移架並打出一級護幫板,滯後採煤機後滾筒2~3架打出二級護幫板,以防冒頂或片幫且斷層面前後20個支架範圍內嚴禁成組收擴幫或伸縮梁。

5、支架初撐力必須符合要求,確保支架頂樑接頂嚴實,過斷層時,帶壓擦頂移架,以支架能夠前移時停止降柱,嚴禁多降,儘量減少頂板鬆動。

6、採煤機割岩石時,採煤機截割電機電流不能大於截割電機的額定電流180a。

7、斷層面左右各3個支架超前移架,必要時可擴大超前移架範圍,若工作面出現漏矸時,必須及時拉架將伸縮梁插入煤壁打出擴幫板。

8、過斷層期間工作面頂底板必須割平,保證支架間高低錯差不超過側護板高度的 2/3。

9、過斷層期間,支架必須加強檢修,保證支架護幫板、伸縮梁、側護、抬底、推移各千斤動作靈敏可靠。

10、採煤機割完斷層後,支架工應及時將支架護幫板打出,防止煤壁片幫。

11、對斷層處出現的異常情況,當班工長及時匯報隊值班人員,以便及時採取相應措施。

12、採煤機司機要根據順槽坡度變化的大小逐步調整採煤機的臥底和抬高量,工作面不得出現台階,以免影響裝置的推移。

13、採煤機割岩石時灰塵較大,工作面所有噴霧必須保證正常工作。

14、在工作面機尾段(179##)進入斷層影響範圍期間,為減少工作面做機窩期間此段頂板空頂時間,可將工作面進刀方式改為下端頭斜切進刀,待斷層影響區到130#架以下時再將進刀方式改為上端頭斜切進刀。

8104綜採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內蒙古維維能源 白雲烏素煤礦8104綜採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綜採一隊 負責人 範夕全 編制人 盧克前 編制時間 2014年3月3日 8104綜採工作面在回採程中,距工作面刮板機頭3m出露一條正斷層,斷層走向87 傾向357 傾角46 落差1.5m。由於該斷層的出現,給工作面的正常回採...

1501綜採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1501綜採面現遇到一條斜交正斷層,落差約2.5m。為了安全快速的通過此斷層,根據有關礦領導和相關部門的意見,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技術措施 1 工作面過斷層時,如果矸石較多,要採用先放鬆動炮,煤機後割的方式進行 放鬆動炮的安全技術措施另行編制 2 要減小採高,儘量減少割矸石量,以便保護好煤機,...

12610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12611綜採工作面過斷層煤質保證措施 編號 dlt c 2007 23 009 編制單位 綜採一隊 隊長 彭海兵 編制 思仲金 日期 2007年9月10日 措施審核紀要 12611綜採工作面過斷層影響段安全技術措施 12611回順距切眼3015公尺 12611回順50聯巷 遇到一正斷層,該斷層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