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層鑽進技術操作

2023-02-11 21:57:05 字數 1465 閱讀 1950

一、鑽進時見煤象徵

1、壓力表的反應

現場用的拉力計為彈簧拉力表,在見軟或見煤時,有以下幾方面的反應:

(1)表針突然上移到懸重位置,又馬上回到鑽進制置1~2個小格。原因是:煤與煤層頂板硬度相差比較大,巖煤層的傾角比較小(20~30度)。

(2)表針跳動後,突然上移。原因是垂直的鑽頭在硬岩層與煤層傾角交錯鑽進時,鑽頭擺動,引起表針跳動,穿過傾斜角交錯處,表針就上移了。

(3)表針逐漸上移。煤與頂板硬度差別不顯著時。容易產生這個現象。

2、鑽進速度的反應

在煤層頂板中鑽進,鑽進的快慢,是判斷煤層乙個既明顯又重要的特徵。由岩層進入煤層,進尺突然加快,煤層鑽進時的鑽進速度比鑽進一般的泥岩、砂泥岩高4~5倍,比鑽進砂岩高7~10倍或更多。

其它,象利用水槽內的煤粉和機器運轉聲音,也可以判斷見煤,但是很不明顯。

二、鑽進煤層頂板的幾項要求

1、施工鑽機接到見煤預告書後,應改用普通環狀硬合金鑽進,禁止使用鋼粒或各種翼狀鑽頭鑽進。

2、使用普通環狀合金鑽頭鑽進煤層頂板,見煤時鑽進速度變化大,容易感覺,能保證頂板岩心採取率。

頂板為6級以上的硬砂岩或砂礫岩時,用針狀合金自磨鑽頭鑽進。

3、調整泥漿,粘度不得超過25s清除巖粉,每次鑽程將迴圈槽內巖粉清理一遍。鋼粒換合金鑽進時,必須取淨鋼粒粉。

4、限制回次進尺,一次鑽程不超過1m,時間不超過1h,嚴格執行一次鑽程一人判層扶把制。在見煤區段內鑽進,記好進尺0.1m的記錄:

就是以每鑽進0.1m為標準,記鑽進時間,如果發現前後鑽進0.1m所需要的時間相差懸殊,並延續1~2次,要立即提鑽。

5、班長應對每次上來的岩心與自己的判層感覺和預告書中的岩層進行對比,以便推斷見煤深度,確定下次鑽程的進尺長度。

三、鑽煤時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控制見煤時,必須丈量一次鑽具長度,如有超降,應當及時校正。

2、每次鑽程進尺不應超過煤心管的長度。

3、每層煤的第一次鑽程要少鑽,不超過0.5m,以便檢驗煤心採取器的可靠程度。

4、鑽煤時,由機長、正副班長親自操作,聽取地質、鑽探技術人員的指導。

防止打丟打薄煤層的技術措施

一、下達見煤預告書後,由機長召開會議,研究制訂打煤的具體措施,並嚴格執行守煤制度。

二、嚴格執行五提鑽

1、一次鑽程達到規定進尺長度時提鑽;

2、在限制回次進尺中,見快(變軟)或變硬都要提鑽;

3、判層不清提鑽;

4、岩心堵塞或幹磨不下提鑽;

5、憋幫浦提鑽。

三、感覺見煤後,禁止關幫浦幹研拿岩心。採好岩心,馬上提鑽。岩心沒上來可用幹爪採取。

四、鬆軟、破碎頂板,用停幫浦或單管噴射式反迴圈鑽進。

五、認真執行「六不幹」制度

1、採煤工具不合適,不好用不幹;

2、判層儀表不靈敏,不準確不幹;

3、泥漿幫浦不修好,來水不正常不幹;

4、煤層頂板的殘留岩心不取淨不幹;

5、泥漿調不好不幹;

6、孔內坍塌、掉塊、漏水,不處理好不幹。

揭穿煤層安全技術措施

左鳩戛煤礦 2014年09月17日 專案部會審綜合意見 左礦會審綜合意見 1 概述 52103底抽巷掘進工作面施工過程中將揭穿5 煤層 為確保穿層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 安全措施 1.施工單位班班打設探煤孔,準確掌握掘進工作面距揭露煤層的距離,並及時匯報排程室。2.52103底...

揭露煤層安全技術措施

鹽津縣云丰聯營煤礦揭露煤層安全技術措施 揭露位置 540東五石門 編制審核 日期 二 一三年三月二十一日 編制依據 1 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第五號 煤礦安全生產基本條件規定 2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國家煤礦安監總局2009年8月1日 3 煤礦安全規程 2012年版 4 云丰聯營煤礦 資源核實報告 初...

煤層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煤層注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採煤時,煤層賦存變化較大,且煤塵具有 性。為了採煤安全,特制定如下煤層注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注水目的 1 通過煤體淺孔動壓注水方式,充分濕潤煤體,注水降塵,減少採煤產塵量,防止煤塵堆積,預防煤塵 2 煤層進行淺孔動壓注水後,深部煤體受壓裂,瓦斯將會均勻釋放,可有效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