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提高管式加熱爐熱效率的措施

2023-02-11 21:57:02 字數 923 閱讀 4939

作者:李成龍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03期

【摘要】管式加熱爐廣泛應用於石油化工、天然氣化工和有機化學工業,是一種有燃燒的加熱裝置。管式加熱爐是連續運轉的裝置,其主要特點有:長週期操作,加熱溫度高,傳熱能力大,做好預熱爐的節能減排,意義重大。

本文分析了天然氣裂解裝置管式預熱爐存在的問題,介紹了改造過程,總結了改造效果及經濟效益,並對加熱爐今後的改造方向進行了展望。

【關鍵詞】節能改造;管式加熱爐;熱效率

1 管式加熱爐節能改造及效果

1.1 改造前預熱爐運**況

1.1.1 整體換熱面積偏低,不能滿足換熱要求

預熱爐換熱面積是決定其執行熱效率的基本要素。換熱面積小,無法充分換熱,大部分熱量由煙氣帶走,導致排煙溫度公升高,熱效率低。原預熱爐的對流段和輻射段均是4×φ76的螺旋盤管,預熱爐對流段採用的是光管,水平螺旋排列,這是舊式預熱爐普遍採取的形式,天然氣和氧氣預熱爐的換熱面積分別為32.

2m2與73.1m2,已經達不到設計工況下高效換熱的要求。

1.1.2 耐火保溫材料落後且易垮塌,區域性溫度偏高

原預熱爐殼體保溫材料選用的是澆注料+耐火磚結構,不但材料自身重,而且容易垮塌,造成區域性保溫效果差,爐壁面區域性溫度偏高,尤其是天然氣預熱爐,區域性壁面溫度最高處已接近230℃。從爐子的安全、經濟執行角度考慮,均有必要對其進行改進。

1.1.3 煙氣排煙溫度高,預熱爐熱效率低

改造前,由於裝置不斷擴能,加熱爐負荷不斷增加,各系列預熱爐排煙溫度高,一般都在360~470℃,熱效率都在65~75%。排煙熱損失主要是通過排煙溫度和排出的煙氣體積來決定的,這主要與過剩空氣係數、爐膛負壓及換熱效率等因素有關。當過剩空氣係數在1.

2~1.25,排煙溫度在360℃~470℃時,排煙損失佔到總熱量的15%~20%,由此可見這是預熱爐熱損失大,熱效率低的主要原因。而且排煙溫度越高,過剩空氣帶走的熱量越多,對熱效率的影響越大。

如何提高加熱爐的熱效率

加熱爐的熱效率是衡量加熱爐工作能力好壞的重要指標,提高加熱爐的熱效率是降低爐子燃料消耗的重要途徑。加熱爐的熱效率是金屬加熱需要的熱量佔燃料燃燒放出熱量的百分數,其計算公式如下 q q損 q 100 式中 加熱爐的熱效率,q 燃料燃燒產生的熱量,j q損 加熱過程中的各種熱損失,j 由上式可知,提高加...

如何有效提高油田聯合站加熱爐執行效率

作者 榮希東徐秋野張巨集 中國科技博覽 2019年第02期 摘要 輸送是油田聯合站重要的工作專案,為了防止因 凝固所造成的 輸送管道堵塞,油田聯合站會在 輸送過程中使用加熱爐對 進行加熱公升溫,加熱爐也是油田生產過程中耗能的主要 本文將分析 運輸過程中加熱爐產生的問題,以及各種型別加熱爐系統的優勢和...

蓄熱式加熱爐的節能優化與改進

科學論壇 王鵬司長雷 山東萊蕪 山東鋼鐵集團萊蕪分公司特鋼事業部 摘要 針對特殊鋼廠小型車間加熱爐煤氣消耗較高的問題,制定了一系列措施,通過現場實踐證明,措施可行,達到了節能降耗的目的。關鍵詞 節能蓄熱式加熱爐合金鋼加熱工藝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前言軋鋼工序的能源消耗約佔冶金行業能源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