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1綜採工作面過採空區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3:59:43 字數 1770 閱讀 8167

山西靈石華苑煤業****

10201工作面機尾端頭加強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程師年月日

生產副經理年月日

機電副經理年月日

安監副經理年月日

生產技術部年月日

安全監察處年月日

通風區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機電管理部年月日

地質測量部年月日

隊長年月日

技術副隊長年月日

編制年月日

隊組: 綜採一隊

日期:2023年1月5日

一、工作面概況

10201工作面因工作面煤面傾斜,支架隨溜子向機頭偏移,工作面最後一架到機尾巷幫為3.2公尺,採高為2.3m。

採用人工刨煤方式採煤,兩人進行刨煤,一人時刻觀察頂板和煤壁的情況,發現危險時,及時通知另一人撤退。為保證安全生產,預防事故的發生,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機尾端頭支護工藝

機尾端頭採用的是四對八梁單體支柱支護,排距為300mm,500mm;柱距為800mm;π型梁的長度為4.2m。(附圖)

端頭及機尾處支護作業的具體操作程式為:

每次移梁、移柱時,先將緊靠最後一架液壓支架的第一對π型梁前移,卸柱時,由兩人操作,一人觀測頂,先將落山側支柱卸壓,支在頂板上,作為切頂密集柱。再將第2、3根支柱卸壓,支好,然後把第一根柱子卸壓,一人扶住柱子,一人把π型梁向前移動800m,並及時掛好網片,將支柱同梁一併支起,依次將π型梁下的其它支柱支起。然後兩人依次移設第二對,第三對,第四對對樑中的一根,工作面機尾移過後依次移設四對八梁中滯後的那一根,並且依次回掉落山切頂柱進行放頂。

、機尾端頭支護技術措施:

1、專人觀測頂板及落山側壓力變化情況,執行敲幫問頂,嚴格按照落山側向煤幫移架的支護順序。

2、隨時進行二次注液,加強四對八梁的初撐力。

3、移架回柱時,停止附近與移梁回柱無關的工作,機組必須離開該作業點,防止機組滾筒傷人。

4、兩端頭為防止落山側頂板冒落造成過往人員**,落山側均打兩排切頂密集點柱,排距800mm,間距500mm,隨液壓支架前移;

5、支護時,必須加強頂板管理,加強超前支護的數量、質量,π型梁必須接頂,單體支柱鑽底必須加穿木靴,並支撐有力。

6、加強機尾及軌道巷超前維護管理,保證兩巷超前維護距離和強度。單體支柱要迎山有力,以保證單體支柱初撐力不小於90kn/根。

7、隊裡要組織專門人員仔細重點檢查工作面單體支柱的情況。必須保證兩支柱之間的間距不大於500mm。

8、嚴禁使用失修失效單體、柱樑,單體支柱必須掛好防倒鉤或保險繩,若遇軟底時單體必須穿柱靴。

9、要認真檢查工作面通風設施、瓦斯監控裝置、噴霧灑水裝置和水幫浦的完好情況。

10、加強電氣裝置的檢修工作和嚴格規範電氣檢修工的操作程式,杜絕失爆現象和不規範操作。

11、班組長要時刻觀測工作面及200公尺範圍巷幫的來壓情況,以便於盡早加強支護。

、人工刨煤時的安全技術措施

1、人工刨煤前,所有下井職工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考試合格後方可下井。並嚴格按作業規程及本措施的要求組織施工。

2.採用的是鎬刨煤,必須注意刨煤的速度,防止電火花的產生。

3、人工刨煤時,作業人員應站在有支架或頂樑掩護的情況下進行作業,刨煤時先刨頂部煤體,刨出0.8公尺後及時將此處對梁中的一根前移進行支護,依次到達機尾,最後將中下部煤體刨運走。

4、工作時應專人觀測頂板和煤壁的情況,工作前,加強敲幫問頂,及時處理傘簷活石,及時臨時支護,防止頂板矸石掉落和煤壁垮落,嚴禁空頂作業。

5、加強瓦斯及其他有毒有害氣體的監測監控,防止瓦斯湧出量增大。以確保安全生產。

6、必須確保巷道的暢通,時刻注意頂板及巷幫的情況,發現危險及時撤離。

10201綜採工作面防突專項設計

編制依據 1 第一章概況 2 第一節工作面位置及井上下關係 2 一 工作面的位置 2 二 地面相對位置 2 三 回採對地面的影響 2 四 工作面相鄰的採動情況 3 第二節煤層情況 3 一 煤層厚度 3 二 煤層產狀 3 三 描述煤層穩定性 結構 夾矸 層理 節理 硬度等情況,以及對回採的影響 3 四...

綜採工作面過斷層採煤方法頂板管理

摘要 開灤東歡坨礦2286工作面斷層較多,回採過程中斷層構造可能會給工作面回採帶來安全 技術和經濟等方面的問題。該文針對2286工作面,談談綜採工作面過斷層採煤方法與頂板管理措施。關鍵詞 綜採面斷層採煤方法頂板管理 中圖分類號 t d823 9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098x 201...

綜採工作面設計

前言 x煤礦2002年投產,設計能力30萬t a,一對立井開拓,2006年礦井核定生產能力為18萬t a。石橋煤礦 三 四採區設計 由寧陽縣煤炭局於2004年11月 2004 31號批准,綜合機械化放頂煤可行性研究及方案設計 由寧陽縣煤炭局於2014年5月 2014 42號批准,由泰安市煤炭局於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