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02綜採工作面過薄煤帶回撤規程

2021-03-04 05:37:21 字數 5421 閱讀 1918

河南永錦能源****雲蓋山煤礦二礦

22202綜採工作面上段回撤、安裝

作業規程

編制人:張永強

施工負責人:崔英傑

總工程師:王鵬翔

礦長:陳傑

目錄第一章工作面回撤段收尾工作及頂板支護1

第一節工作面收尾期間回採注意事項1

第二節工作面鋪網上繩1

第三節裝置通道3

第四節絞車窩施工及支護4

第五節供電系統改造5

第六節工作面上部收尾期間安全技術措施5

第二章工作面回撤7

第一節拆除、回撤工作量7

第二節準備工作7

第三節運輸路線及回撤絞車布置8

第四節回撤期間的通風8

第五節回撤順序9

第六節拆除方法9

第七節拆除安全措施12

第八節運輸安全措施17

22202綜採工作面上段回撤作業規程

工作面簡介

22202綜採工作面是雲蓋山煤礦二礦ⅱ採區+60m水平東翼中的乙個採煤工作面,開採二1煤層,結構較簡單,煤層的厚度不穩定,該工作面走向長997公尺,傾向長182公尺,平均煤厚4.56公尺,容重1.4噸/m3,工業儲量115.

8萬噸,回採率93%,可採儲量107.7萬噸。

22202工作面推進575m後,工作面上段將推進至薄煤帶地段,該薄煤帶走向長96公尺,傾向長55公尺,平均煤厚1.2公尺,容重1.4噸/m3,工業儲量8870噸,回採率93%,可採儲量8249噸,矸石主要為粉砂岩,平均厚0.

5公尺。根據薄煤帶揭露情況避開1.8m以下厚度煤層,工作面將分成大小工作面,小麵實施搬家,大面正常推進,直至推進到小麵設計位置,合成乙個工作面的繼續向前推進,綜採面裝置採用半解體運輸、支架採用整體運輸,拆除工作面支架以前,應先把小面前部刮板機回撤完畢,小麵的綜採支架全部開啟伸縮梁、護幫板,然後採用人工打超前,小麵剩餘支架要公升高高度和寬度,以保證支架的回撤距離,小麵剩餘支架按順序從機尾處逐一運至小麵切眼處,直至回撤到小麵切眼位置。

第一章工作面回撤段收尾工作及頂板支護

第一節工作面收尾期間回採注意事項

在工作面回採至需回撤地點期間必須加強工作面工程質量管理,特別是搞好頂板管理,底板要割平,嚴禁留底煤,工作面浮煤清理乾淨,採高控制在2.1m~2.3m ,工作面起伏要平緩。

回採期間堅持自下而上順序拉架自上向下推溜,調整支架走向、間距,保證支架姿態端正、垂直溜槽(在臨近掐接地點時支架走向應平行於上、下巷方向),嚴防在調斜工作面期間裝置上竄、下滑。

第二節工作面鋪網上繩

1、鋪首排網:

當工作面推進至距回撤位置9m時,開始78#支架以上在支架頂部鋪首排網,為便於鋪網,事先將塑編網與一根ф24.5mm鋼絲繩相聯從支架頂樑前端上網。在上端頭處打點柱,點柱必須打設牢固,鋼絲繩上端用繩卡拴牢固定於上端頭點柱上,鋼絲繩下端穿過78#支架向下5臺支架頂部,用繩卡拴牢固定於73#支架上,兩端要固定牢靠,用繩卡固定死,繩長不低於70m,並且要拉直張緊,每0.

6m鋪一根鋼絲繩。移架後將鋼絲繩與塑編網一起壓入支架頂樑與頂板之間。

開始鋪設前先要檢查固定鋼絲繩的點柱是否可靠,第一根聯有塑編網的鋼絲繩要分段鋪設,每段長9架。在鋪網上繩期間,先割煤不移架,用伸縮梁支護新暴露頂板,鋪設完鋼絲繩後再移架。鋪設鋼絲繩從機頭向機尾方向進行,鋪設鋼絲繩時要停機、停溜、停電閉鎖,專人看護開關。

鋪設到每一架時,先稍微收回伸縮梁、降架,將鋼絲繩布置在伸縮梁前端頭上面,然後移架伸出伸縮梁挑住鋼絲繩,挑好鋼絲繩後要將下垂的網片吊掛到支架頂樑上,這樣,每操作一架,採取安全措施要將鋼絲繩拉直一次。移架過程中,鋼絲繩便壓入支架頂樑與工作面頂板之間,第一排塑編網也隨之鋪設成功。鋪網移架時注意高度要合適,確保支架頂樑能挑住鋼絲繩,嚴禁將鋼絲繩頂到支架頂樑下面。

如果工作面頂板條件好,鋪設鋼絲繩時可二架同時操作,但操作要穩、快。如果頂板破碎,煤壁片幫嚴重,為避免移架時頂爛網片,在工作面支架頂樑前用長圓木沿工作面傾斜方向布置挑住網片,再用一架支架的伸縮梁挑住圓木,這樣移其它支架時,支架前端便不與網片直接接觸,很容易挑住鋼絲繩。

2、續網上繩:

鋪設第一層的第二排塑編網時,同時也開始鋪設第二層的第一排塑編網。此時鋪網聯網,需站在機道上作業,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首先處理活矸危石並設專人看頂,工作面要停機、閉鎖,停電掛牌。續網後要保持足夠長度,至少要延伸到電纜槽上方,以後要在電纜槽老塘側聯網。

以後的工序迴圈為:鋪網→割煤→移架→鋪網→割煤→移架。兩層網要同時聯結,兩層網要聯成一體,每次聯好網之後都要將網片及時卷好掛到頂樑下面。

在採煤機割煤時,要留足端麵距,嚴防採煤機滾筒碰到塑編網。移架之前至少解下前方二架的塑編網,防止拉扯網片。

工作面推進到距薄煤帶6m時,開始在支架頂樑前的網下鋪設第二道鋼絲繩,以後工作面每推進0.6m,鋪設一根鋼絲繩。每次割煤後,採取停機、停電閉鎖、掛牌措施,開始鋪繩。

鋪繩逐架進行,先收回伸縮梁,在頂樑下200mm處塑編網下上繩,然後伸出伸縮梁挑住鋼絲繩,在下排割煤移架後,鋼絲繩壓入頂樑與頂板之間。隨工作面向前推進,鋼絲繩和塑編網依次鋪在頂板和支架頂樑之間。最後一根繩鋪在裝置拆除通道寬度的中間位置。

3、繩(網)鋪設質量要求:

塑編網長邊沿工作面長度方向鋪設,網片縱橫接頭處分別沿兩條網邊用雙聯網繩聯結打扣,逢目必聯,每200mm打一死扣。在工作面上端頭網片要超出1#架外側0.5~1.

0m,下端要超出巷道中線。塑編網壓入頂樑前,網片一定要拉平,一直鋪到停採線,並沿煤壁下垂到拆除通道煤牆底板。

鋼絲繩平行於工作面長度方向鋪直,中間不准有折回現象;鋪設時要將鋼繩拉直、拉緊,與雙層網聯牢(用14#雙股鐵扎絲,專用聯網勾擰扣三圈,每300mm一道)。鋼絲繩每個固定端不少於4個繩卡子。若鋼絲繩長度不足需連線,則連線段應使用不少於5個配套繩卡卡牢。

第三節裝置通道

根據工作面液壓支架長度、寬度、高度確定支架調向所需要的拆除通道寬度和高度。需回撤範圍內支架頂樑前端距煤壁貼幫柱外側淨寬度不能小於1800mm,高度保證液壓支架支柱活柱伸出量不小於400mm,當工作面推進到距薄煤帶1.8m時,即再推進三排便可到達回撤位置,此時支架不再移架。

工作面在推進最後三排時,必須採直且沿推進方向割平頂、底板,採高嚴格控制不低於2.1m。採第一排後頂板用伸縮梁護頂,片幫嚴重段及時用半圓木和背板背頂臨時支護。

第二排割煤,採煤機到達停機位置後,工作面人工清理浮煤要徹底;清煤後逐架將推拉桿從刮板機上拆下來,並完全收回推移千斤頂。

採第二排後頂板用2.4m圓木(φ200mm)在支架頂樑上搭走向棚支護,一架二棚均勻布置,粗頭朝前垂直煤牆。架棚時,先收回伸縮梁再降架,架好木樑後立即公升架和伸出伸縮梁。

割第三排煤時,當拆除通道寬度符合要求時,將支架上木樑抽出支護新暴露的頂板,木樑細端搭在頂樑上的長度不小於300mm,木樑另一端緊頂煤牆,下面用單體柱支撐並用木板構頂盤幫。在支設每根單體柱前先要挖柱窩,確保支柱支在實底上,並注意迎山正確,保證支柱初撐力。每根單體要使用好防倒繩。

採煤機割完第三排後停在不需要回撤地點,將工作面83架以上運輸機拉回一排(0.6m),人工清淨工作面浮煤、浮矸,包括支架底座、連桿上及架間的浮煤。3排煤割完後,為防止大立柱自動解除安裝降架,在每根大立柱之前,支架頂樑與底座之間打木點柱。

每根木點柱上端打兩個木楔,發現有炸皮、開裂、鬆動的圓木要及時更換。通道高度要保證支架立柱活柱伸出量不小於400mm。工作面採最後三排煤期間,工作面煤壁片幫、區域性冒頂要及時背頂。

嚴重地點,可在支架頂樑上挑半圓木和雜木臨時支護,保證安全。工作面推進至回撤位置時,煤壁鋪網後,網片一定要拉平,煤牆按三花眼布置安裝木錨桿護幫(岩石段可不打),錨桿間距600±100mm,頂眼距頂600±100mm,底眼距底700±100mm,平均每兩根貼幫單體柱間打二根錨桿。工作面運輸機最後停機時,將鏈條聯接環停在機尾上鏈處,以便掐開鏈條。

附,木錨桿布置示意圖,見附圖3。

第四節絞車窩施工及支護

裝置通道支護完畢後,在上端頭回風副巷上幫開乙個寬2.6m,深5m,見頂見底(高不小於2.4m)的絞車窩,絞車窩中線與裝置通道中線對齊。

絞車窩硐室頂板鋪網,用2.6mπ型梁架設抬棚,一樑二柱,棚距500±100mm。如迎頭不夠架棚空間,要挖柱窩打臨時支護(即兩單體柱間距0.

6m~1.0m架臨時圓木支護頂板,嚴禁空頂作業。刷幫出煤達到架棚要求後將臨時支護單體柱改為貼幫柱)。

最裡棚距迎頭不得大於200mm,煤壁用3根貼幫柱加小背板、塑編網護幫。絞車安裝到位後,再在絞車兩側用π型梁配合單體(一樑三柱)架設兩棚傾向棚。

第五節供電系統改造

工作面到達回撤地點後,將採面裝置電纜全部拆除,裝置列車外移到新切眼向外25m處,把電纜從新切眼經假副巷鋪設到工作面位置。

第六節工作面上部收尾期間安全技術措施

1.收尾期間,適當地加快推進速度,改善及緩解頂板及煤牆支護壓力。

2.固定鋼絲繩時,加強工作面頂板管理,上端頭支護及超前支護單體柱迴圈注液,保證單體液壓支柱壓力。

3.上繩、鋪網及聯網時,支架前探梁必須伸到位,專人檢查頂板、煤壁片幫情況,確保作業空間安全。

4.上繩、鋪網及聯網時,至少2人一組,保證1人施工,1人負責安全監督,需在機道上作業時,必須停機、停電、閉鎖、掛牌,防止誤操作傷人。

5.上繩、鋪網期間,工作面不准出現大面積空頂或不接頂現象,要保證支架初撐力,頂樑接頂嚴密,工作面出現煤壁片幫、頂板空頂範圍大情況時,要用半圓木及時背頂,保證支護安全可靠。

6.工作面鋪第一排網時,動作一定要迅速、穩妥,避免發生冒頂事故。

7.鋪設鋼絲繩要從下向上方向進行,鋪設時停機、停溜、設定閉鎖、掛停電牌。

8.人員靠近煤壁側工作時,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及時挑落活煤、活矸,煤機、溜子要停電、閉鎖、掛牌,設專人看護頂板及開關。

9.拉架後及時卷掛網片,割煤時要留足端麵距,不要讓採煤機割爛網片。

10.移架前,先放開附近至少2架範圍的網片使它們自由下垂,避免支架掛爛網片,鋪網期間嚴禁擦頂移架。

11.若出現冒頂,必須用木料在網片上絞架,背實頂板,保證頂樑間平整,避免因頂樑間高差大而擠斷鋼絲繩或塑編網。

12.工作面支架上木梁時,至少3人一組作業,每次降一架,兩人上梁,1人負責操作支架及監護作業地點上下5架及本架,嚴禁其他人員操作。

13.擴裝置通道時如果頂板破碎,要採取人工擴幫並打臨時支護,加強頂板維護管理,防止冒頂。

14.工作面裝置拆除通道內及上、下巷所有單體柱在收尾期間必須完好,支在實底上(或穿柱鞋),迎山有力,保證初撐力,出現壞柱要及時更換,每根單體柱都用防倒繩與棚梁和頂網聯鎖,防止倒柱傷人。

15.工作面裝置的防護、保護設施要齊全可靠。

16.工作面收尾期間,兩順槽超前支護不得小於25公尺。頂板破碎處要按作業規程及相關措施要求進行套棚。

17.如果頂板破碎,必須用半圓木背實頂板。如果工作面煤壁片幫嚴重,要先打戧棚進行超前支護,然後才能降架支走向棚。

18.在圓木下打單體柱,要正對圓木軸線位置公升柱,注意不要擠裂木樑,嚴禁出現滾肩梁,單體柱要及時進行迴圈注液。

19.未盡事宜按《煤礦安全規程》有關內容執行。

第二章工作面回撤

第一節拆除、回撤工作量

第二節準備工作

工作面裝置拆除前,對22202上副巷進行整修、加固,對受採動壓力影響,變形大的巷道架棚、打單體柱支護,保證裝置回撤時通道安全暢通,巷道尺寸要求:22202上副巷高度大於2.3m ,寬度不低於2.

5m。安裝、準備工作做完後,工作面裝置拆除準備工作按照下面幾條要求進行。

綜採工作面過斷層群和薄煤帶安全高效研究

摘要 由於礦井開採深度不斷增加,地質構造呈增加趨勢,尤其是斷層群 薄煤帶的頻繁出現,給礦井安全建設帶來眾多困難。因此,針對綜採面過斷層群 薄煤帶高效的問題,我們進行了調查研究和論證分析並精心準備,通過嚴格執行過斷層群和薄煤帶等專項措施,科學合理組織生產,實現了單產創出新水平,為今後同類煤層開採提供了...

22202綜採工作面作業規程

河南永錦能源 雲蓋山煤礦二礦 工作面名稱 22202綜採工作面 施工單位綜採隊 施工隊長 宋軍紀 編制人 顧亞鋒 編制日期二oo八年三月 修定日期二oo八年八月 目錄第一章 概況1 第一節 工作面位置及井上下關係1 第二節 煤層1 第三節 煤層頂底板2 第四節 地質構造2 第五節 水文地質2 第六節...

採面過薄煤帶安全技術措施

我隊回採的二1 11170採面機頭至7 頂板下扎煤層變薄 如圖 回採過程中需打眼爆破鬆動岩石破底 為確保安全正常生產,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 炮採注意事項 對於採面7 架至機頭薄煤段 薄煤帶變長或變小時,打眼位置隨之變動 採用人工打眼爆破鬆動底板岩石後,煤機割煤,然後推溜移架 炮眼布置 採用正向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