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面過薄煤帶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07:24:47 字數 4578 閱讀 8065

我隊回採的二1-11170採面機頭至7#頂板下扎煤層變薄(如圖),回採過程中需打眼爆破鬆動岩石破底;為確保安全正常生產,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炮採注意事項:

對於採面7#架至機頭薄煤段(薄煤帶變長或變小時,打眼位置隨之變動),採用人工打眼爆破鬆動底板岩石後,煤機割煤,然後推溜移架;

炮眼布置:採用正向裝藥,乙個眼裝乙個水炮泥,其餘用炮泥填滿,串聯起爆。見爆破圖表,根據薄煤帶移動時,及時按照上述辦法進行放震動炮。

1、破岩打眼採用yt—24(28)型氣腿式鑿岩機打眼,以下簡稱風鑽。打眼必須在打眼地點5m處的上風流懸掛便攜儀,及時監測瓦斯動態,瓦斯超限禁止作業,並立即進行處理。

2、打眼前先檢查所用工具是否齊全,風鑽管路是否漏風,風鑽是否運轉正常。

3、打眼前後收放風管必須關閉截止閥,打眼時風管在採面掛好,不准放在輸送機槽子裡,打完眼後,將風鑽、風管放在風機巷煤壁線以外20公尺處,支架完整、乾燥處懸掛好。

4、打眼前,必須檢查打眼地點的頂板及支架情況,對頂板破碎、空頂或傘簷超過規定,必須提前進行維護或處理;

5、人員進入煤牆側時,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處理掉傘簷及活矸後方可作業。

6、打眼前,必須將運輸機、採煤機停電閉鎖,防止誤動作;

7、採面打眼人員必須互相協作,防止滑倒或滾矸傷人;

8、打眼前,班長根據頂板情況適當調整眼距和裝藥量及炮眼個數,禁止放大炮;採麵片幫嚴重,頂板破碎時,堅持「打乙個眼,放乙個眼,維護一次」的原則。只有當確認無危險時方可繼續爆破,並且嚴格執行「自上而下,先底眼後頂眼」的順序爆破,每眼的裝藥量不大於400g。

9、爆破前,對爆破地點的支架、水管、電纜等裝置採取必要的防護設施(皮帶),機頭無電纜夾的電纜採用破皮帶保護,以免崩壞,對裝置等也採用必要的措施。即:爆破前,必須對採面爆破段的支架活立柱鍍鋅層用皮帶或其它物料吊掛。

10、爆破母線應採用兩股銅芯絕緣線,嚴禁使用裸線中鋁芯線,只准採用絕緣母線單迴路爆破,嚴禁用軌道、輸送機、水管等導體作迴路。

11、爆破母線、電雷管腳線,爆破前必須相互扭結懸空,不准同金屬管、電纜、輸運機槽子等接觸。

12、爆破母線連線腳線,檢查線路,裝藥工作只准爆破工一人進行操作,嚴禁他人代替。

13、爆破前班組長指派專人設警戒線,警戒位置:嚴格按照本採面防突措施執行。

14、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聯鎖爆破制」,爆破工接到爆破命令後,發出警號至少再等5秒方可爆破。

15、通電後不爆破時,爆破工應取下旋鈕拔出鑰匙,並將母線從發爆器上摘下扭接成短路後方可沿迴路檢查,找出不響的原因。

16、當班所裝炮眼,當班必須放完,特殊情況下當班未放完的炮眼,當班爆破工必須在現場向下班爆破工交代清楚。

17、處理拒爆和殘爆必須在班組長指導下進行,當班處理完畢,如當班未處理完畢,當班爆破工必須向下班爆破工交清,拒爆的處理方法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第342條處理,爆破大煤(巖)塊時,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第329條執行,嚴禁裸露爆破。

18、當班用不完的**材料必須返還**材料庫,嚴禁亂扔亂埋。

19、躲炮距離:嚴格按照防突措施要求。

二、頂板維護注意事項:

1、必須及時拉移超前架,並調整支架,確保支架有效支護頂板。

2、採面回採期間, 1#-7#架頂板破頂後高度保持2m,

3、採面支架必須及時補液公升緊,保證足夠的初撐力。

4、頂板維護:

①支架前梁距煤牆端麵距為300-500mm時,首先緊靠煤壁打貼幫柱,然後沿傾向架設大板或兩面平,一塊大板打兩棵單體柱,支護煤牆空頂面積,然後用大板將支架頂樑到煤牆的空頂空間剎實背嚴,單體柱間距1.0m。

②支架前梁距煤牆端麵距超過500m時,必須在支架頂樑綁工字鋼梁用圓木、半圓木沿傾向架設順山棚進行剎頂,並在剎頂的順山棚上進行鋪金屬網,防止煤壁片幫造成掉頂。或採用沿走向架設走向託棚,一組支架兩棚,棚距0.75m,梁採用兩面平(140×140×1100mm),支架前梁搭接至少200mm,一樑兩柱,柱距0.

6-0.8m,煤牆側緊貼幫打一單體柱,梁頭緊抵煤牆。

③架棚子注意事項:

a、人員進入煤牆側,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b、架棚子將物料、支護材料、液壓槍等準備齊全;

c、架棚子必須從採面上端頂板完好之處依次向下,架一棚剎好頂背好幫,再進行下一棚,嚴禁採面多處開口;

d、必須在施工人員上方擋好前後防滾矸裝置,防止滾矸傷人;

e、人員在煤牆側作業時,設專人觀山,嚴禁人員誤動手把;

f、剎頂時不准其它工種並行操作;

h、剎頂注意事項:剎頂之前,必須仔細觀察掉頂範圍的頂板情況,等頂板完全穩定以後,利用長把工具將活矸危岩處理以後,從採面自上而下、由邊緣向中間依次進行,剎頂時必須搭好梯子,清理好退路,剎頂時安排有經驗的老工人剎頂,剎頂時必須剎好一段鞏固一段,設專人觀山,清好退路,確保安全。

④打貼幫柱時,採用鎬刨柱窩,單體柱必須打在實底上,初撐力不低於90kn。

5、處理掉頂措施

根據採面超高,煤壁易片幫情況,人員進入採面作業時,必須堅持先維護頂板,然後再處理掉頂和溜子。

(1)、處理掉頂時,必須先維護頂板,採用從上而下的方法,先對頂板進行臨時支護,具體方法:

①對於前梁距煤壁端麵距小於500mm時,採用兩面平(1100×140×140mm)做梁,一樑兩柱,沿傾向架順山棚子,柱距600mm,做為臨時支護。

②對於前梁距煤壁端麵距大於500mm時,採用在支架頂樑綁工字鋼梁用圓木、半圓木沿傾向架設順山棚進行剎頂,並在剎頂的順山棚上進行鋪金屬網,防止煤壁片幫造成掉頂。

(2)、掉頂後積矸處理

掉頂後矸石堆積在運輸機上面,人員清理時,採面支架所有手把打在零位,並關閉本架截止閥,防止矸石砸到手把造成誤動架。

①大塊矸石,在採面必須用大錘砸碎,再放入溜子內。

②採面清矸人員必須站在支架下有安全的地方,滾矸時,人員可以躲閃,清矸人員必須搞好自保、互保。

③採面必須保證運輸機訊號暢通並靈敏可靠,確保清矸人員能夠及時掌握溜子的停開。

④採煤機必須停電閉鎖。

6、在拉架過程中,必須及時調整平衡千斤頂,保證前梁和頂板面接觸,杜絕點或線接觸。

7、拉架時,必須讓前梁緊抵煤牆,減小前梁與煤牆之間的間隙,防止支架頂樑上的矸石漏到溜子裡,造成支架接頂不實。

8、若支架拉完以後,前梁與煤牆之間端麵距仍大於340mm,必須進行維護,採用臨時支護(利用前探工字鋼或臨時棚子支護頂板),防止空頂。

9、採用短大板、竹笆將支架與煤牆的間隙封堵嚴實,防止漏矸。

三、yt—24(28)型氣腿式鑿岩機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1)、新機器使用之前必須清洗內部零件,除去零件表面的防鏽釉質。重新裝配時各個螺栓、螺母均勻擰緊,並單向轉動釺杆有無卡阻現象,然後空車運轉5分鐘左右,檢查運轉是否正常,同時檢查各操作手柄和接頭是否靈活可靠,避免機件鬆脫傷人。

(2)、開機之前接通氣、水管路,並吹淨管內和接頭處髒異物,避免髒異物進入機體內,使零件損壞和管路堵塞。

(3)、開機之前調好油量,並定時向注油器內注油,不得無油作業。

(4)、定眼時,風鑽司機和領釺人員相互配合,領釺人員要站在避開風鑽司機的一側領釺。

(5)、開眼時,風鑽司機一手把住風鑽的手柄,一手根據鑽進情況及時調節操縱閥和鑽架調節閥。禁止在風鑽前及鑽桿下方站人。

(6)、本機系為濕式中心注水鑿岩,必須先供水後供風,在鑽眼是過程中給水量要合適,不宜過大或過小。鑽眼完畢或換鑽桿時,要先送風後關水。

(7)、若兩台風鑽同時作業,要劃分區域,做到定鑽定人、定工眼順序。

(8)、使用風鑽鑽眼完畢後,應將鑽具撤出採面,存放在安全地點,將風、水管路閥門關閉,盤放整齊。

(9)、打眼、裝藥等需要進入煤牆側作業時,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禁止空頂作業。並將採煤機、輸送機停止工作,並停電閉鎖,嚴格執行誰停電誰送電制度。

四、其它安全注意事項

1、人員進入煤牆作業時,必須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將煤牆的活矸危岩提前處理掉,並在施工人員上方擋好前後防滾矸裝置,防止滾矸傷人。

2、每班開工前,必須將所需物料備齊到位後,方可開工生產。

3、必須把煤牆的煤矸清理乾淨,保證採面運輸機平直,嚴禁將運輸機推漂。

4、採面移架後必須及時將護幫板開啟,並關閉支架護幫千斤頂進液側安設截止閥。

5、支架空頂時,必須及時在支架頂樑上打好木垛(使用有經驗的工人剎頂,剎頂期間採面不得有其他工種同時平行作業),採用聯鎖木垛,使木垛與頂樑公升緊,有效支護頂板。

6、採面頂板維護時,必須由班長統一指揮,設專人觀山及看管支架操作手把,防止誤動作傷人。

7、採面頂板維護時,抬運物料必須協調一致,扶穩站好,非操作人員遠離到安全位置。

8、兩巷超前支護長度必須符合作業規程,且機頭、機尾向外5m超前支護必須保持一樑兩柱。確保上、下出口支護強度。

9、加強機電裝置管理,每班必須及時更換液壓管路及損壞推拉千斤頂,確保能夠及時靠超前架,加強頂板支護強度。

10、煤壁片幫嚴重或有冒頂預兆時,必須停機處理,掉頂及時剎頂,確保支架與頂板接觸嚴密。

11、頂板破碎地段必須「帶壓移架」。

12、加強兩巷動壓區及上、下出口的頂板支護管理,打齊切頂線密集柱,並按規定使用π型大樑。

13、嚴格按作業規程各項措施要求進行施工。檢查和排除各種不安全隱患,做到隱患不除不生產。

14、跟班幹部必須現場統一指揮,同工人同上同下,各工種同時作業時,要密切配合,確保安全生產。

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照本採面《作業規程》及《三大規程》執行。

《二1-11170工作面作業規程》補充措施之十七

施工單位:綜採二隊

隊長:謝卡子

編制:司國慶

編制日期:2010.8.1

採面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技術專項措施 編號 採煤 2012 01 01 措施名稱 1181回採面安裝 煤礦名稱 大方縣龍山煤礦 編制人 趙鳳龍 施工負責人 施工單位 採面安裝隊 總工程師 趙鳳龍 主管礦長 李發中 批准日期 2012年3月3日 執行日期 2012年3月9日 會審記錄 會審意見 主管礦長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

綜採工作面過斷層群和薄煤帶安全高效研究

摘要 由於礦井開採深度不斷增加,地質構造呈增加趨勢,尤其是斷層群 薄煤帶的頻繁出現,給礦井安全建設帶來眾多困難。因此,針對綜採面過斷層群 薄煤帶高效的問題,我們進行了調查研究和論證分析並精心準備,通過嚴格執行過斷層群和薄煤帶等專項措施,科學合理組織生產,實現了單產創出新水平,為今後同類煤層開採提供了...

22202綜採工作面過薄煤帶回撤規程

河南永錦能源 雲蓋山煤礦二礦 22202綜採工作面上段回撤 安裝 作業規程 編制人 張永強 施工負責人 崔英傑 總工程師 王鵬翔 礦長 陳傑 目錄第一章工作面回撤段收尾工作及頂板支護1 第一節工作面收尾期間回採注意事項1 第二節工作面鋪網上繩1 第三節裝置通道3 第四節絞車窩施工及支護4 第五節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