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6採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0:27:23 字數 2525 閱讀 5670

概況:因10306炮採工作面現遇一傾向正斷層,採面矸石長度已達26公尺,

為跳過斷層新開切眼布置工作面,經礦領導研究決定對10306採煤工

作面進行回撤,為確保回撤工作的順利、安全進行,特制定本安全技

術措施:

一、回撤工程量:

1、採面86公尺溜子(包括溜子機頭);

2、採面480棵單體支柱及鉸接頂樑;

3、運回兩巷超前單體支柱及鉸接頂樑;

二、回撤前的準備工作:

1、準備好回撤採面單體支柱的解除安裝手把、長釺;運輸回撤材料的平板車及固定繩索等所需的工具,要求工具齊全。

2、準備兩台回柱器,一台使用,一台備用。

3、備足施工所需的小板、竹笆、網片、防倒防滑繩等材料。

4、在1400機軌石門安設兩台2×30kw局扇(一台使用,一台備用),並沿回風巷到採面將風筒敷設至採面下出口,局扇在實現「三專兩閉鎖」的前提下,並對局扇進行檢查,確保執行正常,供風量充足。

三、回撤順序:

1、首先先回撤採面的管線、溜子,回撤的溜子及相關部件分別

從運輸巷及回風巷運至新開切眼附近空曠處整齊堆放。

2、再從採面下出口開始,以從下往上的順序依次**採面單體

支柱,最後**運回兩巷的超前單體支柱及鉸接頂樑。

(一)溜子的回撤

1、拆卸溜子時,首先檢查周圍的支護情況,若存在漏頂、片幫

- 1 -

現象必須先用小板背嚴、背實,並將落下的煤矸運出,同時使用防倒繩拴牢單體,防止柱倒傷人。

2、施工時,為減小勞動強度,拆卸的溜子部件以就近原則分別從運輸巷及回風巷運出。

3、用手拉葫蘆拉移、起吊溜子機頭時,必須有跟班隊長負責,工作前跟班隊長和安全員應檢查手拉葫蘆:繩鼻,滑輪,吊樑、吊具等是否符合安全要求,鏈條不得有腐蝕、斷裂等現象,確認安全方可使用,使用時將手拉葫蘆吊掛在錨索上,並安排專人觀察所掛錨索的情況,若有異常,必須停止工作。起吊機頭時,應先試吊,確認無危險後再正式起吊,人員要遠離起吊地點。

4、拆掉的溜子要及時運出施工地點,並運至指定位置擺放整齊,不得影響運輸和行人。人員抬運重物時,要有專人指揮,互叫互應,齊起齊落,嚴禁私自行動,以防重物傷人或損壞裝置。

5、其它小型零部件、易損件等盡量不要拆下以免丟失,拆下的配件應安排專人保管,裝置的結合面、防爆面在拆裝時應注意保護,以免損壞。

6、溜子、管線、開關和牌闆回出後,必須將巷道內的雜物清理乾淨,確保文明卫生合格。

(二)工作面單體及鉸接頂樑的回撤

1、採面回柱前,必須先將所有回出的電氣裝置和物料運送到指定地點碼放好。

2、回撤支柱時,必須對工作面的支柱、頂板及周圍安全情況進行檢查,發現不安全隱患必須先行處理,待隱患消除後方可開始作業。

3、回撤時工作面靠近煤壁和採空區的一排必須設定擋矸設施,

以防片幫和煤矸竄入工作面影響施工。

4、回撤後若發現有損壞單體支柱,必須及時運出地面維修。

5、防倒繩必須正常使用,回撤前檢查工作面支護情況,要求初撐力達到規定要求。

6、回撤前要栓好交接頂樑和單體液壓支柱,防止缷壓後下滑。

四、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做到誰學習誰施工。

2、回撤前必須安排專人對整個工作面上及運回兩巷內的超前支護的單體支柱初撐力進行測試,必須進行二次注液,要求初撐力不小於90kn,保證回撤期間的安全。

3、加強運回兩巷及工作面的支護質量管理,凡歪扭、傾斜、損壞的支柱必須及時修復或更換,發現有爛幫爛頂要及時打頂封幫,確保回撤時退路暢通。

4、工作面回撤時必須有一名安全員對工作面進行現場監督檢查,現場督促整改安全隱患;有隱患必須及時向排程室及值班領導匯報。

5、回撤必須堅持由下向上的原則,嚴禁中途回撤,回撤時必須由一名跟班隊長在現場指導。

6、施工期間,要安排專人觀察頂板和支護變化情況,回撤時,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及時找落懸岩危矸。小心頂板垮落傷人;發現有冒頂危險的地點,要先處理再施工。

7、回撤時,要先回單體液壓支柱,後回鉸接頂樑,逐架回撤,不許大拆大回,更不許多頭作業和一次回多架。

8、回掉的單體液壓支柱、鉸接頂樑必須及時運到上出口外60m

位置,方便新切眼的安裝,以免堵塞巷道。

9、所有支柱及配件必須**乾淨,並按規定地點擺放整齊,不准在**區域內亂扔亂放。

10、瓦檢員必須隨時檢查工作地點周圍的瓦斯,瓦斯超限時嚴禁作業。

11、現場施工人員需注意,隨著柱子的回撤,依次回撤風筒,保證風筒出風口在工作地點。

12、運送物料時,運送人員必須配合默契,步調一致,經過有阻礙的地點時,前方人員必須告知後方人員高度警惕。

13、防止落矸傷人,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回撤是要遠端操作,採用加長的缷壓手把進行缷壓,頂板不好時採用特殊支護,支護好後在進行回撤操作。

五、通風系統:

新風:1400機軌道石門→局扇→工作地點

新風:1340車場→1340機軌石門→10306運輸巷

乏風:工作地點→採面→10306回風巷→10301回風上山→1472回風石門→回風斜井→地面

附:工作面通風系統圖

六、避災路線:

1、火災、瓦斯、水災、頂板避災路線

工作點→10306回風巷→1400機軌石門→行人斜井→地面

附:工作面避災路線圖

採面收尾 回撤安全措施

安全技術專項措施 編號 採煤 2012 01 06 措施名稱 1181採面收尾回撤 煤礦名稱 大方縣龍山煤礦 編制人 趙鳳龍 施工負責人 施工單位 採煤隊 總工程師 趙鳳龍 主管礦長 李發中 批准日期 2012年3月6日 執行日期 2012年月日 1181採面收尾 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當採面回採到規定...

炮採工作面撤面安全技術措施

煤礦工作面撤面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總工程師 礦長 編制日期 年 月 日 規程措施會審單 一 說明 現 採煤工作面因根據採區布置要求,採面改為專用回風巷,經研究決定撤面搬家。為確保撤面安全,特制定本措施,施工單位必須認真傳達執行。二 撤面前準備措施 1 撤面前必須由隊長牽頭,跟班隊長及班長 安全員等...

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灃水鎮煤炭公司張趙煤礦 10227綜掘機巷支護回撤安全措施 編制人 鄒大勇 編制日期 2013 年4月15日 一 概述 按照生產排程會研究決定,在10227綜掘機巷貫通1022順槽後,根據10227綜掘機巷巷道頂板破碎程度,由值班礦長提前在巷道內標記需要補打錨索支護段,打完錨索後,再進行支護回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