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0:14:20 字數 3148 閱讀 2064

灃水鎮煤炭公司張趙煤礦

10227綜掘機巷支護回撤安全措施

編制人: 鄒大勇

編制日期: 2013 年4月15日

一、概述

按照生產排程會研究決定,在10227綜掘機巷貫通1022順槽後,根據10227綜掘機巷巷道頂板破碎程度,由值班礦長提前在巷道內標記需要補打錨索支護段,打完錨索後,再進行支護回撤工作(回撤原巷道內的單體液壓支柱和部分長鋼梁)。

本次回撤方式採取人工回撤、由下而上逐架回撤的方式進行。

二、組織及要求

作業過程中必須由一人統一指揮,並在安全員或值班礦長的安全監督下進行。

參加回撤支護工作的人員必須安全意識強、工作經驗豐富、熟悉操作規程、措施、工作責任心強的職工。

三、回撤前的準備工作

1、準備好回撤所需要的工具,如繩鉤(繩長度不低於5公尺)、長鐵鉤(柄長不低於1.5公尺、製作繩鉤的鋼筋18mm

)、大錘、手拉葫蘆(型號不小於3噸)、卸壓扳手(卸壓扳手要栓好長度不小於5公尺的繩子或8號鐵絲)、長鋼釺(長度大於1.8公尺)等,並且準備4~6棵高度合適的單體支柱,作為臨時支柱。

2、分工明確。每次回撤前,班組長必須對參加的人員進行明確分工。支柱工或班組安全員負責栓繩卸壓、向下勾出支柱等回撤的材料拖離工作面5公尺以外,其他職工方可接手;專職安全員或值班礦長負責安全監督及照明工作。

四、施工方法

1、首先觀察回撤地點的頂板及兩幫情況,發現活石危矸必須先用長柄工具進行摘除。

2、清理回撤路線上雜物,達到回撤路線暢通;矸石一律扔在空區內;回撤的支護材料隨回隨運到1022皮帶巷指定材料存在位置,分類擺放整齊。

3、回撤過程中相互之間要行動一致,相互照應,回撤支護時除回撤作業人員外,與回撤工作無關人員不得在回撤現場5m範圍內作業或逗留。

4、回撤架棚時,如果回撤的支柱已經提前打設好錨索懸掛住鋼梁,可不再打設超前支護。在未打設錨索段,必須在原支護鋼梁中間位置打設一棵單體支柱,即一樑三柱,作為臨時支柱。回撤時先回兩幫支柱,最後回撤中間支柱。

在未打設可靠的臨時支護下,嚴禁進行回撤。回撤支柱後等候5分鐘,觀察頂板落沉情況,無頂板開裂、矸石冒落後,方可使用長柄工具拖出支柱。掉入到空區內的小杆、錨網、鋼梁必須使用長柄工具勾出,嚴禁人員進入到失去支護的空區內取料。

任何時候不能冒險進入空區取料,進入空區2公尺以內的材料可以放棄不要。

回撤時必須清理好退路,保障回撤點以後20m範圍內無雜物妨礙;回撤工作必須在班組長、安全員或值班礦長在現場進行監護下執行。

5、超前支護:如迎頭出現壓力顯現嚴重,如發生鋼梁彎曲較大、兩幫片幫、流幫嚴重,必須打設超前支護,其餘可不打超前支護。打設超前支護20m,超前支護形式採用在原棚梁下中間位置增加一棵單體液壓支柱,形成一樑三柱的支護方式。

並對需要回撤支護後一架棚至超前支護段所有支柱進行二次注液,達到初撐力不小於10mpa(超前支護支護初撐力規定柱徑100mm支柱6.5mpa)。

五、回撤程式

回撤掉棚子前,在回撤現場後方相鄰的支護補上臨時支護作為超前支護,然後再回撤前一架棚,依次迴圈。即在預回撤支護的棚梁中間,打設臨時支柱→找掉兩幫活石危矸→拆連鎖鋼絲繩→拆除背幫錨網→回撤上幫支柱→回撤下幫支柱→回掉中間支柱→鉤出並運走回撤的支護材料→架設下一棚臨時支護→執行上一次回撤程式,迴圈進行,直至回撤工程結束。

六、安全技術措施

1、參加工程人員必須學習該措施並熟悉安全措施簽字後,方可參加該項工作。

2、回撤工作要謹慎細緻,不能冒險蠻幹,要首先保證人員所處位置的安全再進行回撤工作。

3、參加回撤工作人員必須戴好手套及其他必要的勞保護品,防止磕傷碰傷。

4、遇到頂板破碎的情況下,必須使用手拉葫蘆進行回撤,嚴禁人工向外硬拽(使用回柱絞車另編措施),任何時候不准將身體探入到失去支護的空區內。

5、在施工過程中,必須首先清理好退路,並且班組長、安全員或值班礦長在現場指揮,用長柄工具進行回撤,回撤時必須用麻繩繫好液壓支柱並纏繞在相鄰的另一棵液壓支柱上,防止卸壓後倒入空區,麻繩末端有2人以上進行拖拽,然後對即將回撤的支柱進行洩壓回撤,回撤過程中必須做到專人監護,嚴禁違反回撤程式或在人員不足的情況下進行回撤工作。

6、嚴禁人員直接人工卸壓,必須使用拴上鐵絲的卸壓扳手卸壓。回撤支護人員不能直接用手拿卸壓扳手對將回撤的支柱卸壓,必須使用加長卸壓扳手卸壓,拉拽卸壓扳手人員安全退後的距離不小於5公尺,監護人員安全距離10公尺,其他人員的安全距離不小於20公尺。

7、必須執行施工方法中的回撤方法,嚴禁一人單獨在無監護情況下進行回撤工作。

8、超前支護打設採用迴圈作業的方式,回撤一架即將超前支護延後一架,保持超前支護距離20公尺;在全部剩餘超前支護段進行回撤時,回撤人員退後的安全距離要大於有超期支護回撤時的1.5倍或不低於回撤支柱20公尺,必須隨時觀察頂板及兩幫變化情況,確保安全回撤。

9、回撤順序採用由下而上逐架回撤的方式,每次只准回撤一架架棚。拆除原先架棚連鎖的鋼絲繩時,只允許拆除即將回撤的架棚聯鎖,不能拆除回撤架棚第二架棚以後的連鎖鋼絲繩,防止回撤的棚子撞到相鄰的架棚。

10、嚴禁大拉大放,間隔回撤;必須按照由上而下逐架回撤。

11、回撤支柱現場與人員的直線安全距離不得小於15公尺,防止頂板冒落推倒支護。

12、遇到頂板支護受力落沉明顯、頂板出現斷裂響聲、頂板出現矸石冒落區大於0.5m2等異常情況時,不准回撤架棚。回撤的支柱必須用繩子或長鐵鉤拖出,嚴禁人工向外硬拽,任何時候不准將身體探入到失去支護的空區內。

13、長度超過2公尺的架棚材料,必須有2個人抬運,抬運、放下時要前後要統一訊號,不能出現錯肩、步調不一致等現象。回撤的材料人工運輸時必須注意底板及腳下情況,以防滑倒傷人。

14、回撤工作必須有5人以上執行,1人安全監護、觀察頂板、加強照明(安全員或值班礦長);班組安全員、班組長或支柱工負責卸壓、栓繩工作,1人負責向外鉤出材料、2人負責抬料運輸、清理現場。

15、回撤的架棚要及時運走(回撤一架運走一架),不能在現場存放,保持施工現場材料乾淨,無雜物妨礙。

16、所有的支護材料如小杆、錨網,要整理到一起,分類擺放整齊,運到指定地點。支柱朝外的一端必須擺放整齊,高度不大於6層。

17、遇到頂板支護受力落沉明顯、頂板出現斷裂響聲、頂板出現矸石大面積冒落等異常情況時,必須撤出人員暫時停止回撤工作,要等回撤現場頂板情況穩定後,方可繼續進行。

18、回撤的支柱必須用繩子或長鐵鉤拖出,嚴禁人工向外硬拽,任何時候不准將身體的任何部位探入到失去支護的空區內。

19、巷道支護全部回撤完畢後,要在24小時內在指定位置打上密閉。

20、如不能連續作業回撤支護,必須嚴格執行安全員現場交**制度,交**必須交接清楚現場幫頂及支護等安全情況及運放材料情況,按班人員清楚明白後,**人員方可離開現場。

東區回撤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陸合集團基安達煤業 東區裝置回撤施工方案 二0一三年十月 山西陸合集團基安達煤業 東區裝置回撤施工方案 第一章概況 1 礦井及東區概況 基安達煤業 隸屬於山西陸合煤化集團,是根據晉煤重組辦發 2009 76號檔案精神由九座煤礦整合而成,整合後井田面積為15.6413平方公里,保有地質儲量8565...

10306採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概況 因10306炮採工作面現遇一傾向正斷層,採面矸石長度已達26公尺,為跳過斷層新開切眼布置工作面,經礦領導研究決定對10306採煤工 作面進行回撤,為確保回撤工作的順利 安全進行,特制定本安全技 術措施 一 回撤工程量 1 採面86公尺溜子 包括溜子機頭 2 採面480棵單體支柱及鉸接頂樑 3 ...

某礦回撤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回撤裝置運輸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安全措施,各單位要認真貫徹執行。一 斜巷提公升一般規定 1 訊號規定 一停 二上 三下 四慢上 五慢下。2 串車規定 下放支架車時,每次只允許下放乙個支架車。上提空平板車時,西一下山每鉤掛車數不允許超過3個,付一井筒每鉤不允許超過4個。嚴禁超保險繩長度掛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