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綜採工作面收尾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3 23:04:38 字數 2082 閱讀 7490

1210綜採工作面無炭柱處收尾

安全技術措施

1210綜採工作面根據坑透儀勘察結果:兩巷推進到720公尺處時,工作面內會遇到陷落柱構造,經研究決定計畫繞開該無炭柱重新安裝推進。當探明距陷落柱12公尺時,需進行收尾作業。

為安全作業,制定收尾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收尾程式

1、根據1210綜採工作面坑透儀勘察圖所示,當距圖示的陷落柱相距12公尺時,逐班進行鑽探。即:由機尾起每間隔10公尺探一孔,探見陷落柱,立即進行收尾作業,無需標定停採線。

2、收尾程式:距停採線12公尺起鋪頂網→割煤→距停採線8公尺起上鋼絲繩、雙層鐵絲網→距停採線1.2公尺→割最後兩刀煤→上垂直大板→煤幫打柱→採煤機停放位置→煤幫打錨桿

二、收尾工藝

1、鋪頂網:在支架上方鋪設金屬網片,網片規格:長10m×寬1m的鐵絲經緯網,聯網要求:

對接相聯,聯兩行,均為孔孔相聯。聯網鐵絲規格:16#綁絲,雙絲三扣,擰緊鎖邊。

具體方法:從機頭開始逐架上網,將支架落下後,將網片平行工作面鋪在支架前頂樑上,相聯鋪好後,將支架公升起,再落下一架,此時,將前一架鋪設的多餘部分網片鋪在此架上,併聯好,依此類推,逐架將網片上完。注意:

每次只准落1架。

距停採線12公尺開始上單層鐵絲網,距停採線8公尺開始上雙層鐵絲網,停採後的煤幫上用單層鐵絲網護幫。

2、上鋼絲繩:距停採線8公尺時,開始上鋼絲繩,鋼絲繩規格:ф15.

5 mm的完好鋼絲繩(腐朽或磨損的不得使用)。鋼絲繩間距1公尺,共上8趟,每隔0.3公尺與金屬網相聯,雙絲三扣綁緊。

3、割最後兩刀煤:先將支架拉成直線,再將支架與大溜連線部分摘開,不移支架,只推大溜,割兩個迴圈。

4、上垂直大板:割倒數第二個迴圈時,在支架頂樑上逐架架垂直大板,大板規格:3000×300×150 (長×寬×厚)mm 每架1塊。

5、煤幫打柱:割完最後一迴圈後,及時在煤幫打設逼幫柱,柱頂打在垂直大板下,每架1根,逼幫柱必須垂直頂底板,並貼緊煤幫。

具體做法:割完倒數第二個迴圈後,將支架與大溜聯接件摘開,用支架頂溜千斤頂配道木將大溜頂出0.6m,再割最後一迴圈。

頂板維護方法:在割倒數第二個迴圈時,割煤過後,及時將支架公升縮梁公升出,並將逼幫板打出,維護頂板。區域性片幫較寬或頂板不好的地方,將垂直板向前串出,維護頂板。

割最後乙個迴圈時,每割2.5公尺(2組支架)停機,將支架上大板串出,頂至煤牆,割完最後乙個迴圈後,立即在煤幫打逼幫柱,每架一根。規格:

2.5公尺或2.8公尺單體柱,逼幫板要緊貼煤幫,上端打在垂直大板下,與垂直大板形成抬棚,維護頂板,逼幫柱必須緊貼煤幫垂直支設。

6、採煤機停放位置:採煤機停放在機頭。

7、煤幫打錨桿:逼幫柱打完後,在煤幫打設錨桿,錨桿規格:φ20 mm×1500 mm玻璃鋼錨桿,要求木托板規格:

300長×300寬×40厚(mm),樹脂錨固劑每孔2卷,分別在煤牆中上與中下打設兩排,中上排距頂板500㎜,中下排距底板600㎜,錨桿間距1m,上、下排成三花眼布置。要求錨桿將金屬網錨住,並用板手將螺絲擰緊。

三、安全措施

1、上網片時,必須停止採煤機作業,並閉鎖大溜,上網處,先檢查處理支架頂及煤幫的活石,然後利用相鄰的支架逼幫板逼一根道木進行逼幫。每只準落一架,嚴禁幾架同時落下。

2、聯網上鋼絲繩時,人員必須站在電纜槽外作業,

嚴禁站在大溜內或電纜槽上作業。

3、上垂直板時,必須停機閉鎖大溜。並對煤幫採取逼幫措施,嚴禁同時落下兩架以上逼幫板。

4、打錨桿時必須停止採煤機作業,並切斷電源閉鎖大溜。錨桿支護必須符合《錨桿支護質量標準化要求》,錨桿外露長度從托盤外≤5厘公尺。

5.上網、上大板、打柱過程中要由班組長統一指揮,安全員現場監管。

6、收尾後、停機前必須將工作面及煤牆底的浮煤全部清理乾淨。停採前將支架全部檢修一遍,嚴禁有自落現象。

7、上網片、煤幫支護時,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對於頂板不好或片幫寬的地方必須及時增打錨桿或打設臨時點柱管理。

8、收尾期間,嚴格執行本措施及《1210綜採作業規程》、《操作規程》以及《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

9、 作業過程中,因出現特殊情況本安全措施不能指導現場作業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作業,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補充完善相應措施後方可恢復作業。

山西黃土坡鑫能煤業****

1210綜採工作面陷落柱處收尾安全

技術措施

2011、11、2

1210綜採工作面鑽探報告

根據坑透報告,工作面600公尺處有寬50公尺 長90公尺的無炭柱 665公尺處有寬55公尺 長100公尺的無炭柱 720公尺處寬40公尺 長110公尺的無炭柱 870公尺處有處寬70公尺 長80公尺的無炭柱。為了進一步查明工作面無炭柱的情況對無炭柱進行了鑽探具體情況如下。附示意圖 鑽探情況如下 1 ...

綜採放頂煤工作面高效收尾技術

摘要 綜合機械化放頂煤工藝是衡量礦山安全生產技術發展水平的重要準則,此工藝的採用提高了煤礦煤炭生產效率,改善煤礦安全生產水平,增加企業經濟效益,然而綜採工作面收尾時裝置搬遷,費工費時,不僅影響裝置效率的充分發揮,而且直接影響煤礦單產和效率的提高,是綜合機械化放頂煤工作面提高經濟效益的乙個突出障礙。關...

工作面收尾安全技術措施

208採煤工作面收尾安全技術措施 1 工作面必須提前甩斜找直,並使工作面與停採線平行。2 採最後一排煤時,換用2m長 小頭直徑不小於14cm的木樑木柱一排。架設木梁柱時,木梁柱必須架設在鐵梁柱間,棚距0.5m,梁頭緊靠煤牆,梁柱要砍口,介面要密實,支設要有勁,煤牆頂邦要背好,梁上要罩嚴頂,嚴禁空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