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主井車房滾筒襯墊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06:02 字數 1770 閱讀 8263

一、基本情況概述主井車房滾筒襯墊厚度為118mm,在檢修作業期間對滾筒繩槽襯墊磨損量進行測量,測量後在用繩槽磨損深度分別是:南1# 53.50mm 2# 53.

86mm 3# 53.20mm 4# 54.48mm 5# 54.

72mm;備用繩槽磨損深度分別是:南1# 69.32mm 2# 70.

38mm 3# 68.10mm 4# 70.42mm 5# 70.

12mm。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第四百二十三條規定:摩擦提公升裝置的繩槽襯墊磨損剩餘厚度不得小於鋼絲繩直徑,繩槽磨損深度不得超過70 mm。

主井使用的鋼絲繩直徑為50mm,現在襯墊磨損量超過規定值,為了確保主井正常運轉,必須進行更換。 二、現場狀況描述主井擔負著我礦原煤提公升任務,隨著生產任務的逐步加大,主井的提公升任務也隨著增加,造成絞車滾筒襯墊磨損嚴重,在近一段時間檢修期間對主井車房滾筒襯墊磨損量進行測量時發現,襯墊磨損量已超過規定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相關規定需要更換滾筒襯墊。 三、危險因素 1、司機有誤開車的危險。

2、作業過程中,有盲目作業的危險。 四、作業組織跟班隊幹: 作業人員:

機運一隊檢修工作業時間:2023年10月日

五、作業前準備工作 1、對滾筒進行測量直徑為5m,經計算滾筒周長為15.7m,按每塊襯墊長度為158mm進行計算,乙個繩槽共需襯墊99.37塊,經對庫房襯墊進行清點,共5個滾筒的襯墊,計525塊,滿足更換車房滾筒襯墊的需要。

2、作業前對車房車繩槽平台進行檢查,對車繩槽的車刀進行清洗,保證在作業過程中車刀工作靈活。 3、準備3根長300mm的鏨子。 4、提前將準備更換的襯墊運至主井車房,清點好襯墊數量,不要隨意丟失。

5、準備作業時所需的各種工器具。 六、作業步驟 1、作業前,將箕鬥開至對罐位置停車。 2、作業人員站在滾筒下方的車刀作業平台處,將車刀對準南1#繩槽正中,緊固壓塊螺栓將車刀與工字鋼橫樑固定在一起,搖動手把看車刀是否正對滾筒襯墊正中,不合適時,對其位置進行調整至合適位置。

3、解除閉鎖,與司機聯絡東箕鬥以0.5m/s的速度向上開車,緩慢將車刀頂至車襯墊處開始車滾筒襯墊,直至襯墊剩餘1~2mm時,退出車刀停止車襯墊。 4、鬆開車刀,將車刀移動到南5#滾筒處,使其不影響作業人員作業。

5、兩名作業人員站在滾筒上方,用鏨子和榔頭將南1#滾筒襯墊從繩槽中開啟乙個缺口,再用鏨子將繩槽中的襯墊剔除完。 6、安裝南1#滾筒新襯墊。拿上一組新襯墊塊,先將一半襯墊放入繩槽中,將另一半襯墊插入繩槽對整齊後,使勁壓入滾筒繩槽,用榔頭打襯墊裝入繩槽中,依次將全部的襯墊裝入繩槽中,在安裝過程中要確保兩組襯墊之間不留空隙,從安裝第二塊襯墊開始,都要用榔頭沿滾筒方向打緊墊塊。

7、當安裝的墊塊超出作業人員所能作業的範圍時,與絞車司機聯絡東箕鬥以0.3m/s速度向上開車,每次開車行程為1~1.5m之間。

8、按照上述步驟對其他4個滾筒的襯墊進行更換。 9、檢查無誤後,開車試執行,無異常現象後正常開始執行。 10、**臨時設施,恢復絞車試執行。

七、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1、更換襯墊分三班作業,每班必須安排專人負責,保證按規程技術資料要求施工,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2、絞車司機在操作過程中必須嚴格按操作規程進行作業,嚴格執行一人操作一人監護的操作制度,出現異常情況,必須立即停車進行檢查,聽從現場負責人指揮。 3、滾筒襯墊必須全部連續更換完畢後,箕鬥方可正常運轉,作業過程中,絕對不能高速運轉。

4、更換後廢舊襯墊及時**,保證車房乾淨整潔。 5、每班作業前召開班前會,明確本班工作內容,強調安全注意事項,明確分工,確保作業順利進行,交**人員必須將現場遺留工作、存在問題及注意事項交待清楚,並作好記錄。 6、所有作業人員必須嚴格執行本規程,互相監督共同搞好現場的安全工作,杜絕三違現象的發生。

7、作業完畢,由礦上組織驗收後才能進行正常提公升執行。

主井天輪襯墊更換安全措施

我礦主井天輪襯墊自投入生產至今,在日常的檢修中發現,天輪襯墊磨損嚴重,影響礦井提公升安全,經礦研究決定更換襯墊,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 一 成立領導小組 組長 陳敬民 副組長 趙勇 成員 李道林 姚煥功 徐國吉 常健鵬 地點 主立井支架頂部 時間 5月13日凌晨5 30 8 00 組長負責全面協調工作,...

主井更換滾筒後安全執行措施

為了保證主提公升絞車安全執行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 每班必須有一名隊幹部跟班,及時了解掌握絞車的運 況,發現異常及時匯報分管礦領導和機電科長。2 每班必須安排電 鉗工各一名進行跟班上崗。3 絞車執行前,必須由跟班隊領導帶領當班維護工對絞車滾筒齒輪聯接螺絲及方塊壓板螺絲是否鬆動 執行中每隔一小時檢...

老副井更換滾筒高磨襯墊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地點 老副井系統 二 施工時間 7月5日 三 施工負責人 胡素成 技術負責 曹秋明 四 安全監督負責人 歐才輝 五 施工原因 絞車滾筒尼龍襯墊磨損。六 具體措施如下 1.在施工前必須召開全體檢修人員的施工準備會,認真學習安全技術措施,做到安全為天,質量第一,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保質 保量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