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Z255掘進機打運 安裝 除錯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6:30:04 字數 3699 閱讀 3846

淮南礦業集團顧北煤礦

-705m南翼6煤底板膠帶機大巷

凱盛重工ebz255掘進機打運、安裝、除錯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隊):顧北專案部163隊

編制日期:2023年2月20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3

二、施工前準備4

1、工器具一欄表4

2、打運裝置一欄表5

3、勞動組織表6

4、裝車安全注意事項6

5、起吊點鋼梁安裝安全注意事項7

三、運輸安全技術措施8

1、平巷運輸安全技術措施8

2、斜巷運輸安全技術措施8

3、掉道復軌安全技術措施10

4、其他規定12

四、安裝安全技術措施12

1、安裝順序及安裝注意事項12

2、主要部件連線螺栓扭矩一欄表17

3、主要技術要求18

五、起吊作業(手拉葫蘆使用)安全技術措施……………19

六、除錯安全技術措施21

七、其他安全技術措施23

八、文明施工措施26

九、絞車安全係數校核26

十、附圖28

1、起吊鋼梁布置圖

2、掘進機打運路線圖

3、掘進機供電系統設計圖

4、避災路線圖

-705m南翼6煤底板膠帶機大巷

凱盛重工ebz255掘進機打運、安裝、除錯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1、巷道概況:-705m南翼6煤底板膠帶機大巷,巷道斷面5808mm×4330mm,未施工長度2000m(暫定),最大坡度14°;主要裝置選型:凱盛重工ebz-255型掘進機,江都引江kcs-408zz除塵風機,凱盛重工dzq100/80/18.

5**皮帶機。

2、安裝施工概況:礦業工程分公司顧北專案部在-705m南翼6煤底板膠帶機大巷安裝ebz255掘進機。該掘進機裝機長度:

11. 5m,高度1.98m,寬3.

5m,裝機容量為:398.5kw,**備重量:

81噸。打運部件最長件刮板機前部溜槽,長度為4290mm,最寬件前機架寬度為1695mm,最高件主剷板體(鏟板立起)高度為2100mm,使用20t平板車裝車,裝車高度為2300mm,最重件單側行走部(前機架和迴轉台拆開分別裝車打運)重量為9.73t,使用30t平板車裝車(罐籠最大尺寸4930×1850×2870,最大提公升重量30t)。

目前該機在顧北礦機修中心進行檢修,預計2月底完工。地面除錯拆除及裝車任務由顧北礦機修中心負責。為確保該掘進機打運、井下安裝工作安全順利地進行,特編制此掘進機的打運及井下安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報批貫徹以執行。

3、施工時間:2023年3月1日-2023年3月30日。

4、掘進機主要部件尺寸和重量表

5、運輸線路及說明:地面→副井→副井北繞道→南翼軌道大巷→軌膠聯巷一→-705m南翼6煤底板膠帶機大巷→工作面

二、施工前的準備

1、工器具及材料一欄表

2、打運裝置一覽表

3、勞動組織表

4、裝車安全注意事項

(1)地面拆除及裝車施工任務由顧北礦機修中心完成,為了確保井下施工的順利進行,礦業公司顧北專案部必須跟蹤現場,確保拆除和裝車的安全與質量。

(2)解體原則:根據副井的運輸和提公升能力,以及巷道的運輸和提公升能力進行解體,確定解體方案,盡量做到能整不零、零而不散(參照掘進機主要部件尺寸和重量表)。

銷軸等及連線螺栓拆除後裝車時盡可能重新恢復到原來的安裝位置,便於安裝(特殊情況下,不方便裝的大銷軸及打運時容易碰撞的部位可以不恢復);所有管路、電纜在拆除時需做好標記,便於安裝;須由專人負責,並認真做好記錄。

(3)裝車原則:部件能放入礦車打運的全部放入礦車內,平板車裝車時,確保部件方向正確、重心及中心位置合理且捆紮牢固、可靠,同時裝車最大寬度確保不大於1700mm,裝車後最大高度不大於2300mm(參照掘進機主要部件尺寸和重量表)。

5t以上大件與平板車之間使用錨鏈(18×64或以上型號)、連線環、高強度m20×75的螺栓進行連線固定,大件與平板車之間用木楔墊上防滑,必須做到固定牢固。

需提前向有關部門申請運輸排程的井下電機車,打運機組部件所需的專用平板車。

(4)伸出平板(或礦車等)外的部件頂端必須用木板保護,防止抵車時撞壞。

(5)拆卸的油管、幫浦、閥等液壓元件介面必須採取措施進行封堵(或包紮),防止雜物、汙物進入液壓元件,損壞液壓系統部件。

(6)開放的螺孔、配合面、銷軸孔、密封件等,應進行必要的防止髒物侵入及防碰撞措施,以免在運輸過程中損傷。

(7)電氣裝置必須經所在礦電管組檢查合格貼防爆證後方準裝車入井,電纜裝車必須綁紮牢固,防止拖地及其他碰撞損傷。

操作台、電控箱、油幫浦電機等電氣部件在運輸途中要用雨布蓋嚴,防止水淋。

(8)各種螺栓、銷軸等散件集中裝袋打運,防止丟失。小零件、標準件、小型電纜、管件及照明燈等易碎件,應存放在密閉的包裝箱內,防止運輸中丟失或損壞。

(9)採用編號打運:1、工具、小部件等 2、切割頭+工作臂+減速箱 3、切割公升降臂 4、裝載部 5、右側行走部 6、前機架+迴轉台 7、左側行走部 8、後機架 9、左側後支撐 10、右側後支撐 11、刮板機 12、操作台 13、電控箱 14、油箱幫浦站 15、蓋板等小部件 16、**機機尾架機頭架 17、**機中間架三節 18、除塵風機 19、綜掘機油脂。

(10)打運前必須對打運線路進行詳細檢查,確保打運線路軌道質量和安全間隙符合打運要求。軌道陰陽嚴重,巷道高度與寬度不夠,風水、瓦斯管路,風筒影響大件通過的,必須予以解決,否則不得打運。

5、起吊點鋼梁安裝安全注意事項

(1)掘進機安裝地點採取鋼梁鎖固到u型棚梁上的鋼梁架設方式。安裝場地寬度方向安裝間隙每側必須大於700mm,高度方向必須大於掘進機總高度1500mm。安裝地點尺寸為5808×4530×20000mm

(2)起吊用鋼梁使用4.5公尺長11#礦用工字鋼,每根工字鋼使用ф18.5的鋼絲繩和2個鋼絲繩卡固定到u型棚梁上,每根工字鋼5組固定。

(3)起吊鋼梁使用前必須進行承重試驗,初吊大件時,離地100mm時對起到鋼梁進行檢查,確認安全牢靠無鬆動後方可繼續使用。

(4)鋼梁安裝必須搭設腳手架,工字鋼兩端分別用鋼絲繩鎖固到棚梁上,防止鋼梁竄動。

(5)起吊掘進機部件必須使用起吊鋼梁,起吊鋼梁布置圖見附圖1,起吊鋼梁的安裝嚴格按圖施工。

三、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1、平巷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1)平巷人力推車,1次只准推1輛車。嚴禁在礦車兩側推車。同向推車的間距,在軌道坡度小於或等於5‰時,不得小於10m;坡度大於5‰(小於等於7‰)時,不得小於30m;巷道坡度大於7‰時嚴禁人力推車。

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有障礙物,從坡度較大的地方向下推車以及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風門、硐室出口時,推車人必須及時發出警號。嚴禁放飛車,嚴禁施工人員蹬車、坐車、尾隨車輛跟進。

(2)截割臂、電機叉架、本體架、鏟板、左右行走等重心高或重量重的部件,嚴禁人力推車,必須使用手拉葫蘆或動力裝置牽引(安裝平巷調車用排程小絞車或慢絞)。押車人員須離開車輛2m以外,防止車輛傾倒傷人。

(3)推車前,應認真巡視路線,檢查軌道及道岔,清除沿途障礙物,確保線路暢通無阻,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

2、斜巷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1)明確斜巷運輸裝置打運責任主體:是否所有打運系統都是公司專案部負責,必須明確斜巷打運責任。如果是專案部管理、使用的斜巷裝置、設施,嚴禁其他單位使用。

如果是外單位管理、使用的斜巷裝置、設施,我單位人員不得隨意使用。

(1)絞車司機、訊號把鉤工必須經過安全培訓,考試合格後持有效證件上崗。

絞車要安排能熟練操作的有證司機進行操作;有絞車司機證但平時不開車的司機不允許操作。絞車司機和訊號把鉤工要相對固定,嚴禁無證人員開車。

南翼總回風巷EBZ260掘進機拆安措施

經礦領導研究決定,由我隊負責ebz260h懸臂式掘進機的拆 裝 運及井下安裝工作,為確保本次工作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措施 一 ebz260h懸臂式掘進機的主要技術引數 1.整機引數 型號 ebz260h總體長度 11.6m 總體寬度 3.0m 總體高度 2.0m 機重 80t整機功率 447kw 截...

EBZ55掘進機說明書

5.10.2 截割的操作 利用截割頭上下 左右移動截割,可以截割出初步斷面形狀,但該斷面形狀和尺寸與實際所需要的斷面形狀和尺寸還有一定的差別,須進行第二次修整,以達到斷面尺寸要求。一般情況,當截割較軟的煤壁時,採用左右迴圈向上的截割路線。如圖14所示。當截割稍硬岩石時可採用由下而上 由右而左截割的截...

EBZ200A掘進機安裝技術措施

編號 ghny2013 ajc 396級別 e1310膠帶順槽ebz200a掘進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高河能源 綜掘一隊 編制 桑海鵬 二 一三年五月 e1310膠帶順槽ebz200a掘進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安全副總 生產副總機電副總 通風副總安全部 總工辦生產技術部 通風部運輸部 抽採部機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