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排矸系統排矸斜坡道膠帶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22:00:03 字數 5976 閱讀 5713

編制人:

專案技術負責人:

企業總部技術負責人:

一、編制說明

根據***煤礦井巷裝置安裝工程進度,我區準備與6月20日開始安裝排矸斜坡道膠帶輸送機,期間進行材料、裝置運輸,起吊及安裝工序。為了保證施工期間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及裝置安裝質量,特編制下列措施:

二、施工內容:

膠帶輸送機二次轉運、裝置起吊、安裝。

三、擬施工日期:

2023年6月20日-8月20日

四、施工現場管理人員: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五、施工前準備工作:

1、準備自製架子車二輛(用於運送膠帶)、平板車一輛、3t葫蘆3個、5t葫蘆3個、大錘2把、長釺2根、起吊用索具(φ15.5mm鋼絲繩8根)墊鐵、道木、扳手、套筒、調高架等工具。

2、提前將膠帶輸送機所需部件地面裝車轉運至排矸斜巷。

六、材料、裝置運輸:

(一)、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1、運輸前準備好運輸工作所需材料及工器具,認真檢查所用工器具的安全效能,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能投入使用。必須使用合格的平板車、架子車。

2、認真核實巷道運輸物件是否能安全通過,軌道是否安全牢靠。確保平巷內風筒等管路、電纜設施、電氣設施及運輸物件的安全。避免不必要的損傷。

3、平巷人力運輸物件時,車輛前後50m要派人隨車監視,防止其他行人和車輛通行。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有障礙物,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風門、硐室出口時,推車人必須及時發出警號。

4、鋼絲繩的使用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的規定。運輸物件需捆紮牢固。(用12.5mm鋼絲繩)。

5、人力推車時推車人只能在車後方推車,嚴禁在車前方和兩側推車。

6、絞車司機、把鉤工等作業人員必須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則,持證上崗,嚴格按照各工種《安全技術[換行]操作規程》和《煤礦安全規程》等相關規定作業。

7、斜巷運輸必須做到「三好、四有、二落實」。「三好」:絞車裝置完好、巷道支護***、軌道道岔***;「四有」:

有可靠的防跑車和跑車防護裝置、有訊號及躲避硐室;「二落實」:崗位責任制落實、檢查維修制度落實。

8、施工人員下井時,必須隨身帶安全帽、礦燈、自救器,並按規定穿戴勞保用品,嚴禁攜帶菸草和火源,嚴禁穿花纖衣服。

9、提公升前絞車司機與把鉤工必須仔細檢查各種安全設施、架子車連線裝置、鋼絲繩、保險繩、必須完好、齊全、靈敏可靠,並查絞車鋼絲繩有無打結、壓傷、死彎、鏽蝕和斷絲等安全隱患,如不符合提公升要求,嚴禁提公升;

10、提公升前,施工負責人、安全負責人、絞車司機必須對排矸斜巷軌道、供水管及線纜進行檢查,只有在確認可以安全提公升,方可進行提公升作業。以慢速往上提公升,在進行提公升作業時要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的制度。

11、把鉤工、現場安全負責人必須檢查所用架子車的連線和裝載情況。對於綁紮不牢固的架子車進行重新綁紮,連線不良或皮帶偏載嚴重有翻車危險時,嚴禁發出開車訊號。

12、在提公升前絞車司機檢查滾筒上繩端用壓板固定牢固,嚴禁剁股穿繩。滾筒上排繩整齊,無咬繩、爬繩現象。鬆繩到終點時滾筒上的餘繩不小於3圈,壓線板壓線是否牢固可靠。

13、保險繩與主繩之間的連線,採用與之配套的3個繩卡固定,繩卡間距100mm。主繩、保險繩的卡子應在乙個平面上,保險繩另一端採用插接(插接長度不小於390mm)。保險繩的出繩方向應朝向礦車方向。

所有鉤頭繩卡,應按順序均勻扭緊,以壓扁鋼絲繩直徑的1∕4~1∕3為度。保險繩長度從便於連線為準,其餘量不得超過2∕3個車長。

14、嚴禁使用不合格的插銷,架子車插銷防脫鉤裝置必須安全有效。

15、絞車司機要慢拉慢放,保證車輛執行平穩,非特殊情況嚴禁急開、急停。

16、運輸車輛未停穩前,把鉤工嚴禁摘掛鉤,嚴禁有人進入車場,車場內有人,嚴禁打點拉車。下把鉤工連鉤後,必須站到躲避硐室或[換行]安全位置後,方可打點拉車。

17、在斜巷提公升作業時,嚴禁在提公升巷道內作業或休息,負責觀察車輛執行的人員必須在躲避硐室內觀察,嚴禁出硐在提公升巷道內觀察。

18、在提公升斜巷解除安裝膠帶時,必須與把鉤工和絞車司機聯絡好,說明停車地點及行車速度,待礦車停穩後採取安裝臨時卡軌器的安全措施後,方可解除安裝膠帶。提公升期間施工人員必須進入躲避硐室內或其他安全地點。

19、發現車輛掉道後,必須先與絞車司機聯絡好,將繩纏緊,然後把車輛固定好,方可進行處理,嚴禁摘鉤復軌或強拉復軌。

20、膠帶運輸過程中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在傾斜巷道內安設能夠將執行終端繩、脫鉤的車輛阻止住的跑車防護裝置。

(2)在分叉口安設能夠防止帶繩車輛誤入非執行區段的阻車器。

(3)在變坡點下方略大於1列車長度的地點,設定能夠防止未連掛的車輛繼續往下跑車的檔車欄。

21、必須使用保險繩,保險繩應與主繩直徑相同,並且連線可靠,繩卡無鬆動。

22、訊號必須聲光清晰、打點準確可靠。

23、運輸車輛下放時,絞車必須帶電執行,嚴禁放「飛車」。

24、絞車司機不得擅自離崗,需要離開崗位時,必須切斷絞車電源。非絞車司機嚴禁操作絞車。

25、下放運輸車輛時絞車司機密切注意訊號,根據訊號開動絞車。收到停止

訊號時必須立即停穩車輛,把鉤工用臨時卡軌器固定好架子車。

26、訊號規定:一停二拉三放

一長二短慢拉

一長三短慢放

七、裝置起吊:

(一)上崗條件:

1、熟悉相關裝置安裝、起吊、運輸的規定及要求。

2、能夠正確使用各種起吊工具,會操作吊運機械。

3、身體狀況適應起吊作業。

(二)起吊安全技術措施

1、進行起吊及搬運作業時必須指定安全負責人統一指揮,所有施工人員要精力集中,嚴禁說笑打鬧,以確保施工過程中的安全。

2、所有參加施工的人員工作前不准喝酒,必須認真熟悉現場的作業環境,每個人都要根據各自的分工,選擇好出現不安全情況時的躲避空間或路線。

3、起吊工具、卡具和繩索(繩套)等要按規定進行定期檢查試驗,每次使用前應由施工負責人與安全負責人共同進行一次認真的檢查,不合格的嚴禁使用,檢查完畢後要填寫施工日誌,以備檢查。

4、選擇起吊點前,必須對起吊重物進行重量核算,然後根據現場具體情況合理選擇起吊點,起吊錨固點必須能夠承擔所有起吊物品中最大物件重量的2倍以上拉力。

5、在使用錨桿作為起吊點的情況下,起吊點必須滿足如下要求:固定在巷道頂板打設的專用錨桿上(錨桿規格為φ16*1850mm樹脂螺紋鋼錨桿,每根使用2塊樹脂藥捲,錨固力不少於6噸)。

6、用手拉葫蘆起吊重物時,首先應檢查懸吊梁(架)或起吊錨固點的強度和穩定性。起吊重物時,安全負責人必須對起吊點或梁(架)的狀態進行監護,如有異常立即停止作業進行處理,確認安全後,方能進行作業。

7、葫蘆的單件起吊重量不得超過規定值的80%(在垂直角度上適用)。各種葫蘆在使用前必須對其磨損情況及完好情況進行檢查、試吊,以確保葫蘆在使用過程中安全可靠,在使用過程中嚴禁單鏈進行操作;在進行起吊作業時要求使用相應的繩扣或其它專用工具對被起吊物進行固定,然後使用起吊鉤進行起吊,拉小鏈時應雙手均勻用力,不得過猛過快,主鏈發生卡阻時必須檢查卡阻原因並及時處理,嚴禁強行拉拽,起吊重物需要懸空停留時,應將手拉小鏈拴在大鏈上。

8、在物件進行起吊前,必須根據物件的形狀及重量合理選擇起吊點,以確保起吊物件的重心和穩定性。若單台起吊裝置無法滿足物件重量起吊要求的,對大件裝置應合理拆分為若干部件,根據物件重量、體積、形狀選擇合理的起吊裝置及吊具。

9、在任何情況下,嚴禁用人體重量來平衡被吊運的重物。不得站在重物上起吊。進行起重作業時,不能站在重物下面(下邊)起重臂下或重物運動[換行]前方等不安全的地方,只能在重物側面作業。

嚴禁用手直接校正被重物張緊的吊繩、吊具。

10、將起吊繩逐漸張緊,使物體微離地面,進行試吊。檢查物體平衡,**應無鬆動,吊運工具、機械正常無異響。如有異常應立即停止吊運,將物體放回地面進行處理。

11、被吊物件的活動部件必須採取可靠的固定方式,或卸下分別進行吊運。起吊完畢後,起吊物件要放置平穩,不得將物體壓住管線或堵塞巷道,然後拆除起吊用具。

12、大件起吊時要試吊1—2次,確認可靠後在進行正式起吊作業;起吊大鏈與垂直線間的夾角嚴禁超過12度作業,在有角度起吊作業時,必須對大件採取防迴盪措施或人員要躲開大件可能的迴盪範圍。

13、用人力搬抬重物時,要有專人統一指揮,齊心協力,喊齊口號,防止傷人或損壞裝置,所有人員要做好互保聯保,自主保安。

八、膠帶機安裝:

(一)施工工序:

1、根據現場情況,先將皮帶機的機頭大架、電機、減速機、主滾筒、縱樑、h架、機尾車等拖運到位。

2、皮帶機安裝時,根據測量組放設的皮帶中線,首先安裝調整主滾筒,然後安裝解除安裝架並調整解除安裝位置。

3、在從已安裝好的主滾筒向後依次進行安裝過渡架、基礎架、機尾跑車。

4、鋪設底皮帶,安裝縱樑、託輥、輥槽型架、單體輥、鋪設頂皮帶、硫化接頭。

5、安裝電氣部分及保護裝置。

6、最後將安裝好的膠帶機進行接火、除錯、試運轉。

(二)質量技術要求:

1、各部的螺栓、部件必須上齊、上緊、上牢。

2、機頭大架與h架連線和中間變坡點處,必須用調高架依次順平、順直。

3、上下託輥轉動靈活,其水平度不應超過2∕1000.

4、中間架中心線與膠帶機中心線重合度為±3mm。

5、傳動滾筒、轉向滾筒的安裝必須符合下列規定:

①其寬度中心線與皮帶機縱向中心重合度不超過2mm。

②其軸心線與皮帶縱向中心線的垂直度不超過滾筒寬度的2∕1000

③軸的水平度不超過0.3∕1000.

6、電氣裝置:

①電氣裝置安裝必須有專職電工負責,必須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做到停電掛牌。

②送電前,必須由專職電工對各台開關逐台檢查核對,確保安全。

③各種電氣裝置的安裝必須符合質量標準要求,杜絕失爆。

(一)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1、機巷內裝置安裝時嚴禁違章作業和違章指揮。

2、安裝機頭架、機尾架、傳動裝置等大件時,採用鋼絲繩扣、導鏈、連線環的起吊裝置。

3、重車在傾斜軌道處卸車時,必須提前預放可靠的阻車器。

4、在卸車、牽引、起吊過程中,嚴禁其他任何人員在裝置附近(尤其是在裝置斜下方)行走、站立或作業,起吊人員要站在起吊裝置的斜上方的安全地帶進行起吊、指揮,同時設專人觀察頂板支護起吊裝置及用具的可靠性,發現異常及時停止作業,排除不安全因素後方可重新作業.

5、在卸車、牽引、起吊過程中,隨時注意絞車、鋼絲繩、滑輪等器具的完好。

6、牽引、起吊裝置必須安全可靠。鋼絲繩扣、鋼絲繩、卸扣體、連線環、導鏈、滑輪等裝置的承載能力必須與負荷相匹配。連線環連線繩扣、φ18×64的錨鏈要用m20×75mm的螺栓封口,並帶緊螺帽。

7、裝置部件在卸車、搬運、就位時,嚴防腳下打滑和碰腳擠手等事故的發生

8、皮帶機的安裝和調整要按照地質引數和圖紙進行。安裝前要檢查土建施工,檢視地腳螺栓情況,檢查皮帶機各個部件的位置,根據地腳螺栓安裝。

9、裝置的安裝首先進行驅動輪及底座的找平、找正工作,中心、標高、水平均達到圖紙及規範要求後,將地腳螺栓預留口用水泥打實,並把裝置基座和地腳螺栓緊固。

10、減速機及電機安裝時要以驅動輪為基準進行調整,保證[換行]圖紙及皮帶機對各部位尺寸的要求。

11、皮帶機頭輪架、中間架及支腿安裝要求符合規範和圖紙要求,支架與輸送機縱向中心應重合。

12、在起吊皮帶機大型裝置時,要保證頂幫起吊物件可靠、牢固,起吊物件周圍不得有人員站立、停留,嚴禁使用帶安全隱患的起吊工具。

13、在鋪設皮帶前,清除整個通廊及使用場地,保證步道暢通無障礙。中間架託輥齊全,運轉靈活。

14、鋪設皮帶所需工具必須齊全,非參加施工工作人員不得進入現場。

15、所設固定滑輪及鋼絲繩均應以不妨礙皮帶的通行為原則。

16、鋪設皮帶前對所有參加的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技術交底,抓好每乙個環節,決不能因為失誤造成安全事故和裝置事故。

17、對接皮帶時,必須把皮帶用夾板加緊,並用吊鏈吃力拉緊,以防皮帶打滑跑冒。

18、操作人員操作時一定要按操作規程進行操作,必須聽從專業指揮人員調配、領導。

19、指揮應由專人指揮,訊號要明確、統一,行動統一,皮帶端頭中間一定設專人看護,發現問題立即處理。

20、人在隨皮帶前行時,必須注意腳下,避免絆倒。

十、其他事項:

1、措施中未提及事項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作業規程》、《煤礦礦井機電裝置完好標準》、《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等相關規定。

2、所有參加施工人員施工前必須在技術員帶領下認真學習本措施,學習後在措施上簽字方可上崗作業。

地面排矸皮帶安裝措施

淮北礦業股份有限責任公司 主運系統地面排矸皮帶安裝 施工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朱仙莊保運一區 工程名稱 主運系統地面排矸皮帶安裝 施工技術措施 持用單位 編制日期 2015 4 26 審批記錄 會審主持人 秦子明會審日期 目錄一 工程概況5 二 施工前準備5 三 施工方案7 四 施工步驟及注意事項7 ...

楊柳矸石山排矸系統安裝安全措施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建設單位 淮北礦業集團楊柳煤礦 監理單位 淮武工程建設監理公司 設計單位 煤炭工業部南京設計院 施工單位 楊柳煤礦矸石山排矸系統安裝工程 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一 施工單位 二 單位負責人 三 施工技術負責人 四 施工地點 楊柳礦矸石山排矸系統安裝工程 五 主要工程量 安裝2jk 2 ...

排矸井口生火爐安全措施

一 任務概述 由於冬季溫度低,排矸井筒結冰嚴重,導致排水管路及水幫浦的正常執行,因此現決定在井口生兩台火爐,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組織形式 工作負責人 李小強 安全負責人 張金生 技術負責人 王天平 三 安全技術措施 1 施工前所有參加施工的人員必須學習本安全措施,並嚴格遵守本措施中的各項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