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2區排矸皮帶巷皮帶機安裝措施

2021-08-16 18:57:38 字數 4438 閱讀 6182

安裝措施

根據礦生產部安排,由我隊對南二區排矸皮帶巷sd-80型固定式皮帶機進行安裝(全長30m),並嚴格按照礦的總體要求,盡快使新皮帶機正式投入使用。為了保證整個施工的順利進行,特編制施工技術、安全措施如下:

一、工程安全風險分析

1、在運輸過程中架子、滾筒、皮帶封車不牢靠,各件從平板車或花車上滑下來,皮帶框架超長。

2、下各件起吊時把頂錨桿拉出。

3、起吊過程中容易掉落傷人。

4、安裝完畢後沒進行試執行,在投入執行後皮帶跑偏。

二、技術措施

1、皮帶安裝之前,對安裝現場的雜物(如:管道、鋼軌等)進行清理。

2、安裝前,由機運部、地測部、安裝隊及基礎施工隊對基礎軸線、標高、地腳螺栓孔位置、硐室等進行檢查,並進行基礎檢測。

3、採煤一隊初始安裝時只安裝30公尺,主要便於巷道掘進時排矸,隨著巷道的向前掘進施工隊自己向前延伸皮帶。

4、皮帶機安裝嚴格按照機頭、機尾平直進行施工且皮帶不跑偏。

5、在安裝過程中通過墊鐵進行找平、找正。

6、皮帶機機架中心線與皮帶機道中心線安裝誤差不超過±2mm,機道安裝基準的中心線嚴格執行地測部的要求。

7、機架與巷道底板保持平行,其誤差不得超過5mm。機架中心線與輸送機中心線應重合,誤差不得超過3/1000。

8、所有連線部位的連線螺栓應有彈簧墊和平墊,並緊固,不得有鬆動現象。

9、對於機架和滾筒等大件必須在井下組裝完成後通過葫蘆和錨桿(或錨樁)起吊固定在施工好的基礎上。

10、二次灌漿混泥土須比基礎標號高乙個等級。

11、皮帶機除錯,必須在基礎凝固,保證強度的前提下才能進行。

12、試車前必須對加油點進行加油,保證試車的正常執行。

13、試車必須分裝置功能先單獨按規定試車,合格後才能聯合試運,做好分項及聯合執行資料原始資料。

14、每班必須有隊幹跟班,試車必須確認負責人統一指揮。

三、安全措施

(一)裝置運輸

1、運送材料或裝置等要認真裝車、封車、運輸。要求裝車必須牢固可靠,重心居中。

2、運輸皮帶期間,對絞車、鋼絲繩、擋車門及電氣系統進行檢查,發現問題立即處理。

3、斜坡運輸規定:

① 每次運輸前,信把工必須認真檢查本地段裝置(絞車及供電裝置)、設施(安全設施、訊號設施、軌道設施)、自動摘掛鉤裝置,必須認真檢查鋼絲繩信板鉤,必須認真檢查皮帶車輛及封車情況,必須認真檢查插銷、鏈環等,確保完好正常後,方可運輸。

② 斜坡運輸時,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的規定。

③ 每次運輸皮帶時,上、下磨盤信把工、絞車司機必須訊號聯絡好。

④斜坡運輸皮帶車時,絞車司機要控制好車速,確保車輛平穩到位。非特殊情況下,不得中途停車。

⑤ 每次提、放皮帶車在上下坡口(變坡點)時,絞車司機與信把工配合協調,隨推隨放,防止絞車出繩過快,造成皮帶車掉道或翻倒。

⑥為防止鋼繩彈人,絞車起動後,下磨盤信把工(或在場的其他人員)必須進入躲避硐,嚴禁在下磨盤做下迴圈工作。上下信把工(或在場的其他人員)嚴禁跨越絞車鋼絲繩,嚴禁在兩繩道中間或兩側行走、或做其它事情。

⑦ 斜坡運輸過程中,如發生皮帶車下道或翻倒時,必須向礦調和連隊匯報,責任單位必須有隊幹或班長在場,負責現場安全,並提出行之有效的處理方案,組織人員進行處理,處理完畢後再次向礦調和連隊匯報,現場不得擅自蠻幹。

⑧ 在運輸皮帶期間,各單位必須嚴格按措施中的規定執行,措施中未包括的其它內容,各崗點、各工種必須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運輸各工種技術操作規程》及《礦運輸管理辦》中的有關規定執行。

4、人力推車規定:

①人力推車1次只准推1輛車。嚴禁在車輛兩側推車。同向推車的間距,在軌道坡度小於或等於5‰時,不得小於10m;坡度大於5‰時,不得小於30m。

②推車前,推車工應詳細檢查運輸沿線巷道環境是否安全、軌道質量是否符合標準要求、車輛的封車狀況是否符合規定、裝運車輛的重心有無偏移、車輛是否完好等一切情況,確認正常完好方可進行推車工作。

③推車時,推車工之間好相互協調配合,用力均勻,控制好推車速度,要求推車時車速不得超過1m/s。

④推車工在推超長物料過彎道時,必須減速推車前行,在巷道轉彎口的外側區間內嚴禁站人,必要時,派人在巷道轉彎口前方站崗警界。當發現巷道轉彎口處有人時,應及時通知人員撤離該區域。防止超長物料前後端擦掛行人。

⑤在推車過程中,如發生車輛跳道、翻倒,應立即向礦調和連隊匯報,並組織相關人員根據現場情況,編制專項安全措施進行處理。

⑥推車途中,不得在轉彎巷道、道岔、巷道口、硐室出口等處或兩端視線受阻巷道,以及巷道本身不安全的地方停車休息。停車時,要將車輪剎住(即打死),防止其自由滑動跑車。推車工休息時,不得坐在材料車前後的軌道上或不安全的區域內

⑦、機車執行區間人力推車須向排程室和井調請示,經同意後方能進行,且物料車前後必須懸掛紅燈。

(二)「四超」物資裝卸運輸

「四超」物資裝卸運輸必須明確現場負責人(負責人必須是經驗豐富的人員擔任),裝運前,相關單位必須組織所有參與人員學習專項運輸安全技術措施(學習措施有簽名,備查)。

一、「四超」物資的裝載運輸工具、裝車、封車要求:

1、裝、卸、運工具:

1、1裝載車輛及工具:

1.1.1車輛必須使用特製專用車輛或有特別要求的車輛裝運,專用車輛必須進行專門設計和製造。嚴禁使用翻斗車、側裝車等不符合要求的車輛裝運。

1.1.2常用的裝卸工具:葫蘆、三腳架、繩扣、鋼絲繩、麻繩、千斤頂、抬槓、倒錨索、撬棍、中空鋼等。

1、2運輸「四超」物資的運輸工具:

1.2.1主要運輸大巷採用蓄電池機車運輸。

1.2.2上下山、斜巷、一般運輸平巷採用絞車運輸。

1.2.3無軌道短距離運輸採用手動葫蘆、滾槓、繩索或其它人力運輸工具運輸。

2、裝卸車要求:

2.1裝卸車必須由現場負責人統一協調指揮。

2.2根據物體重量、體積、形狀、種類選用適當的起吊或搬運方式。

2.3裝車前,根據物資的規格、重量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選用合適的車輛和吊裝工具。

2.4在進行吊裝時,禁止重物從人員上方越過,絕不准人員在重物下從事任何作業,重物吊懸時間不宜過長等等

2.5裝車時,以裝載車輛為中心,裝載排列要整齊、四周超出部分應大致相等。為防止金屬物件之間、金屬物件與車輛底部之間的相互滑動,必須在物件間、車輛與物件之間墊上適當的增阻材料(如木板、枕木、膠皮等)。

2.6同一車輛只能裝運同一規格的物件,嚴禁混裝。

2.7集合裝載的材料、物資如途經傾斜井巷時,其裝載車輛的總重量和長度不得超過絞車的提公升能力和上下落平點變坡處允許的通過長度,以及沿途檔車門等安全設施允許通過的限度。

3、封車要求:

3.1裝運「四超「物資時,必須由專人負責**工作。

3.2封車時必須採用七成新(無點蝕、斷絲)以上的φ12.5mm鋼絲繩三股或φ15.

5mm及以上鋼絲繩2股,進行橫縱向不少於3處、每處不少於2圈**牢固,並用適當長度的中空鋼或直徑不小於φ20mm的圓鋼絞緊固定,且用12#及以上的鐵絲將中空鋼捆牢,不得鬆動。

二、運輸安全規定

「四超」物資車輛必須有明顯的標誌。在運輸過程中,不得在途中停留,保證車輛穩固可靠停放,且停留位置應留有足夠的安全通道。

1、運輸各工種工必須嚴格執行「手指口述」操作法。

2、 「四超」物資在運輸前相關單位必須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礦井窄軌鐵道》、《煤礦裝置完好標準》和能投集團《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最新版)》標準檢查、整改沿途的軌道質量、各類裝置設施,確保安全運輸。

3、豎井、斜井運輸:

3.1斜井、斜巷運輸時,必須專鉤下放或提公升,不得與其它車輛混掛。

3.2絞車提公升時,絞車執行速度必須控制在2m/s以內,運輸路線上嚴禁有行人。

3.3在斜巷運輸途中掉道,應立即報告排程室,在排程室的統一協調指揮下進行扶道工作。

(三)、裝置的起吊

1、安裝中對裝置進行起吊時,應首先檢查起吊工具(葫蘆、扣繩等)的完好,起吊工具、設施必須安全可靠方可使用。

2、起吊裝置時必須清除周圍環境的雜物,人員撤到安全位置。

3、起吊裝置時嚴禁在起吊重物下和起吊物旋轉範圍內站人,並且每班必須有隊幹跟班,搬運裝置時應注意裝置和人員的安全。

4、起吊工作必須由指定的熟練起吊工進行操作。

5、起吊裝置的起吊能力必須大於起吊重物的最大重量。

6、嚴禁使用單錨桿起吊。

(四)、其它要求

1、皮帶安裝前,必須對安裝現場進行找頂,確保安全後方可作業。

2、皮帶安裝時,如需動火的按另行審批的《井下動火措施》執行。

3、皮帶安裝時,注意裝置構件的保護,以防下滑傷人。

4、裝置試執行之前,必須將所有的工具、裝置構件清理乾淨,待裝置完全恢復正常後,所有施工人員撤到安全位置,經現場負責人驗收同意並清點人數後方可送電試車,並做到人走場地清,搞好文明生產。

5、施工前,所有參加安裝人員必須學習該措施,要求學習後方可投入到皮帶機的安裝工作中。

組織措施

1、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簽字確認後,方可進場施工。

2、值班隊幹必須指定當班施工負責人,負責當班的安全和生產質量,並在工作結束後向值班隊幹匯報當班工作情況。

3、每小班由跟、值班隊幹排班,班組長組織員工召開好班前會,講明當班的操作規範、安全注意事項。

4、工程完工後,由機運部組織進行驗收。

25401機巷皮帶機安裝措施

25401機巷 皮帶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毛峰 施工單位 提公升工區 編制日期 2011年2月17日 措施學習記錄 負責人傳達人貫徹日期 一 施工時間 2011年 2月19日 2011年4月20日 二 工程概況 25401機巷安裝dts65 2 22皮帶機一部,全長300 公尺,機尾設在2540...

地面排矸皮帶安裝措施

淮北礦業股份有限責任公司 主運系統地面排矸皮帶安裝 施工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朱仙莊保運一區 工程名稱 主運系統地面排矸皮帶安裝 施工技術措施 持用單位 編制日期 2015 4 26 審批記錄 會審主持人 秦子明會審日期 目錄一 工程概況5 二 施工前準備5 三 施工方案7 四 施工步驟及注意事項7 ...

11084皮帶順槽聯絡巷皮帶機安裝措施

11084皮帶順槽聯絡巷皮帶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為滿足11084皮帶順槽 北 掘進期間的運輸要求,決定在11084皮帶順槽聯絡巷內安裝一部皮帶輸送機。為保證皮帶機安全順利地安裝,特製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準備 一 施工負責人 梁殿廣 二 根據所安裝置解體後的最大外形尺寸,採用合理的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