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排矸皮帶安裝措施

2022-07-21 20:27:03 字數 4367 閱讀 3022

淮北礦業股份有限責任公司

主運系統地面排矸皮帶安裝

施工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朱仙莊保運一區

工程名稱: 主運系統地面排矸皮帶安裝

施工技術措施

持用單位

編制日期:2015-4-26

審批記錄

會審主持人:秦子明會審日期:

目錄一、工程概況5

二、施工前準備5

三、施工方案7

四、施工步驟及注意事項7

1、棧橋皮帶機安裝工7

2、質量要求11

3、電氣部分的安裝及試執行13

4、施工安全措施16

一、工程概述

1、我礦主運系統排矸皮帶棧橋土建部分已順利完工,現計畫對機電部分進行安裝,調整試執行正常後投入使用。

2、施工時間:2023年 4 月 28 日--- 2023年5月30日

3、施工地點:選矸樓及皮帶棧橋

4、施工單位:保運一區綜合隊、保運隊

5、施工責任人:王藝、高雲保; 安全責任人:牛傳生、肖健

6、施工內容:

1) 2條手選皮帶延伸10公尺。

2)**皮帶20公尺安裝。

3)棧橋皮帶1部280公尺安裝。

4) 電控系統1套、進線櫃1臺、饋電櫃1臺、315kva變壓器1臺,輸電電纜及控制電纜若干。

二、施工前的準備

1、技術準備

1.1施工前組織技術人員、部分管理人員及施工人員共同參與圖紙設計、配合指導礦機廠加工機頭、機架等。

1.2組織施工人員學習有關技術標準、閱讀圖紙及相關資料,掌握有關技術要領;

1.3 編制施工措施,並組織施工人員進行貫徹學習,掌握施工要領;

1.4 核對安裝工程與礦建及其它機電工程有關技術引數;

1.5 按施工需要備齊各種施工裝置、工具和材料。

2 施工現場準備

2.1 清理棧橋、機頭及棧橋下施工場所雜物。

2.2 在關鍵位置裝設防護設施,以防止施工人員受到不必要的傷害,保護施工人員的安全。用鐵板封堵倉口,以防人員受到墜落傷害。

2.3裝置、材料落實

皮帶機施工前,做好施工用的裝置、工具、材料的準備工作,完成對施工裝置、機具、材料的檢驗、計量、檢測器具和試驗儀器的校驗。這些準備工件是做好安裝工程的前提,任何一項準備不當,**脫節,都會造成停工待料,影響工期。

2.4 皮帶機裝置本身雖然結構並不複雜,但由於散件比較多,裝置驗收時,必須對各種散件逐一進行驗收,包括h架、縱樑、上下託輥等,託輥的油封應齊全完整,託輥軸和縱樑不得有彎曲現象,h架不得變形。

2.5 託輥的非金屬部分和包膠滾筒的膠料,施工現場可檢查產品的有關隨機資料等。

2.6所有裝置和材料應有產品合格證和產品使用說明書,皮帶還應有出廠試驗報告。

施工使用工具材料準備充足可靠。

14、施工前準備好對講機或安裝訊號系統,除錯使用安全可靠。

15、施工前進行起吊作業時,四周必須設定防護警戒線。

三、施工方案

在施工安排上,分兩條線,即機械部分安裝和電氣裝置及電控設施安裝兩條線。施工時,以機械部分施工為主線,因為機械部分小件多、量大,占用時間長,是皮帶機施工的關鍵。

四、施工步驟及安全注意事項

1.棧橋皮帶機安裝施工

1.1 皮帶機的安裝順序、主要部件安裝工序

1) 首先安裝機架(包括頭架、尾架、縱樑、支腿),其安裝順序是先根據卸料點確定頭架位置,固定好後根據輸送線路和皮帶機中心線安裝支腿和縱樑,最後安裝尾架;

2) 安裝完機架並固定好後,安裝下託輥組;

3) 安裝上託輥組包括35°槽型託輥、60°槽型託輥及過渡託輥;

4) 安裝滾筒包括傳動滾筒、改向滾筒及拉緊滾筒;

5) 安裝垂直重錘拉緊裝置及垂直重錘拉緊裝置架;

6) 安裝驅動裝置,確定位置後地腳二次焊接固定;

7) 使輸送帶繞過各滾筒,並接好膠帶接頭;

8) 張緊膠帶;

9) 安裝上下擋偏託輥及反平託輥;

10) 根據卸料位置及解除安裝架安裝漏斗;

11) 安裝清掃器(空段清掃器、p 型清掃器和h 型清掃器);

12) 根據棧橋皮帶機尾確定**皮帶機頭安裝具體位置及高度。

13)安裝完機架並固定好後,安裝下託輥組;

14) 安裝上託輥組及過渡託輥;

15) 安裝滾筒包括傳動滾筒、改向滾筒;

16)安裝固定架確定位置後地腳焊接固定;

17) 使輸送帶繞過各滾筒,並接好膠帶接頭;

18) 張緊膠帶;

19) 安裝其他附屬;

20)根據裝載皮帶情況確定手選皮帶具體精確尺寸

21)安裝完機架並固定好後,安裝下託輥組

22)將原儲存皮帶皮帶延伸到機頭新位置,繞過各滾筒;

23) 張緊膠帶;

24) 安裝其他附屬包括犁式卸料器;

1.2 皮帶機機械部分的安裝物料運輸:

由於所施工棧橋高度大,且存在部分斜坡,如果在棧橋上搬運裝置,一來危險係數大,二來工期要求緊,如果沒有條理,沒有計畫的運輸物料,結果必然會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因此,可以在地面象徵的組裝一下,然後根據一定的順序進行運輸。

運輸的順序是機頭部——驅動部——上下託輥架——中間架——支腿——機尾及配套設施,裝置運輸時從機頭往機尾方向運直至變坡點,按照此順序擺放在棧橋的兩側。託輥易滑落,為保證人身安全,因此在託輥架安裝好後在進行運輸安裝。注意上下託輥架及支腿中間架的上下、左右和前後順序。

1.3在往機頭吊樓上方吊皮帶各部件時,起吊前要對手拉葫蘆各部位是否齊全、靈活、可靠,是否可以自鎖進行嚴格檢查。在起吊過程中,手拉葫蘆操作人要系上安全帶,時刻觀察物件起吊情況,為防止裝置與建築物刮碰。

1.4膠帶輸送機的部件主要包括機頭、中間架、垂直張緊裝置及機尾架等,其主要施工方法如下:

1) 機頭安裝

機頭部、驅動部解除安裝部及驅動裝置精度較高,其安裝質量直接影響到裝置運轉效能,安裝程式及找正,操平基準必須認真分析研究找出確實能夠反映、保證安全技術的要求、驗收技術檢驗標準的點、線、面。安裝程式為:先驅動滾筒,再減速機,後電機及其他部分。

2)起吊裝置、重物的重量必須符合起重裝置的銘牌規定,嚴禁起吊超過銘牌的重量,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要用不低於2t的手拉葫蘆用於起吊裝置,吊裝時必須由2人進行,一人操作,一人檢查指揮,嚴禁一人吊裝,重物下嚴禁站人。起吊後的物件下放選擇的地勢要平穩、避免斜坡,防止物件滾落傷人,造成事故。操作時,手拉葫蘆用力要均勻,應盡量避免衝擊,松時要小心操作,防止閉鎖失靈,而造成裝置、重物突然下沉

3) 測量基礎,在保證基礎尺寸準確的情況下吊裝機架。

4) 用水平儀、重錘定出機架中心,機架中心線垂直匯交在輸送機中心,如有偏差用墊片調整。

5) 安裝傳動滾筒機架的標高要比減速機、電動機基礎略高一點(3-5 公釐)。

6)應特別強調的是,一切裝置的安裝精度和安裝質量最終決定於下面的墊鐵安裝,基礎剷平的質量和精度、因而本工程所用的墊鐵必須平整,墊鐵的位置要嚴格執行《煤炭機電裝置安裝質量評定標準》中的有關規定,基礎應在研磨後認真驗收。墊鐵採用50-95《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的規定。

1.5中間架安裝

輸送機中間架為採購標準150皮帶機中間架,根據實際情況自行加焊16#槽鋼在支腿底部,左右對稱為一組。每節長度3公尺。ⅰ型聯接中間架的中部,為兩個螺栓孔。

1.5.1中間架、支腿裝後要要保證以下精度:

1) 支腿安裝中心線與輸送機縱向中心線重合,其偏差不大於3mm;

2) 支腿安裝中心線的線輪廓度在任意25m 長度內的偏差不大於5mm;

3) 支腿在垂直於縱向中心線的平面內,橫截面兩對角線長度之差,不大於兩對角線長度平均值的3‰。

1.6拉緊裝置安裝

本帶式輸送機採用垂直拉緊,拉緊裝置包括垂直重錘拉緊裝置及垂直重錘拉緊裝置架。安裝時首先對地基進行複核找平及尺寸核對,然後安裝支架底座使兩支架底座的中心線與皮帶機的中心線重合。安裝拉緊裝置架兩側的導桿和橫樑,導桿和橫樑使用螺栓聯接,要求兩導桿相對皮帶中心線的對稱度小於3mm。

現場調整好後導桿與地基焊死,橫樑與支架底座焊死。安裝完拉緊裝置架後再安裝拉緊裝置。首先把重錘箱擺放在兩導桿之間,然後安裝重錘箱兩側支架,要求兩側支架卡住導桿。

安裝拉緊滾筒,安裝護板,最後卷皮帶。重錘塊第一次填充時,按理論重量的70%填充,然後根據膠帶撓度補填,達到最佳填充量。充填時應一層層整齊擺滿。

安裝完應保證拉緊滾筒在輸送帶連線後往前鬆動行程應不小於全行程的20%,總的拉緊行程不小於6 公尺。

1.7機尾安裝中間架安裝完成後即可進行機尾安裝,安裝方法與機頭驅動基本相同。

1.8皮帶展放機械部分整體調整固定好後即可進行皮帶展放。 本工程棧橋強力膠帶機帶長約580公尺,根據實際情況安裝好上下託輥架託輥後,在機頭、機尾和中間位置設定皮帶卡子作為防滑裝置,用30噸吊車吊起皮帶,起吊皮帶卷時要有穿過皮帶卷中心的保險繩並牢固的固定在結實的鋼構架上,防止皮帶突然墜落滾動傷人。

用人工拖皮帶頭沿棧橋引因穿驅動部皮帶,在皮帶頭穿引皮帶過程中,必須有專人指揮,專人專職負責安全檢查工作,各滾筒皮帶的穿引必須採用人力穿引,嚴禁開機穿引。再用人工連線皮帶頭往機尾方向拉直棧橋底部兩皮帶頭相連。

南2區排矸皮帶巷皮帶機安裝措施

安裝措施 根據礦生產部安排,由我隊對南二區排矸皮帶巷sd 80型固定式皮帶機進行安裝 全長30m 並嚴格按照礦的總體要求,盡快使新皮帶機正式投入使用。為了保證整個施工的順利進行,特編制施工技術 安全措施如下 一 工程安全風險分析 1 在運輸過程中架子 滾筒 皮帶封車不牢靠,各件從平板車或花車上滑下來...

楊柳矸石山排矸系統安裝安全措施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建設單位 淮北礦業集團楊柳煤礦 監理單位 淮武工程建設監理公司 設計單位 煤炭工業部南京設計院 施工單位 楊柳煤礦矸石山排矸系統安裝工程 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一 施工單位 二 單位負責人 三 施工技術負責人 四 施工地點 楊柳礦矸石山排矸系統安裝工程 五 主要工程量 安裝2jk 2 ...

煤礦排矸系統排矸斜坡道膠帶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專案技術負責人 企業總部技術負責人 一 編制說明 根據 煤礦井巷裝置安裝工程進度,我區準備與6月20日開始安裝排矸斜坡道膠帶輸送機,期間進行材料 裝置運輸,起吊及安裝工序。為了保證施工期間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及裝置安裝質量,特編制下列措施 二 施工內容 膠帶輸送機二次轉運 裝置起吊 安裝。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