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帶機巷兼做回風巷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9:15:02 字數 1143 閱讀 8389

2023年瓦斯等級鑑定結果為低瓦斯礦井,礦井全部為雙巷布置,將皮帶巷兼做回風巷使用,進風巷用為運輸巷。全礦井主要運輸巷有:西三皮帶機巷、西翼回風西三--西二煤倉段皮帶機巷、南翼主下山、510採區皮帶運輸下山、-475東皮帶機巷、-460西皮帶機巷,其內安裝使用有皮帶機、給煤機、水幫浦等裝置以及控制開關和電纜等。

為了保證在回風巷內安裝使用機電裝置的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組織措施如下: 一、監控有效在二水平7煤煤倉放煤口、10煤煤倉放煤口上方5公尺內、7煤回風巷甩道處、主下山回風聯絡巷下口、皮帶機巷各皮帶機頭、皮帶機巷內機電裝置處各安裝乙個瓦斯感測器,報警濃度為≥0.5%,斷電濃度≥0.

5%,複點濃度<0.5%。 任何乙個感測器報警時必須及時準確的斷掉皮帶機巷範圍內所有電氣裝置電源。

二、防塵到位二水平主下山皮帶機、510採區皮帶運輸下山等皮帶機巷兩側散落的碎煤必須每天沖刷一次,巷道兩幫及頂板必須每週至少沖刷一次。 三、皮帶機巷內對皮帶司機、刮板機等司機及其相關人員的要求 1 、司機必須熟悉皮帶機等相關操作規程,**後要由機頭到機尾仔細巡查一遍。 2 、司機要求具備相關的通風知識,發現意外情況要及時向區隊值班室和排程室匯報。

3 、每班司機要求攜帶便攜儀並將其懸掛於皮帶機5公尺範圍之內並要在每部機頭附近安裝一部**;當便攜儀發出警報時,嚴禁啟動裝置、已經啟動要及時斷電並立即匯報。只有回風流中的瓦斯降至0.5%以下,並經瓦斯檢查員同意方可恢復送電。

4 、要有專職瓦斯檢查員,每班不少於3次對整個皮帶機巷道進行巡迴檢查,特別是機電硐室,水倉等死角進行監測,發現異常情況變化要立即斷電處理,無法處理的要及時匯報監測部門等待處理意見。 5、當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大於0.5%或二氧化碳大於0.

5%時,要立即切斷總電源且開關閉鎖,撤離到進風流中,由專業人員進行處理後方可進入巷道繼續工作。 6、機電工要求每班必須進行一次全面安全隱患排查,細緻檢查各個電氣裝置、纜線及控制訊號的防爆情況。發現失爆現象要求立即處理、且要在有瓦檢員現場監測瓦斯時方可處理。

堅決杜絕失爆,確保100%完好;機修工要對皮帶認真排查,發現有磨皮帶等隱患要立即處理,否則嚴禁使用。 四、電氣管理 1、皮帶機巷內所用電氣裝置必須滿足「產品合格證」、「防爆合格證」、「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準」及防爆效能的各項技術要求。 2、防爆電氣裝置下井前,應有專職人員對其防爆效能各項技術要求進行檢查,無問題方准入井。

3、防爆電氣裝置的檢修,搬運應保證防爆效能完好,零部件完整,外殼無變形。

皮帶巷兼作回風巷的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我礦實際情況,南翼皮帶巷兼作南翼回風巷,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有關要求,特制定以下安全措施 1 在南翼皮帶巷每台機電裝置上風側10公尺處,設定甲烷感測器,其報警斷電值均 0.5 當瓦斯濃度達到0.5 時,能發出報警訊號並實現瓦斯電閉鎖,閉鎖範圍包括 南翼皮帶巷內所有非本質安全性電氣裝置,只有瓦斯濃...

皮帶巷兼做輔助運輸巷安全技術措施

三 對車輛運輸 停靠管理規定 1 接送人員時,司機必須在乘車人員坐穩 下車人員離開車體1公尺外確認安全後鳴笛開車。車輛尚未停穩時,嚴禁人員上下車或在車內站立 打鬧,嚴禁扒車 跳車 在執行中乘坐人員發現異常情況時,立即向司機發出訊號,司機應當立即停車處理。車輛在工作面作業,拉運物料時現場必須設定專職的...

II832岩機巷皮帶機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淮北礦業 集團 股份 ii832岩機巷皮帶機拆除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礦別朱仙莊煤礦 施工區隊保運二區 措施名稱 ii832岩機巷皮帶機拆除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日期 2014年10月15日 審批記錄 ii832岩機巷皮帶機拆除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時間 2014年10月日 10月日 施工地點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