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面週期來壓期間安全技術補充措施

2023-02-11 09:12:03 字數 2005 閱讀 9095

目前我隊回採13103綜放工作面,由於週期來壓,週期來壓布距9.6m,礦壓表均顯示在35mpa以上,工作面頂板破碎,工作面40#架至60#架壓力大,出現不同程度的片幫漏頂現象,為確保工作面順利推進,杜絕漏頂、冒頂事故的發生,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作業形式及要求:

1、由於工作面該段頂板破碎,為防止工作面發生片幫、漏冒頂事故,必須提前在工作面40#架至60#架範圍內準備好板梁、圓木、半圓木、2.5m的單體支柱、木錨桿。 2、工作面若發生片幫造成前梁端麵距煤壁大於340mm小於1.

0m時,支架上方要及時穿插板梁護頂。端麵距大於1.0m小於1.

5m時,支架上方要插圓木梁支護,每架穿樑2根,梁長3m,其直徑不小於20厘公尺的圓木。頂板破碎或片幫嚴重時,要在插梁下加打貼幫單體支柱,保證支撐有力,並在煤牆處打木錨桿,木錨桿排拒800mm、間距800mm。採機割煤至該段回撤貼幫單體支柱,割煤過後及時打好貼幫支柱,防止再次片幫造成事故。

3、採煤機通過片幫漏頂區時,要在片幫漏頂區反覆割煤、快速推進的方式及時控制頂板;則採用機頭或機尾單向進刀,逐漸推進減小漏頂區空頂面積,無論是機頭進刀還是機尾進刀時,採煤機必須空刀返回至70#架之後,方可對40#架至60#架片幫漏頂區域進行加強支護。但每次進刀都要將運輸機的彎點向前移動,嚴禁出現彎點不動、機頭或機尾一直進刀,造成運輸機頂死不能推進現象。採機在通過該段時,採煤機的速度控制在2m/min。

割煤後,支架工必須追機移溜、拉架,前探梁必須接頂嚴密。拉架時採取割一架拉一架的方式,防止支架挑起的圓木、板梁掉落,失去支護效果。 5、在該段拉架時,要帶壓超前拉架,以縮短空頂時間,防止漏冒頂。

二、預防漏、冒頂措施: 支架及液壓管路系統必須加強檢修,嚴禁出現滴、漏、跑、冒、串液等現象,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理。確保支架能夠及時拉移。

2、乳化液幫浦應連續運轉,以防止停幫浦支架自降,且幫浦站壓力必須達到30mpa,支架初撐力達到24mpa以上。 3、破碎帶和正常割煤帶要保持迴圈進度一致。保持三直一平兩暢通。

4、支架必須接頂嚴密,出現倒架、咬架及明顯錯差現象必須及時處理。 在工作面上順槽要常備有足夠數量的圓木、半圓木、板梁,木錨桿以備支護急用。 6、加強採煤機及三機裝置的檢修工作,保證裝置的正常運轉,以利於工作面的正常推進。

7、移架時,支架工要觀察好頂板的變化情況,發現有異常情況必須停機處理,處理好後再開機。 三、處理漏、冒頂安全技術措施: 頂板發生冒落時,為避免壓死運輸機,要保持運輸機正常運轉,並將採煤機後退至頂板完好、支護嚴密的地帶。

2、頂板穩定後,方可進行背頂。處理石碴和背頂前要先清理好退路,確保退路暢通,以便人員及時撤退,其它人員躲在安全地點,準備運送物料。 人員進入運輸機機道作業前,必須進行停機閉鎖。

人員進入運輸機機道作業前,必須站在支架下進行敲幫問頂,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方可進行作業。 人員在背頂時,支架間不允許任何人通過,防止支架誤動作造成事故。 背頂要從兩頭向中間逐架進行,在漏頂處的每道支架前梁上,用8# 鐵絲綁兩根3.

0公尺的圓木作為背頂托樑,然後用板梁將頂背嚴,防止漏碴。 7、背頂時,必須指派有經驗的老工人操作、看守支架,以防止誤動作或動作過大導致傷人。 背頂時必須保持圓木、板梁的相互聯結及穩定性。

為此,在支架插梁上一層要順工作面穿3.0公尺長的圓木,然後再用板梁背頂。 背頂前當班隊長、班長用隨身攜帶的便攜檢查冒頂區的瓦斯濃度和氧氣濃度,瓦斯超限和氧氣不足嚴禁背頂。

背頂作業必須由有經驗、有力量的老工人進行,其他人員必須避開矸石容易掉落的地方,避免在背頂過程中發生人身事故。 11、人員扛運木料時,運送單體支柱時應同肩同步調行走;放木料、單體支柱時必須先喊口號,告知夥伴後,方可同時下放,防止因不協調導致傷人。 四、13103綜放工作面避災路線:

(1)避水災路線: 在工作面事故地點以上及13103上順槽人員避災路線:13103綜放工作面→13103上順槽→13103上順車場→二段軌道上山→總回風→安全出口→地面; 在工作面事故地點以下及13103下順槽人員的避災路線:

13103綜放工作面→13103下順槽→專用回風巷→總回風→安全出口→地面; 避火、煤塵、瓦斯災害路線: 13103綜放工作面→13103上順槽→13103上順車場→二段軌道上山→中部車場→西四井→地面; 其它有關事宜仍按《煤礦安全規程》及《13103綜放工作面作業規程》中有關規定執行。

採煤工作面初次來壓和週期來壓及防片幫安全措施

採煤工作面初次來壓和週期來壓及防片幫安全措施採煤工作面初次來壓和週期來壓及防片幫安全措施 採煤工作面在初次來壓和週期來壓期間容易發生頂板和片幫事故,為有效預防和避免事故發生,應採取以下安全措施 1 加強支護 沿放頂線增設1 2排密集柱 2 提高支架的穩定性 沿放頂線每隔5 8m增設乙個木垛,增設一樑...

工作面週期來壓分析及採取安全技術措施

大方縣石坪煤礦 10601採煤工作面 週期來壓分析及安全技術措施 生產技術科 2017年7月23日 一 工作面週期來壓分析 我礦m6煤層,煤層厚度均在3.0m左右,現開採10601工作面地質構造簡單,兩順槽掘進過程中未揭露斷層。工作面長120m,採高2.6m,巷道走向角度5 工作面傾斜角度1 俯採。...

初次來壓和週期來壓的安全技術措施

目前25110工作面已回採58m,根據23130工作面初次來壓經驗,25110工作面近期可能會初次來壓,初次來壓和週期來壓期間容易發生頂板和片幫事故,特別是容易發生衝擊地壓事故,為有效預防和避免事故發生,應採取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加強領導和技術人員現場跟班,統一現場指揮 準確掌握工作面的推進度和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