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3運輸順槽過斷層工字鋼支架整修施工措施

2021-08-14 04:02:00 字數 3382 閱讀 7598

明鑫煤礦

開拓掘進工作面施工措施

措施編號:ssykj——2011(礦)2103工作面—3

礦別: 明鑫煤礦

專案部:十四冶專案部

施工隊別:掘進一隊

地區名稱:2103運輸順槽工字鋼支架整修

編制:趙保生

編制日期:2023年12月

十四冶專案部2103運輸順槽

工字鋼支架整修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編號:ssykj—2011(礦)2103工作面—3

專案部經理:

專案部生產經理:

專案部安全經理:

專案部技術經理:

專案部機電經理:

專案部通風經理:

編制單位: 十四冶專案部

編制日期: 2023年12月15 日

措施審查意見書

審批意見

2103運輸順槽工字鋼支架整修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103工作面運輸順槽掘進至412公尺處見一斷層,在過斷層中施工的工字鋼支架由於頂板壓力較大,巷道工字鋼支架變形、損壞較嚴重,直接威脅到掘進工作面的安全施工。2023年12月15日經礦領導辦公會研究決定對2103運輸順槽過斷層施工變形、損壞較嚴重的工字鋼支架進行整修,整修工字鋼支架施工時按審批後的安全技術措施嚴格執行。

1、整修工字鋼支架採用11 #工字鋼對棚進行支護;工字鋼支架規格為梁長:4.0公尺;腿長:

2.8公尺;上淨寬:3.

8公尺;下淨寬:4.6公尺;淨高:

2.4公尺;棚距≤0.6公尺。

採用φ12cm半圓木材料進行裱褙,規格長度為600mm。裱褙形式為「幫六」、「頂十」。

2、整修變形、損壞較嚴重的工字鋼支架時,只准擱乙個茬進行,嚴禁多段同時施工。整修時,整修工作面前方不准有人。

3、在修復工字鋼支護時,必須嚴格按照先支後改、由外向裡的原則執行,確保安全。

4、整修工字鋼架棚巷道前,必須對整修5m範圍內的頂板及支架情況進行一次安全檢查,並且進行加固,維護好頂板安全後,方可開始整修施工。

5、所有施工人員都必須堅持審幫問頂制度,及時找淨頂幫的活碴險石及活煤。找頂時要使用長柄工具站在安全地點,由輕而重、由後向前進行。如有空聲立即用長柄工具撬下,若發出清脆的聲音,還要用手指緊帖頂板用手鎬輕敲一下,若有震動,說明石塊已脫離整體,應及時採取措施進行處理,未處理前嚴禁人員在附近進行停留或作業。

找頂幫前,通知附近與找頂無關人員撤離找頂現場到安全處。

6、整修支架嚴格執行前探梁臨時支護, 前探梁採用縱向齊頭布置,兩前探梁間距2.0公尺,以巷道中心線對稱布置。

7、每道前探梁使用三道卡具,前頭卡具固定在跟頭一排對棚梁上,後邊一道卡具固定在距前探梁末端1—0.5公尺處,另乙個卡具設在兩卡具中間。

8、前探梁移好,支護好前頭頂板後,由當班隊長現場安全確認無問題後,方可進行下一步工作。

9、施工前審幫問頂移前探梁時,都必須派專人觀察頂板,發現情況及時發出警報撤人.找頂人員必須站在外側有支護的安全地點,由外向裡依次進行。

10、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整修前及支護過程中,都必須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敲幫問頂要指派有生產經驗的人員擔任並要有人監護,找頂應站在支護完好的頂板下,採用長度不小於2.

0m的長釺子,由外向裡、先頂後兩幫,找頂要有人專門觀察頂板變化。浮矸活石清理淨後方可進行其它作業,處理危岩可能發生危險時,必須設定專門的臨時支護。

11、進入工作面前,班隊長和安全檢查員必須經常對工作面的安全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確認無危險後人員方可進入工作面。施工過程中從外向裡檢查巷道的支護情況及每個工作人員必須經常檢查工作地點的幫、頂等情況,當發現危險時,必須採取措施,隱患未排除前,班隊長、安監人員不得離開現場。

12、整修工作面後路必須保持通風、運輸暢通、行人安全。後路要經常維護,安全設施齊全、有效。

13、採用對棚支護時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確定棚距,頂板破碎嚴重必要時採用工字鋼棚支架密扣支護,但最大棚距不得超過0.6公尺。

14、整修工字鋼支架施工必須符合「五要」標準要求;即:支架蹬勁要夠、支架柱腿要有柱窩、支架要有迎山角(坡度7 ~8 迎山1 度﹚、支架裱幫背頂要好、支架要有撐木。支架和頂幫之間的空隙必須塞緊,接頂和背實。

整修支架時,堅持由外向裡的順序進行,處理好後,方可進行其它工作。

15、架棚巷道必須按中腰線進行施工,中線到兩腿之間的距離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允許誤差為0~+50mm;巷道淨高允許誤差為0~+50mm。

16、整修支架時最大控頂距為0.6公尺, 每次支護好一對工字鋼棚子後,方可進行下一次工作。嚴禁同時進行兩對棚子施工,巷道壓力增大時,要及時加大支護強度,縮小棚距。

頂板有流碴流煤危險時,採用木釺子或錨桿超前支護,將頂板背嚴。

17、整修巷道嚴禁幫空、頂空。頂空時必須擺架接頂,擺架前必須先將擺頂物料準備好。擺頂物料的材質、規格、數量由跟班隊長根據現場情況確定。

擺頂工作必須由當班班組長或有經驗老工人以及跟班隊長負責,嚴禁新工人操作。擺頂前必須進行嚴格的審幫問頂工作,擺頂時班組長必須安排有經驗的老工人負責觀頂工作。發現險情及時通知擺頂人員撤人。

擺頂前必須將後路雜物清開,保持後路暢通。

18、巷道整修工字鋼地段作業時,須有副隊長以上幹部跟班並負責進行以下安全確認:

(1)應急備用料是否齊全,符合規定。

(2)特殊地段周圍10公尺範圍內是否存在隱蔽工程。

(3)特殊地段作業所需的工具是否齊全,安全設施是否齊全有效。

(4)安監員是否在現場。

(5)出現緊急情況,人員是否有躲避場所。

(6)通訊**是否可靠(距作業地點不少於20公尺)。

19、發生冒頂立即向值班人員匯報情況,聽候處理,處理冒頂時,先加固迎頭10m支架,由隊長現場指揮,備足物料,後路暢通,工作前先用長柄工具找好頂,安排有經驗的人觀好頂,嚴禁冒險作業。

20、冒頂的處理

⑴、處理冒頂區域時,冒頂區域向外支架必須進行加固、棚撐予加固,要保證後路的暢通。

⑵、在處理冒頂作業之前,必須由瓦斯檢查員對冒頂孔洞的瓦斯

進行檢查,如果積存瓦斯必須由排放瓦斯專業人員時行排放。

⑶、當巷道冒頂嚴重需打木垛接頂時,班隊長必須現場指揮,應設專人觀察頂板,並用長釺進行敲幫問頂,確認頂板不會冒落後,方可架設木垛。每乙個木垛上口都必須有不少於兩根的護頂穿杆,進行超前支護。

21、支護及處理事故備用料規定

⑴、在掘進工作面附近,必須存放不少於乙個圓班的生產用料和事故備用料。

⑵、事故備用料數量、規格如下:

①、圓木20根,規格:ф200-l3000mm。

②、半圓木40根,規格:1/2ф200-l2000mm。

③、撞楔板50根,規格:l1700mm-m100mm-h50mm。

、工字鋼支架10架。

⑶、以上備用料存放在距迎頭不超過100公尺的地方,堆放整齊,掛牌管理,不得任意挪用,必要時使用後,必須及時補充。

22、其它按《2103工作面運輸順槽掘進作業規程》、《2103運輸順槽過斷層施工措施》、《2103運輸順槽過斷層掘進施工變更支護申請》及《煤礦安全規程》頂板管理的有關規定嚴格執行。

十四專案部作業規程、措施貫徹記錄

12019下順槽皮帶外運工字鋼安全技術措施

12012工作面下順槽皮帶輸送機外運液壓支柱 工字鋼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採 2011 7 12012工作面 01 工作面名稱 12012工作面 編制人 孔衛磊 施工單位 一採煤隊 施工負責人 商紅偉 總工程師 分管礦長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總工程師年月日 機電礦長...

11307運輸順槽過DFDF2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11307運輸順槽過df23 df2斷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地測科發2011年臨6號地質預報單,現對11307運輸順槽過df23 df2斷層制定專項措施,並嚴格執行。一 技術要求 1 從11307運輸順槽j11測點向南215.7m按照 施工28.078 平距 28.705m 斜距 穿過df23斷層...

30205運輸順槽過斷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中煤金海洋南陽坡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施工區隊 施工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編制人編制日期 30205運輸順槽過斷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會審紀要 30205運輸順槽過斷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會審紀要 30205運輸順槽過斷層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1 地質概況 我隊施工的30205運輸順槽截止4月21日早班施工里程為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