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採區煤倉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4:48:54 字數 2215 閱讀 4052

技術科二○一一年一月二十一日

-100水平採區煤倉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100水平採區煤倉原為圓形混凝土砌碹支護,直徑3公尺,深度15公尺。由於服務時間長,煤倉碹體脫落嚴重。北側受矸石衝擊,已形成形狀不規則的溝,影響正常使用,經1月15日至16日兩次工程會議研究決定,對煤倉整體進行維修。

為保證維修期間的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方案

在原煤倉內採用縮小煤倉直徑重新用混凝土砌碹倉壁,壁厚300mm,淨直徑2.4m。

二、支護材料要求

選用425﹟矽酸鹽優質水泥,中粒河砂,石子粒徑13-19mm,混凝土強度為200﹟,配比為:水泥:砂子:石子=1:2.5:5。

三、施工工藝

1、澆灌施工順序及方法

找平→固定模板→校正→澆築混凝土→拆模板

2、安裝模板

安裝模板時嚴格按照煤倉中心線找正、找平模板,並在煤倉模板外側分5-6個方向與煤倉壁之間打木撐加固,木撐必須牢靠,以澆灌混凝土沖不掉為原則,隨著混凝土澆灌木撐隨之拿掉。

(3)砼澆灌

嚴格按照混合比現場拌料,攪拌均勻後,用六寸膠管澆注在煤倉模板後身。澆築時分兩次澆築,並及時用電動振動棒振搗密實。

4、砌築煤倉的要求

(1)每澆注一胎及時校正煤倉中心線。

(2)煤倉的中心線至倉壁任一點距離不小於設計,不大於設計30mm。

(3)支護厚度符合設計要求,區域性不小於設計30mm。

(4)表面光滑,無蜂窩、麻麵、空幫現象。

(5)接茬嚴密,無台階、縫隙。

四、技術措施

(1)、加強材料驗收制度,水泥、砂子、石子符合標準要求。

(2)、保證立模質量,模板支撐一定要牢固,確認固定牢固後才能入模澆灌。

(3)、在澆灌砼前要有專人檢查模板穩立的是否正確,支撐是否牢固,模板拼接是否嚴密,模板內的浮矸和雜物是否清理乾淨等,檢查合格後才能澆灌砼。

(4)、砼嚴格按200﹟混凝土配合比進行攪拌。

(5)、澆灌時分層入模,加強振搗,保證不使模板受擠變形,不得出現蜂窩、麻麵等,封頂要充填密實。

(6)、在澆灌過程中,還要經常檢查模板、撐木等是否發生走動或變形,如發現與設計要求不符時,要找出原因立即處理。

(7)、每澆築高度300㎜左右就必須採用插入式振動棒振搗一次,要求隨澆注隨振搗。澆灌砼時必須均勻向模板兩邊對稱澆灌,以免碹胎受力不均發生變形、跑模。

(8)、為保證混凝土的密實性和整體性,盡量採取連續澆灌法。在澆灌中,如果隔2小時以上,必須把上次澆灌砼的表面鑿成麻麵,並鋪設一層稀灰漿,然後再澆灌砼。

(9)、在煤倉上部北側受矸石衝擊處的混凝土中置入1.5m長的礦工鋼,鋼軌橫斷面垂直井壁,面積1.5m×1.5m,礦工鋼之間的間距為50mm,以增強煤倉壁的抗衝擊能力。

(10)、砼強度達到設計要求。

(11)、砌碹厚度不小於設計值。

五、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前,機電隊必須在煤倉上口附近安裝好專用**,方便施工人員聯絡使用。

2、施工前,必須先加固煤倉上口的支架並將煤倉上口的雜物清理乾淨;用鋼管及蓬布將上口護嚴,留出上下人員及下料出口。

3、施工煤倉時採用鋼絲繩軟梯上下人員,軟梯固定在煤倉上口2公尺外的煤倉通道支架上,軟梯上端必須固定牢固可靠。

4、進入煤倉的工作人員必須配戴保險帶,施工作業時保險帶必須固定牢固可靠。

5、安全帶、保險繩每次使用前,都要認真檢查,以防過度磨損造成防護失效。

6、施工時必須搭設平台,施工平台是用建築用腳手架子管搭設,上面鋪設木板,施工平台必須搭設牢固。木板與腳手架之間用鐵絲綁紮,搭接長度不少於200mm,木板間必須捆牢。

7、腳手架必須牢固、穩定,臨時操作台搭設牢固,木板厚度不小於40mm,寬度不小於200mm,完好無裂縫。

8、在施工過程中,煤倉下口嚴禁站人,並保證正常通風,防止堵塞。

9、**時,班組長和安全員必須對工作面安全情況進行全面檢查,進行敲幫問頂,確認無危險後方可進入工作面作業。

10、煤倉內有人工作時,煤倉上口嚴禁非工作人員來回走動,以防墜物傷人。

11、向下送工具、裝置、材料時,必須先訊號聯絡清楚。

12、當班班長必須經常檢查已砌築的煤倉井幫,有無脫殼、脫離、等情況,發現問題要立即採取措施重新支護。

13、施工時,工作面必須懸掛兩台可攜式瓦斯報警儀隨時監測工作面瓦斯濃度。

14、施工中必須搞好文明施工。使用的機電裝置必須達到完好,保護齊全,電器裝置無失爆。所有工具、材料、管線應堆放懸掛整齊。

15、其他未盡事項均嚴格遵守《煤礦安全規程》和《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技術科二〇一一年一月二十一日

煤倉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1021 01 1021皮帶巷煤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名稱 1021皮帶巷煤倉 編制人施工單位 掘進一隊 編制日期 二0一一年六月二十九日 一 工程概況 根據1021皮帶巷掘進已接近結束,計畫在7月上旬開始布置1021皮帶巷煤倉,具體施工位置在轉車道上山底車場內j28點前4 m處,從巷道左...

13採區回風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國瑞煤業 鄭新福泰 新密 煤業 編制人 張建平 審核人 周增傑 施工隊 翟光耀 二 一二年四月十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記錄 一 工程概況 13採區回風巷長150m,其中有15m斷面因斷面小不符合規定,經礦委會決定對該巷道進行擴修,該段原為11 工字鋼支護,淨斷面為5.28 更換為29 u型鋼支護,淨斷...

煤倉清理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黃土坡鑫運煤業 煤倉清理雜物安全 措施2015 3 10 煤倉清理雜物安全措施 因煤倉內有廢舊雜物影響放煤,計畫將其全部處理。為確保安全作業,特制定安全措施如下。一 概況 煤倉內雜物有廢尼龍袋 廢錨桿 廢木段等雜物堵在煤倉下部,嚴重影響放煤。二 施工方法 1 用一根直徑8mm的鋼絲繩,在鋼絲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