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上山下段揭煤措施

2021-08-14 15:49:11 字數 949 閱讀 8913

鄭煤集團一一井

技術科 2023年8月25日

軌道上山下段揭煤安全措施

一、工程概況

據資料顯示,截止8月25日八點班,軌道上山下段預計再向前掘進20公尺左右,將自巷道頂板揭露煤層,預計煤層厚度為1~5m,區域性地點有可能會達到5以上。煤層中**會有瓦斯,因此特編制以下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二、揭煤安全措施

1、施工隊每班施工前必須安排作業人員至少向巷道頂板方向打兩個不小於4公尺的探煤孔,發現煤層後及時向技術科、生產科、排程室匯報,並加強瓦斯監測及通風管理。打探煤孔時若瓦斯壓力大,有頂鑽、卡鑽等現象時要停止作業,向排程室、生產科、技術科匯報。

2、揭煤前,施工單位應準備一定數量的長釺椽、荊笆、坑木等支護材料並整齊碼放在施工地點附近巷道兩邦。

3、揭煤前,機電部門必須將巷道內所有電器裝置嚴格檢查一遍,嚴防出現失爆現象。確保區域性通風機正常運轉,自動倒台裝置靈敏可靠,風量穩定。

4、瓦斯監測監控到位,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布置,施工單位對瓦斯感測器要妥善保護,不得損環,使監控系統完好連續監測。

5、安檢員加強施工現場瓦斯檢查,發現瓦斯超限及異常情況,立即撤出人員到安全地點。嚴禁違章冒險作業。

三、組織措施

1、嚴格落實隊長現場跟班制度,現場指揮,對當班安全負責任。

2、班組長、隊長下井帶便攜儀,並按正確方法懸掛,時刻監測瓦斯情況。

3、帶班領導現場指導揭煤全過程,發現隱患及時處理。

4、揭煤後,如果煤層鬆軟,放炮前必須在煤牆中超前靜壓注水,必要時停止放炮風鎬掘進。

5、揭煤後施工時打眼前放炮後必須先在迎頭灑水降塵,嚴禁煤塵飛揚,瓦斯達到1.0%時必須停電撤人及時處理。

6、進入全煤段施工時,如果煤層鬆軟就採用風鎬配合手鎬破煤掘進,如果煤層硬需要放炮要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中煤巷段的要求進行打眼放炮。

7、半煤巖巷道掘進過程中,要對煤、巖實行分裝分運。

其他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相關條款執行。

21軌道上山揭三煤防止煤與瓦斯突出的安全技術措施 1

黔西南州興仁縣振興煤礦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專案 21軌道上山揭三煤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的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通風科 編制人 權計芳 通風科長 熊根林 總工 包林森 二00九年六月五日 21軌道上山揭三煤防治煤與瓦斯突出的安全技術措施 振興煤礦三煤為二疊系龍潭組上段,屬於上組煤,無地質資料記載,煤...

9煤軌道上山起底安全措施

總工程師 生產副總 機電副總 安全副總 開掘副總 技術部 地測部 安監處 生產部 通風區 機電部掘進隊 編寫 郭鑫琳 掘進隊2010 11 19 軌道上山起底安全措施 為滿足我礦無極繩絞車的運輸要求,根據技術部安排,由我隊對軌道上山進行拉底,為確保施工時的安全特編寫此措施 一 施工位置 軌道上山與9...

214軌道上山整修措施

超前支護 採用單體液壓點柱或木點柱進行超前支護,超前點柱打在變形較大的u箍頂部或兩肩u箍帽卡攬上,必須打緊戧牢,點柱必須拴柱頭,確保安全,點柱必須打在實底上,打緊打牢,初撐力不低於11.5mpa,超前支護不少於3架u箍,點柱打設不得影響運輸,超前支護必須合格,合格後方可進行整修工作。二 質量要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