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軌道上山揭三煤防止煤與瓦斯突出的安全技術措施 1

2021-08-14 06:09:07 字數 4369 閱讀 7812

黔西南州興仁縣振興煤礦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專案:21軌道上山揭三煤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的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通風科

編制人:權計芳

通風科長:熊根林

總工:包林森

二00九年六月五日

21軌道上山揭三煤防治煤與瓦斯突出的安全技術措施

振興煤礦三煤為二疊系龍潭組上段,屬於上組煤,無地質資料記載,煤層的相關瓦斯引數無法計算,現21軌道上山即將揭露三煤,根據《防突細則》的要求,為確保安全施工,特編制21軌道上山揭三煤防止煤與瓦斯突出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為防止掘進時誤穿煤層,需在21軌道上山迎頭打探煤鑽孔,由生技科現場跟蹤實施,每班進行探煤,鑽孔長度以見煤為準,並穿過煤層,打到煤層的頂板位置,要求跟班人員現場記錄詳細。

二、當21軌道上山掘進距離三煤的法線距離為10公尺時,必須停止掘進,由通風科施工探煤鑽孔,其目的主要是探明三層煤的賦存狀態及摸清三煤的產狀要素,即走向、傾向、傾角、煤層厚度等,探煤鑽孔的位置、角度由生技科、通風科技術人員現場確定,鑽孔長度以見煤為準,並穿過煤層,打到煤層的頂板不小於0.5公尺的位置,要求跟班人員現場記錄詳細、準確,以便掌握三煤的第一手資料。

三、當21軌道上山掘進距離三煤的法線距離為5公尺時,迎頭停止掘進,在巷道左或右側施工毛耳洞,在毛耳洞內施工2個瓦斯壓力測定鑽孔,要求穿過煤層,打到煤層的頂板位置;鑽孔過煤層時每一公尺取乙個煤樣,直至穿過頂板0.5公尺為止,同時採用瓦斯解析法即:

wtc瓦斯突出引數儀測定k1值

md—2型煤鑽屑瓦斯解析儀測定△h2

採用這兩種儀器兼作**預報,以最大值作為**預報的準數值。石門揭煤工作僅用上述兩種引數是不能滿足的,還需測定煤層瓦斯壓力、瓦斯放散初速度、堅固性係數、破壞型別等指標,由於中國礦業大學給我礦只做5、6、7層煤的突出鑑定指標,所以3煤的瓦斯放散初速度、堅固性係數、破壞型別等指標無法得知,只能測量瓦斯壓力和瓦斯流量,其步驟和方法如下:

鑽孔施工完畢後要立即採用6分鍍鋅管進行封孔,長度要穿過煤層到達頂板內,在穿過煤層部分要均勻在管路四周打小鑽孔,並用紗窗包裹好以便於測定瓦斯壓力和流量。鑽孔封孔材料採用聚氨酯,按照1:1比例進行發泡,用棉紗頭均勻調和後放入鑽孔內直至封閉到孔口,封孔長度要大於6m,封孔時一定要嚴密確保不漏氣。

封孔後鍍鋅管要伸出鑽孔外20厘公尺,先進行瓦斯流量測定,並記錄好每一次測量的資料,然後用瓦斯壓力表安裝在管路外口,要旋緊不得漏氣,以便測定煤層瓦斯壓力,通風科要派專人定期觀察壓力表變化情況,發現表壓增大要立即匯報排程室及相關部門,以便採取處理措施,避免掘進過程中發生煤與瓦斯突出。

當瓦斯壓力表顯示小於0.74mpa、瓦斯流量小、**預報指標顯示無突出危險時,可以繼續掘進,但必須嚴格按照生技科編制的《掘進作業規程》執行,炮眼布置、裝藥量多少、毫秒雷管使用等均按照作業規程要求執行,同時每班必須進行**預報;當瓦斯壓力表顯示大於或等於0.74mpa、瓦斯流量大、**預報指標任何乙個點超標,說明有突出危險性,必須立即停止掘進,由通風科採用鑽機施工瓦斯排放鑽孔。

四、施工瓦斯排放鑽孔的技術措施:

1、排放鑽孔施工鑽機採用國產200型鑽機,鑽頭孔徑為直徑75mm復合片鑽頭,其巖孔、過煤孔均採用水力冷卻鑽頭及排粉,鑽桿採用光滑鑽桿施工。

2、排放鑽孔的技術引數及鑽孔數目,排放鑽孔根據迎頭斷面尺寸,設定8組鑽孔,其橫向距離每組間隔0.6m,縱向鑽孔間距為0.4m,共46個鑽孔

其:第1組為5個鑽孔

第2組為6個鑽孔

第3組為6個鑽孔

第4組為6個鑽孔

第5組為6個鑽孔

第6組為6個鑽孔

第7組為6個鑽孔

第8組為5個鑽孔

從斷面自左向右分組

1組1—5號鑽孔 2組6—11號鑽孔 3組12—17號鑽孔

4組18—23號鑽孔 5組24—29號鑽孔 6組30--35號鑽孔

7組36—41號鑽孔 8組42—46號鑽孔

鑽孔技術參數列

3、鑽機鋪設要求:

為了確保排放鑽孔的設定里程,確保排放效果,本次鑽機架設都必須要按措施要求執行,每組鑽孔支架要依照規定、距離及位置:

(1)1組鑽孔為5個,為同一方位角,5個鑽孔為不同的傾角,鑽機支架架設在距迎頭3m,靠近左幫0.6公尺的巷道中。

(2)2組鑽孔為6個,為同一方位角,6個鑽孔為不同的傾角,鑽機支架架設在距迎頭3m,靠近左幫1公尺的巷道中。

(3)3組鑽孔為6個,為同一方位角,6個鑽孔為不同的傾角,鑽機支架架設在距迎頭3m,靠近左幫1.35公尺的巷道中。

(4)4組鑽孔為6個,為同一方位角,6個鑽孔為不同的傾角,鑽機支架架設在距迎頭3m,靠近左幫1.7公尺的巷道中。

(5)5組鑽孔為6個,為同一方位角,6個鑽孔為不同的傾角,鑽機支架架設在距迎頭3m,靠近左幫2.1公尺的巷道中。

(6)6組鑽孔為6個,為同一方位角,6個鑽孔為不同的傾角,鑽機支架架設在距迎頭3m,靠近左幫2.5公尺的巷道中。

(7)7組鑽孔為6個,為同一方位角,6個鑽孔為不同的傾角,鑽機支架架設在距迎頭3m,靠近左幫2.9公尺的巷道中。

(8)8組鑽孔為5個,為同一方位角,5個鑽孔為不同的傾角,鑽機支架架設在距迎頭3m,靠近左幫3.4公尺的巷道中。

五、安全技術措施:

1、認真組織貫徹學習《21軌道上山揭露三煤的安全技術措施》、《防突細則》等安全技術措施。

2、鑽機操作必須嚴格按照每個鑽孔技術引數所給定的方位角、傾角,要求每組鑽孔一定要按照規定的距離及位置架設。

3、鑽機架設所在的位置必須處理好頂部浮矸,機架鋪設一定要牢固可靠。

4、鑽機施工一定要按照措施要求執行,所有鑽孔全部採用水力供水,以冷卻鑽頭及排粉,過煤層時採用風力排粉。

5、鑽孔施工中必須認真丈量巖、煤孔的長度,並認真詳細做好記錄及時填寫報表。

6、鑽機過煤層時一定要認真觀察孔內的瓦斯動力現象,如發現夾鑽、頂鑽、噴孔等瓦斯動力現象,人員不得站在鑽孔的正前方,嚴禁用眼睛直視鑽孔內部,鑽機不得推進,保持空轉,盡量排出煤粉,待瓦斯動力現象平穩後方可繼續鑽進。同時在突出危險煤層中打鑽孔時,時有發生突出的可能,所以在鑽進過程中隨時注意突出預兆的觀測,必要時應停鑽,甚至撤離人員到安全地點。

7、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按照鑽機操作規程執行,禁止任何行為的以鑽機動力來人工拆、裝鑽桿,嚴禁出現任何違章行為。

8、鑽機施工時需佩帶瓦斯可攜式報警儀一台,當瓦斯濃度達到1%時,停止工作。當瓦斯濃度達1.5%時,需切斷電源,撤出人員至進風地段或地面。

9、當三層煤揭開後,施工時必須密切注視瓦斯動態,當**預報孔、排放孔及效果檢驗孔施工時,嚴格掌握瓦斯濃度,當瓦斯濃度達到1%時停止工作,當瓦斯濃度達到1.5%時,必須切斷電源撤出人員,待瓦斯濃度恢復正常後方可繼續工作。

10、21軌道上山過煤時,所有作業人員必須注視煤與瓦斯突出徵兆,必要時派有經驗、負責任的人員現場觀察。

11、21軌道上山過煤時,嚴禁空幫空頂作業,迎頭支護要及時跟上,防止頂幫垮落造成煤與瓦斯突出,導致人員**。

12、21軌道上山石門揭煤和過煤層時,必須要採取遠距離放炮,放炮地點一定要在主平硐1070公尺處的進風流中,要求回風流中嚴禁人員通行,必要時撤出井下所有人員到地面放炮。

13、放炮時必須切斷所有回風側的電氣裝置的電源。

14、通風科的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執行操作規程,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禁止弄虛作假。

六、三層煤的效果檢驗

待21軌道上山揭三煤的排放鑽孔施工完畢,排放一段時間後進行效果檢驗鑽孔的施工,檢驗孔施工4個,必須布置在排放鑽孔的區域內,即石門中間1個,其它3個孔位於石門上部和兩側,終孔位置應位於措施控制範圍的邊緣線上。檢驗孔巖孔部分用水力冷卻及排粉,過煤層時採用風力排粉,並按每公尺乙個點進行取樣,檢驗方法為瓦斯解吸法:

檢驗儀器為:用wtc檢驗k1值(0.5);

用md—2檢驗△h2值(20mm/h20)。

測定的煤樣數值必須及時填寫**,認真分析對比,嚴禁弄虛作假,兩種方法檢驗後,確定無突出危險,方可採用漸進式方法逐步揭開煤層,但必須採取可靠的安全防護措施。

七、21軌道上山石門,採用漸進式的方法揭開石門後,每班每天都必須進行區域性性的**預報工作。

1、**預報方法:

採用煤層瓦斯解吸法,儀器採用md—2型瓦斯解吸儀。

2、**預報鑽孔布置:

全斷面布置3個鑽孔,每一公尺取乙個煤樣進行△h2的測定。**預報鑽孔的深度以每班每天的進度確定,**預報鑽孔深度必須大於每班每天進度2公尺的安全超前距離,並控制巷道輪廓線外3公尺。

3、**預報任何乙個鑽孔乙個檢測點一旦出現△h2大於20mm/ h20時,必須立即停止施工,採取大直徑鑽孔排放措施,大直徑排放鑽孔施工採用風動防突鑽機:鑽頭直徑為76mm聯動麻花鑽杆。排放鑽孔的深度以每班每天的進度為依據,排放鑽孔深度必須要超過每班每天進度5公尺的安全超前距離,並控制巷道輪廓線外3公尺。

5、瓦斯釋放孔的效果檢驗:

檢驗孔布置2個。檢驗孔必須布置在排放孔的範圍內,開孔位置要選擇在巷道掘進有代表的部位。效果檢驗孔的深度依據每班每天掘進的進度而確定,排放措施鑽孔必須要超前效果檢驗孔5 公尺的安全超前距離。

效果檢驗儀器採用md—2型瓦斯解吸儀,每一公尺取乙個煤樣,當所有鑽孔的全部煤樣△h2小於20mm/ h20時方可正常掘進。

軌道上山下段揭煤措施

鄭煤集團一一井 技術科 2009年8月25日 軌道上山下段揭煤安全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據資料顯示,截止8月25日八點班,軌道上山下段預計再向前掘進20公尺左右,將自巷道頂板揭露煤層,預計煤層厚度為1 5m,區域性地點有可能會達到5以上。煤層中 會有瓦斯,因此特編制以下揭煤安全技術措施。二 揭煤安全措...

9煤軌道上山起底安全措施

總工程師 生產副總 機電副總 安全副總 開掘副總 技術部 地測部 安監處 生產部 通風區 機電部掘進隊 編寫 郭鑫琳 掘進隊2010 11 19 軌道上山起底安全措施 為滿足我礦無極繩絞車的運輸要求,根據技術部安排,由我隊對軌道上山進行拉底,為確保施工時的安全特編寫此措施 一 施工位置 軌道上山與9...

皮帶上山防止誤揭煤的安全措施

水城縣三岔溝煤業 施工作業技術組織措施 工程名稱 皮帶上山防止誤揭煤的安全措施 礦長通防副總 機電副總 安全副礦長 生產副礦長 機電副礦長 技術負責人 編制 蔡學勳 編制日期 2012 8 17 三岔溝煤業 施工作業技術組織措施會審意見 作業規程 作業規程 措施 貫徹簽字表 被貫徹人簽字 皮帶上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