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0回風探煤巷掘進工作面專項防突設計

2022-09-30 15:21:10 字數 4227 閱讀 9752

盤縣黑皮凹子煤礦

10500回風探煤巷專項防突設計

二0一四年八月十四日

盤縣黑皮凹子煤礦

會審、審批簽字欄

盤縣黑皮凹子煤礦

貫徹學習簽字欄

貫徹時間貫徹人貫徹地點

10500回風探煤巷掘進工作面專項防突設計

前言在具有突出危險性的煤層中掘進時,必須採取「先抽後掘」和「四位一體」的防治突出措施。

掘進工作面的防突一般採用下列程式:

一、概況:

(一)探煤工作面概況

根據施工設計,礦井規劃布置,10500回風探煤巷位於礦井主斜井與回風斜井中部,處於主斜井與回風斜井的上部位置。10500回風探煤巷開口於10502聯絡巷與103運輸斜巷交叉口以進20公尺位置處,按286°方位,按3‰°的坡度施工形成10500工作面的運料、回風系統,其開口點座標及高程分別為x:2834723.

1、y:35457164.6、z:

+1662.5m,巷道沿煤層掘進,布置在m5煤層之中。巷道掘進總長度預計為150m。

探煤巷採用錨網、錨桿聯合支護,巷道形狀梯形,下寬3.0公尺、上寬3.0公尺、高2.

2公尺。(2)巷道周圍開採情況:工作面對應上覆煤層m3煤層和下覆煤層m12、m19、m20為可採煤層,上覆煤層m3煤層大部已經開採,但由於原採煤方法採用柱式採煤,煤柱留設較多,很多地方存在大面積煤。m12、m19、m20煤層除淺部被小窯開採外,未開採,但是根據井下掘進主要巷道時,在掘進過程中發現,m12、m19、m20煤層中有原老巷道,根據揭露的面積來看,原未對該三層煤層進行回採。

在掘進過程中必須做好防突工作。

(三)地面建築及地形情況:對應地表無建築物,無公路等公共設施,地形為高山陡坡,溝壑縱橫,屬高山山地地貌。

(四)巷道圍岩情況:巷道順層布置在m5煤層內,m5煤層厚度1.6-2.

2m,平均厚度1.9m,全區可採,屬穩定煤層。但該區域內小構造較多,區域性地點煤層起伏較大,掘進作業時應加強管理工作,掘進作業前應加強前方地質構造及煤層情況的鑽探。

頂板:以粉砂質泥岩為主,綠灰色粉砂質泥岩,夾泥灰巖薄層及條帶,具有波狀、水平層理,夾菱鐵礦薄層,含黃鐵礦。

底板:以粉砂岩和泥質粉砂岩為主,夾細砂岩和泥灰巖薄層,水平、波狀層理,夾菱鐵礦薄層,含透鏡狀菱鐵礦結核,產植物碎化石,中、下部夾兩次灰岩,產動物化石。

(五)地質構造:礦區位於盤縣煤田水塘向斜東翼中段。水塘向斜在區域構造上,屬黔西南渦輪構造盤縣弧形褶斷帶之主幹褶皺。

其核部地層為三疊系下統永寧鎮組,翼部最老地層為石炭系下統擺佐組。

礦區構造為水塘向斜東翼的滑脫構造。滑脫面為二疊系中統茅口組和上統峨眉山玄武岩組地層。地層傾向北西,傾角25°。

滑脫面以上的地層為三疊系下統的永寧鎮組、飛仙關組及二疊系上統龍潭組地層,總體呈單斜,走向南東、傾角30°~78°。斷裂構造較發育。因此,礦區構造複雜程度為複雜。

對本工作面掘進會產生大的影響。

(六)瓦斯、煤層自然發火、煤塵**性等情況:

1、煤層瓦斯湧出量

(1)礦界範圍內原有煤礦瓦斯湧出情況

根據貴州省煤炭管理局檔案,黔煤生產字[2008]1504號,《對六盤水市煤礦2023年度礦井瓦斯等級鑑定報告的批覆》。礦井2023年度絕對瓦斯湧出量為1.41m3/min,相對瓦斯湧出量為12.

60m3/t。

(2)煤礦整合後瓦斯**分析

經採用《礦井瓦斯湧出量**方法》(aq1018-2006)中的分源**法進行**(**方法見第三章第一節),**標高為+1500m,礦井未來相對瓦斯湧出量為38.2m3/t;**的結果見下

礦井瓦斯含量、湧出量、採掘工作面瓦斯湧出量**表

該礦井位於具有煤與瓦斯突出危險區域,因此,該礦井按煤與瓦斯突出礦井進行設計。在生產中應加強礦井的通風和瓦斯抽放,滿足礦井排放瓦斯的要求。

因此必須重視採掘工作面通風及瓦斯管理,加強採掘工作面通風管理工作,保證通風系統的可靠,有效,加強瓦斯含量的測定工作,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2011)的相關規定。本巷在m5煤層中掘進,因此必須加強通風和瓦斯檢查管理,確保施工過程的安全。嚴禁出現無風、微風作業現象。

(七)、煤塵**性

根據貴州省煤田地質局實驗室2023年7月提交的盤縣水塘鎮黑皮凹子煤礦3、5煤層的《煤塵**性鑑定報告》及貴州省六枝工礦(集團)恆達勘察設計****實驗室2023年10月提交的盤縣水塘鎮黑皮凹子煤礦12、19、20煤層的《煤塵**性鑑定報告》,煤層均有**危險性;所以該礦井按煤塵有**性進行設計和管理

(八)、煤層自燃發火傾向性

根據貴州省煤田地質局實驗室2023年7月提交的盤縣水塘鎮黑皮凹子煤礦3、5煤層的《煤炭自燃傾向性鑑定報告》及貴州省六枝工礦(集團)恆達勘察設計****實驗室2023年10月提交的盤縣水塘鎮黑皮凹子煤礦12號、19號、20號煤層的《煤炭自燃傾向性鑑定報告》。3、5號煤層為ⅲ類,12號、19號煤層為ⅱ類,所以礦井按ⅱ類(自燃煤層)設計。

煤層煤炭自燃傾向性鑑定表

(九)、煤與瓦斯突出

根據2023年7月煤炭科學研究總院瀋陽研究院對盤縣水塘鎮黑皮凹子煤礦3、5、12、19、20煤層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鑑定:盤縣水塘鎮黑皮凹子煤礦3、5、12、19、20煤層在揭煤、探水或勘探過程中發生頂鑽和卡鑽動力現象,根據《煤與瓦斯突出礦井鑑定規範》(aq1024-2006)和《煤礦瓦斯等級鑑定暫行辦法》,鑑定結果:盤縣水塘鎮黑皮凹子煤礦3、5、12、19、20煤層具有突出危險性,為突出煤層,盤縣水塘鎮黑皮凹子煤礦為煤與瓦斯突出礦井。

根據以往揭露的煤層來看:黑皮凹子煤礦於2023年9月25日20點15分左右3煤層在+1653m石門揭煤過程中發生的頂鑽、卡鑽瓦斯動力現象為典型的煤與瓦斯突出預兆,屬於煤與瓦斯動力現象。根據《煤與瓦斯突出礦井鑑定規範》(aq1024-2006)第5條中之突出礦井(或煤層)的判定原則(3)以及根據《煤礦瓦斯等級鑑定暫行辦法》(安監總煤裝〔2011〕162號)第三十七條的規定,鑑定認為:

3煤層瓦斯動力現象為煤與瓦斯動力現象性質,黑皮凹子煤礦3煤層為突出煤層;

黑皮凹子煤礦於2023年3月20日22點25分左右5煤層在+1644m石門揭煤過程中發生的頂鑽、卡鑽瓦斯動力現象為典型的煤與瓦斯突出預兆,屬於煤與瓦斯動力現象。根據《煤與瓦斯突出礦井鑑定規範》(aq1024-2006)第5條中之突出礦井(或煤層)的判定原則(3)以及根據《煤礦瓦斯等級鑑定暫行辦法》(安監總煤裝〔2011〕162號)第三十七條的規定,鑑定認為:5煤層瓦斯動力現象為煤與瓦斯動力現象性質,黑皮凹子煤礦5煤層為突出煤層;

本巷在掘進過程中必須加強瓦斯防治工作的管理,把防突工作放在重中之重來抓,確保施工的安全。

(十)、地溫情況

《盤縣水塘鎮黑皮凹子煤礦資源/儲量核實報告》中未對地溫情況進行說明。但區內未發現地溫異常區,地溫正常,按無地溫災害管理。

(十一)、衝擊地壓

根據周邊生產礦井和本礦井原生產過程中相關資料,礦井現無衝擊地壓動力現象,暫按無衝擊地壓礦井進行設計,但隨著開採深度的增加,有可能會出現衝擊地壓現象,因此,礦井在今後的生產過程中,應加強觀察,若發現有衝擊地壓現象,礦井必須採取相應的防治衝擊地壓措施

二、揭煤區域煤層、瓦斯、地質構造及臨近區域巷道布置的基本情況

揭煤區域煤層厚度在2.2公尺左右,根據2023年在該巷道進行的探煤鑽孔成果圖及鑽探資料顯示,該區域內存在原老巷,區域性地點存在地質構造,煤層變化較大。在掘進通風過程中瓦斯相對較大,瓦斯濃度在0.

06%左右;當掘進作業點未進行通風時,瓦斯濃度會隨著遞增,根據原測瓦斯濃度在1.86左右。該區域內煤層頂底板較好,為粉砂質泥岩和泥質粉砂岩,煤層中未夾夾矸,在該掘進巷道內煤層走向為南北走向,傾向為從西向東傾,該段內傾角在°度左右。

10500回風探煤巷左側為103運輸斜巷和主斜井人行巷,右側為回風斜井和10502回風巷,下面為主斜井,在掘進規程中應加強採用鑽探來探明前方的煤層、構造及巷道情況,同時加強地質**預報構造及中腰線校正工作,並且加強掘進作業點瓦斯管理,嚴格按照要求施工作業。

各煤層最低開採標高時的瓦斯含量計算結果表

三、建立可靠獨立的通風系統、抽放系統、監控系統及加強控制通風風流設施的措施

1、通風系統情況:

礦井現已安裝投用的二台(一台工作、一台備用)fbcdz-54-№17型礦用隔爆對旋軸流式風機,配套電機:ybfe315-6,電機功率2×110kw,風量範圍1600~4500m/min,風壓範圍1200~2900pa,轉速980r/min,礦井採用**並列抽出式通風,採用機械抽出式通風。工作面採用u型通風方式,掘進工作面採用區域性通風機接風筒壓入式通風,區域性通風機型號為fbdno6.

0,功率為2*15kw,風量為110-420m/min。根據10500回風探煤巷的設計,在10502回風巷打到位後,切斷10502回風巷內的所有電源,並在10502回風聯絡巷和10502回風上山及105運輸上山與10502回風巷的交叉口設定密閉,10500回風探煤巷的掘進作業點位於原10502回風巷的風門前面,10500的回風經10502的專用回風巷回出。

11701回風探煤巷掘進工作面專項防突設計

11701回風探煤巷專項防突設計 礦長總工程師 生產副礦長 安全副礦長 機電副礦長 編制 李献書 水城縣三岔溝煤業 二0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11701回風探煤巷防突設計會審 11701回風探煤巷掘進工作面專項防突設計 前言在具有突出危險性的煤層中掘進時,必須採取 先抽後掘 和 四位一體 的防治突出...

1702回風巷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

習水縣華航煤礦 規程礦長 鍾正宇 技術負責人 王登祥 生產礦長 任加興 安全礦長 王天進 編制人 王登祥 編制日期 二0一二年二月十日 習水縣華航煤礦 作業規程會簽欄 審簽意見 年月日作業規程複查記錄 目錄第一章概況 5 第一節概述 5 第二節編寫依據 5 第二章地面相對位置及地質水文情況 5 第一...

113101回風巷掘進工作面消突評價報告範本

113101回風巷掘進消突評價報告 一 概況 113101回風巷設計工程量1000公尺,113101回風巷已施工16個瓦斯抽放孔對巷道迎頭的煤層進行預抽,13 1煤層厚度1.7公尺,直接頂多為泥質粉砂岩,含1 3層較穩定的薄煤層 底板按10m左右統計,直接底板為泥岩,下部一般為粉砂岩和泥質粉砂岩 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