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1工作面回採期間復軌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6:51:52 字數 2706 閱讀 8909

關於加強6121工作面回採期間礦車復軌施工的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上安排,我區回採的6121工作面在兩巷進出料期間如遇到礦車掉道事故,為確保復軌施工期間安全,特編制此措施,待審批貫徹後在施工認真執行。

一、要求

牢固樹立掉道就是事故,事故就要追查的思想,機車、礦車掉道必須依照「八必須、八不准」原則:

1、礦車掉道復軌「八必須」:a、必須有專人現場指揮復軌。b、必須堅持就地復軌的原則。

c、列車在大巷道必須在本列車後方設定專人攔截或距尾車40公尺處掛紅燈示警。d、使用復軌工具處理掉道車輛時,必須把復軌工具墊牢固、堅實。e、必須將復軌地點的電纜、**線、裝置保護好。

f必須清理好周圍環境的障礙。g、在罐籠、翻車機兩側復軌時,必須與訊號工聯絡好。h、超長、超寬、超重、超高的車輛,必須由專人指導進行復軌。

2、礦車掉道復軌「八不准」:a、不准利用機車牽引進行復軌。b、不准通過或利用道岔進行復軌。

c不准用支撐的方法進行復軌。d、不准使用不完好的復軌工具。e、在斜巷復軌時不准將上擋器開啟。

f、在斜巷復軌時不准用向下或向上拉車的方法進行礦車復軌。g、在斜巷復軌時不准摘除連線裝置進行復軌。h、不准沒有措施進行復軌。

二、進料線路:

1、機巷:地面→副井→井底車場→西大巷→82採區7煤組下部車場→82採區6煤組聯絡斜巷→82採區6煤組下部車場→82採區6煤組軌道上山→82採區6煤組軌道上山一中車場→6121機巷

2、風巷:地面→副井→井底車場→西大巷→82採區7煤組下部車場→82採區6煤組聯絡斜巷→82採區6煤組下部車場→82採區6煤組軌道上山→82採區6煤組軌道上山一中車場→6煤組絞車房→82採區6煤組回風斜巷→6121風巷

三、安全技術措施 :

1、安全確認

(1)對施工地點頂板及圍岩、後路巷道支護等情況進行檢查,如果施工地點、後路巷道失修,存在安全隱患,必須及時整改;

(2)對施工時所用的臨時支護、絞車及其他安全設施進行全面檢查,安全設施不齊全、完善,臨時支護不完好,必須及時整改;

(3)班隊長對待施工地點、後路巷道及臨時支護進行全面安全確認後,根據現場情況認真如實填寫掘進工作面安全確認牌本。

(4) 以上各項工作完成後方可組織人員進入工作地點工作。

2、平巷內復軌:

(1)復軌前必須向礦排程匯報,重點匯報礦車調道性質及復軌辦法,並有主管技術員以上跟班幹部現場指揮。

(2)復軌前將掉道車周圍的材料、雜物轉走。將掉道車前後的車輛推至前後10m遠處。保證復軌處有足夠的安全間隙,人員方便操作。

(3)若復軌處距巷幫較近,復軌前必須將各種管線、電纜落地掩埋,防止砸傷管線。

(4)堅持就地復軌的原則。重車復軌前必須將物料、矸石卸掉。

(5)復軌處道床較深時,礦車自然歪斜,復軌時,必須預先採取措施防止礦車歪倒,人員嚴禁站在易歪倒側。

(6)復軌時,先對礦車一頭進行復軌,復軌上道後再復軌另一頭。復軌時必須使用專用復軌工具,嚴禁使用支撐的方法復軌。

(7)復軌時,復軌點前後10m處未經施工人員同意,嚴禁人員隨意進入施工點。

3、斜巷內復軌:

(1)復軌前必須向礦排程匯報,重點匯報礦車調道性質及復軌辦法,並有主管技術員以上跟班幹部現場指揮。

(2)復軌前將掉道車周圍的材料、雜物轉走。保證復軌處有足夠的安全間隙,人員方便操作。

(3)若復軌處距巷幫較近,復軌前必須將各種管線、電纜落地掩埋,防止砸傷管線。

(4)堅持就地復軌的原則。重車復軌前必須將物料、矸石卸掉。

(5)復軌處道床較深時,礦車自然歪斜,復軌時,必須預先採取措施防止礦車歪倒,人員嚴禁站在易歪倒側。

(6)復軌時,絞車的鋼絲繩呈拉緊狀態,嚴禁脫鉤復軌。先對礦車下側一頭進行復軌,復軌上道後再復軌另一頭。復軌時必須使用專用復軌工具,嚴禁使用支撐的方法復軌。

(7)注視復軌車輛的狀態,發現異常情況,及時糾正處理。處理掉道車時先將礦車掩住,先拿掉道車輛後方2個輪子,再拿前方2個輪子。

(8)、斜巷處理掉道車時,斜巷上及下口平巷撥門點處必須設定警戒人,防止無關人員進入斜巷。

(9)、斜巷處理掉道車時,斜巷上、下口保險檔都必須處於常閉狀態,防止其他車輛誤入斜巷或礦車下滑傷人。

(10)、礦車掉道禁止用絞車硬拉或松車復位,人員嚴禁站在礦車下方復軌。復軌時,人員躲開掉道車輛下滑或旋轉的方向。大繩波動的範圍內嚴禁有人。

(11)、復軌時,施工人員嚴禁站在道心內,頭部和身體嚴禁深入兩車之間進行操作,以防車輛滑動碰傷身體。

(12)、復軌時,施工人員應站在巷道較寬一側進行處理,確保施工人員有足夠的安全間隙。

(13)、復軌時,絞車司機必須手握閘把,確保鋼絲繩呈張緊狀態,同時注意絞車大繩的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處理好後方可繼續施工。

(14)、復軌時,跟班幹部要現場指揮,並嚴密注視復軌車輛的狀態,發現異常情況,及時糾正處理。

4、其它要求:

(1)、加強自主保安,做到「四個相互,三不傷害」 。

(2)、嚴明勞動紀律,施工人員必須聽從指揮,全體工作人員都必須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任何人不得違章指揮、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

(3)、復軌完畢後,必須清理現場,由跟班幹部對復軌地點巷道環境進行全面安全確認和檢查,確保巷道安全、環境文明。

9、其餘未說明之處按《煤礦安全規程》、《採掘技術管理規定》、《6121工作面作業規程》、《各工種操作規程》及礦業集團和礦有關規定一併執行。

淮北礦業集團公司祁南煤礦

關於加強6121工作面回採期間礦車復軌施工的

安全技術補充措施

施工單位:綜採二區

工作面: 6121

儲存單位:

編制日期:2009.12.17

25110工作面回採期間防沖專項措施

會審表會審記錄 1 施工隊 2 綜採隊 3 防沖科 4 生產科 5 機電科 6 排程室 7 機械化科 8 安監科 9 副總 10 採煤礦長 11 機電礦長 12 生產礦長 13 總工程師 一 概況 25110工作面地表為喬店村東部的丘陵山地。井田內煤系地層為中下侏羅統義馬組,該面為25區下山部分的第...

回採工作面設計

山西太行王家峪村煤業 150113採面設計 總概況 本礦採1501採區,採區內150110工作面 150111工作面均採完。150112工作面開採50 未完,150113工作面剛布置完畢,其它工作面未曾布置,現就150113綜採面進行設計。第一章工作面概況 一 採煤工作面位置及開採範圍 1 位置 1...

10101工作面回採總結

山西中陽華潤聯盛蘇村煤業 2011年2月 一 概況 10101工作面為一採區首採工作面,也是本礦首採綜放工作面。北為南三條主運大巷 南為整合青蒿煤礦採空區 西緊鄰與鑫隆煤源 礦界 東鄰正在回採的10103工作面。所採煤層為為太原組10層煤,厚而穩定,全區可採,厚度為4.25 6.44m,平均厚度為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