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採變回風巷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6:50:49 字數 1811 閱讀 5374

技術科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十日

一、概況:

根據目前工程布置,需要對-100採變回風巷東段巷道進行改造取直,以便於鋪設運輸裝置。改造工作面開口於原71運輸平巷西部,以245°方位-4°坡度施工與-100採變回風巷中部巷道貫通,工程量85公尺。(工作面布置及通風系統見附圖)

二、地質情況

該區煤層直接頂為泥岩、砂質泥岩,老頂為粉砂岩及中粒砂岩;直接底為砂質泥岩,老頂為粉砂岩。該區域本區段地質構造簡單,煤層平均走向70°,傾角10°~25°,根據資料和實地揭露觀測,該區域內無較大的構造存在。

三、巷道掘進

1、巷道支護

該工作面採用梯形斷面工字鋼單棚支護,支護規格為2.4×2.9m,棚距0.

35m(中一中),幫頂要用編織網和椽子打緊背嚴,每椽不少於26根椽子,且打勻成一條直線,支架要嚴格按照質量標準架設。

2、巷道斷面:

該工作面採用梯形斷面,淨斷面:上寬2.4m,下寬3.8m,中高2.6m,淨斷面積8.0m2;

3、施工工藝:

巷道掘進過程中採用風鎬及手鎬落煤,礦車運輸。

(1) 作業方式:

該工作面採用掘支單行作業,一次成巷,迴圈進度0.35m,每班3個迴圈,班進度1.05m,「三八」工作制,日進度3.15m。

(2)工序安排:

交**安全檢查→準備工具、材料→敲幫問頂→風鎬及手鎬落煤→灑水降塵→敲幫問頂→臨時支護→裝運煤→架棚支護→清理浮煤。

四、生產系統

1、 通風系統:

該工作面採用11kw局扇配600公釐阻燃風筒向工作面供新風,局扇安裝在-100採變回風巷東口以西10公尺外。

通風路線如下:

新鮮風流:地面→井底車場→集中軌道下山→二號石門→-100西大巷→-100採變回風巷→區域性通風機

乏風流:工作面迎頭→三平巷→東翼總回風巷→風井→地面

2、 運輸系統:

材料運輸路線:地面→副井→井底車場→集中軌道下山→二號進風石門→工作面。

煤炭運輸路線為:工作面→71運輸平巷→採區煤倉→集中運輸下山→主斜井→地面。

3、 防塵系統:

由二號進風石門防塵管路接至該工作面灑水降塵。

五、避災路線:

工作面發生火災及瓦斯事故時人員應沿逆風流方向撤退,其撤退路線為:

工作面→二號進風石門→集中軌道下山→井底車場→副井→地面。

(附圖2:-100採變回風巷改造工作面避災路線圖)

六、安全技術措施

1、掘進時應嚴格按照中線沿煤層底板施工;

2、掘進時最大空頂距不得超過0.4m,嚴格堅持敲幫問頂制度;

3、作業時嚴禁坐、臥、爬、跪式打柱窩;

4、工作面架棚時,兩幫柱腿一定要扶穩,嚴禁倒柱傷人;

5、該工作面在空區內施工,施工人員要謹慎作業,不准超空頂距作業,嚴防冒頂,同時,工作面要經常備足釺椽、梢子等物料。

6、工作面所有電器裝置必須防爆,電纜不得有明接頭、雞爪子、羊尾巴,局扇必須安裝風電閉鎖裝置和瓦斯電閉鎖裝置;

7、斜巷提公升必須堅持「開車不行人,行人不開車」制度,堅持使用「三固定」、「四保險」,開車工、訊號工、掛鉤工必須進行專業培訓,持證上崗;

8、掘進時不准私自停風機,風筒距工作面迎頭間距不得超過5m;

9、工作面必須懸掛兩台可攜式瓦斯報警儀隨時監測工作面瓦斯濃度;

10、工作面必須安裝甲烷感測器,並按規定懸掛;

11、工作面停風必須撤人,嚴禁無風或瓦斯超限作業;

12、嚴格執行交**制度,做到上不清、下不接,並將交**情況寫在交**記錄本上;

13、跟班技術員、安全員應加強技術指導及監督檢查,確保安全施工。

以上各項規定,望施工單位認真組織職工貫徹學習,嚴格執行,確保安全生產。

技術科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十日

22805運輸巷 回風巷風橋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神華礦業投資 納雍縣鬃嶺鎮永興煤礦 22805運輸巷 回風巷風橋 加固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永興煤礦技術室 編制時間 二 一八年四月一日 會審表根據2018年3月28日,納雍縣安監局對我礦安全季度大檢查 納 安監檢記 2018 a017號第31條 通風系統不可靠 22805回風巷 2280...

1172採面回風巷臥底安全技術措施

撿材溝煤礦1172回風巷臥底修復安全技術措施 一 慨述 我礦1172採面回風巷由於壓力大 頂板破碎 底鼓,造成巷道斷面縮小,影響工程質量驗收。經礦領導決定對1172回風巷臥底修復。為了保證在臥底修復過程中的安全和質量要求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 工程技術質量要求 1 嚴格按照原有的中腰線進行施工 ...

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安全技術措施

kty2014 75 上海廟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劉秀民 單位負責人 徐繼來 施工單位 開拓一工區 編制日期 2014年9月 3日 執行日期 2014年9月日 審批記錄 機運專業年月日 採掘專業年月日 通防專業年月日 安監處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