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風系統調整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2-05-16 07:32:28 字數 1615 閱讀 6956

目前礦井採用抽出式負壓通風,主、副井進風,風井回風,為**並列式通風。主井進風直徑3.8m。副井直徑為3.6m,專用回風井直徑為3.3m。

一、概況。

1、回風井口安裝有兩台同等能力的主要通風機,型號為:fbcdz—6—n0—16a(一備一用),配套電機型號為ybfe280m—6,功率為2x55kw,額定電壓為380v。風量範圍21—55m3/s.

風壓範圍98—1970pa.

2、礦井具有獨立通風系統 ,目前礦總風量能夠滿足井下各用風地點的供風量,井下區域性通風機實現雙風機,雙電流。實行「三專兩閉鎖」,採煤工作面採用「u」型全風壓通風,井下通風設施齊全。

現井下風流路線:

主井→變電所幫浦房→西翼回風巷→風井→平地面。

主井→皮帶下山→11020首採工作面機巷→11020工作面回風巷→二提運料巷→軌道下山→250東翼回風巷→風井→地面。

副井→250運輸巷→東翼總回風巷→風井→地面。

礦井供風量

二、 通風系統調整安全技術措施

1. 成立通風系統調整領導小組

組長:高紅歌、侯訓恆

副組長:於洪領、楊衛超、付榮奇、彭黨印、

成員:周占軍、和栓、李朋、袁書池、李東曉、李石磙、劉武

李二林、王延軍、段濤、高偉及主扇司機。

通風系統調整領導小組對通風系統調整工作負責,調整通風系統當天,組長任地面總指揮並在排程室指揮,副組長及成員按其職責分別在井下和地面風機房。

2、生產技術科負責調整方案、步驟及措施的制定、審批,同時負責系統調整方案貫徹、所涉及通風設施的施工安排、監督實施,以及系統調整時所需各類儀器儀表,並安排測風員及時測定系統範圍內的風量。

3、通修隊按照調整通風系統方案及措施構築完成通風設施的施工,並按時保質保量完成。

4、系統調整過程中,通修隊隊長及測風員必須到現場負責通風系統調整工作,同時密切注意系統調整過程中各巷道內及各掘進工作面的瓦斯變化情況,發現異常,及時處理。

5、系統調整完畢後,測風人員對井下風量情況進行全面測定,各地點的風流方向及風量必須與調整方案相一致,不得隨意改動。

6、安檢科監督通風系統調整工作。

7、在所有通風設施變更地點必須集中或單獨設立可以與井上下各地點聯絡直通的防爆**,確保井上下通訊暢通。

8、通風系統調整變更後,必須及時核查井下瓦斯及其它有害氣體的湧出情況和風流流動情況,通風設施逐一進行檢查,如發現有瓦斯超限、通風設施漏風等問題時必須向通風系統調整領導小組匯報,必要時由總工程師決定後立即恢復原系統。

9、調整通風系統後,必須嚴密檢查礦井各工作面及其它地點的瓦斯、二氧化碳及礦井溫度等情況,做好記錄;只有所有工作面及用風地點的風量、空氣成份及溫度等情況均符合《煤礦安全規程》及《作業規程》等規定,且在24小時不間斷觀測、檢查中未發現有其它異常情況時,方可恢復井下生產工作。

10、通風系統調整穩定後的工作:(1)向變電所供電(2)同時對全礦各掘進工作面的局扇進行移安到指定地點,相應將風電、瓦斯電閉鎖按規定移安到指定地點;(3)各掘進工作面局扇開起後,通修隊瓦斯檢查員檢查各局扇是否存在有拉迴圈風,測風員對全礦各用風地點的風量再次進行測定,並將測風結果向總工程師匯報,若有異常及時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11、相關部門及工作人員必須認真貫徹落實本措施,加強學習,並嚴格執行,如有不足或漏錯之處均以《煤礦安全規程》及《作業規程》為準。

附圖:禹州市大劉山煤業****通風系統示意圖。

通風系統調整安全技術措施

目前礦井的一區段軌道上山和一區段回風上山已掘進到位,並由通風道貫通,一區段通風系統進行適當的調整,為保證通風系統調整工作的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組織措施 為了保證調整工作的順利進行,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通風工程師擔任,副組長由通風隊長,成員由通風隊 瓦撿員 機電隊 排程室相關人員...

通風系統調整安全技術措施

裕民焦煤 通防安全技術措施 礦名 裕民煤礦 施工區隊 綜合工區 措施名稱 礦井通風系統調整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日期 2014.5.29 執行日期 2014.6月 目前我礦礦井通風系統調整的條件已具備,為保證通風系統調整工作的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成立通風系統調整領導小組 組長 馮慶...

礦井通風系統調整的安全技術措施

1.1.2 礦井通風系統調整的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通風科 編制時間 二0一 年 月 目前礦井新主要通風機即將安裝完成,礦井通風系統調整時機已成熟,為保證通風系統調整工作的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組織措施 為了保證礦井通風系統調整工作的順利進行,決定成立我礦通風系統調整工作領導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