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通風系統調整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2:54:02 字數 4943 閱讀 7333

山西天潤煤化集團德通煤業****

編制單位:通防技術科

編制人:楊震

2023年9月16日

一、編制目的

根據《山西天潤煤化集團德通煤業****通風系統變更初步設計》要求,待後期風井裝備完成具備掛網執行條件後,對礦井通風系統進行調整,為保證新舊通風系統切換時的安全,特制定礦井通風系統調整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二、編制依據

1、《山西天潤煤化集團德通煤業****通風系統變更初步設計》;

2、臨煤審發【2017】10號文,關於山西天潤煤化集團德通煤業****通風系統變更初步設計的批覆;

3、《煤礦安全規程》(2016);

4、《煤礦井工開採通風技術條件》 aq1028-2006。

三、風險辨識

1、通風系統調整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貫徹不到位,參與人員未按照系統調整順序進行系統調整,造成系統紊亂、風流短路、用風地點風量不足,造成窒息、中毒

防範措施:通風系統調整前,制定詳細通風系統調整流程圖,召開預備會,進行詳細安排部署,將通風系統調整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傳達至每個參與人員並簽字確認。

2、通風設施施工不到位或施工質量較差,造成通風系統紊亂,區域性地點風量不足。

防範措施:通風設施嚴格按設計施工,系統調整前要經通防技術科和安全監察科共同驗收合格,方可進行通風系統調整。

3、系統調整過程中,儀器儀表不完好或操作不當,導致通風引數測定不準確,影響通風。

防範措施:各種儀器儀表不完好不得入井,現場使用儀器儀表時,必須再次檢查完好性。

4、系統調整過程中,現場警戒未設定或設定不到位,人員進入微風、無風區,造成窒息、中毒。

防範措施:通風系統調整期間,對可能存在微風、無風區域要設定警戒,懸掛「嚴禁入內」警戒牌,嚴禁人員進入。

四、組織機構

為保證調整工作順利進行,成立通風系統調整領導組。

組長:孫毅(礦長)

副組長:李雲義(總工程師)魏慶陽(生產礦長)徐衍超(通風礦長)

孫玉寶(機電礦長) 王榮年(安全礦長)

成員:王志剛(通防副總) 徐小波(機電副總) 周成(安全副總)

李建華(技術副總) 婁峰(生產副總) 於剛(地測副總)

陰法濱(通防技術科科長) 武明剛(安全監察科科長)

劉院(機電技術科科長) 杜建廷(採掘技術科科長)

高照全(地測技術科科長)孫兆軍(排程室主任)

鞏金澗(監測監控隊隊長) 張廣勇(通防工區區長)

設立井筒貫通與風機掛網執行指揮部,指揮部設在排程室。

總指揮:李雲義(總工程師)

井下總指揮:徐衍超(通風礦長)

風井場地總指揮:孫玉寶(機電礦長)

副總指揮:魏慶陽(生產礦長) 王榮年(安全礦長)

王志剛(通防副總) 徐小波(機電副總)

周成(安全副總) 於剛(地測副總)

李建華(技術副總) 婁峰(生產副總)

成員:陰法濱(通防技術科科長) 武明剛(安全監察科科長)

劉院(機電技術科科長) 杜建廷(採掘技術科科長)

高照全(地測技術科科長)孫兆軍(排程室主任)

鞏金澗(監測監控隊隊長) 張廣勇(通防工區區長)

李磊磊(綜掘工區區長)陳爾仲(開拓一隊隊長)

職責:礦長是本次系統調整的總負責人,負責下達井筒貫通、風機掛網的具體時間,提出具體要求。

總工程師是兩次井筒貫通、風機掛網執行、每次通風系統調整的總指揮,在排程室根據流程措施及各地點瓦斯及匯報的風量情況作出明確指示,並協調解決井下存在的問題及困難。

通風礦長任井下現場總指揮,負責現場系統調整期間的現場各通風設施提前砌築和開啟關閉及巷道的測配風工作。

機電礦長任地面風井總指揮,負責指揮原風井風機停運和後期風井風機啟動具體工作,負責風機執行狀態監測,判定風機是否執行正常。

生產礦長負責安排隊伍實施準確貫通,協調安排各區隊具體工作,做好文明生產。

安全礦長負責具體突發事件處理,協調應急救援的人員及裝備。

機電副總負責原主要通風機房風機關閉執行的具體實施及應急恢復工作。

通防技術科負責貫通前後和改變通風系統前後風量的測定和通風系統調整工作。

機電技術科負責地面原風井風機停運及後期風井風機啟動期間現場技術指導工作,負責機電系統全面檢查,杜絕失爆現象。

安全監察科負責監督貫通及系統調整措施的現場落實工作。

排程室負責貫通及系統調整前後排程協調工作,做好人員撤離並準確掌握入井人數。

地測技術科負責準確掌握地測資料,貼別是嚴格測定井上下標高和掌握貫通距離。

採掘技術科負責提供採區巷道布置圖及斷面設計圖,指導掘進區隊按設計規範及要求施工,杜絕頂板事故。

通防工區負責貫通及系統調整前後井下各地點瓦斯濃度測定,負責提前構築相關設施。

五、通風系統調整總體方案

第一步(總回風大巷掘進工作面與後期回風立井ⅱ貫通):在總回風大巷進風聯巷施工一組調節風門(1#風門)處於開啟狀態,總回風大巷掘進工作面與後期回風立井ⅱ貫通後,關閉該調節風門,後期回風立井ⅱ進風經總回風大巷進入中部回風大巷。

第二步(回風立井ⅰ聯巷與後期回風立井ⅰ貫通):停止後期回風立井ⅰ、回風立井ⅰ聯巷風機執行,後期回風立井ⅰ、後期回風立井ⅱ聯巷進風經總回風大巷進入中部回風大巷。

第三步(後期風井風機掛網):中部回風大巷與總回風大巷交岔點以外提前構築兩道調節風門(2#風門),風門處於開啟狀態,通風系統調整期間,將2#風門關閉,對全礦井通風系統進行調整。

第四步(區域性通風系統優化):對一採區部分巷道、原回風立井ⅰ、原回風立井ⅱ進行封閉,減少礦井瓦斯湧出量保證通風系統的合理、穩定和可靠。

六 、通風系統基本情況

1、通風方式

礦井初期通風方式為並列式,後期為分列式。採煤工作面通風方式:u型通風方式;綜掘工作面採用區域性壓入式通風方法。採區變電所和水幫浦房獨立回風。

2、通風方法

通風方法為機械抽出式。安裝fbcdz-8-no28c型對旋式軸流通風機兩台,一備一用,電機功率2×500kw,雙迴路10kv供電。配用ybfe-630s1-8型電機(功率2×500kw,電壓10kv,轉數740r/min)。

反風採用主要通風機反轉反風。

3、主要通風機引數

礦井回風井安裝有兩台fbcdz-8-no28c型防爆軸流式通風機兩台,一台工作,一台備用,風葉角度+6°,風壓1380~5720pa,轉速740r/min,風量82-196 m3/ s。

4、礦井主要通風引數

礦井目前總進風量為8585m3/min(其中主斜井3520m3/min,副立井5065m3/min)總回風量為8783m3/min(其中總回ⅰ3332m3/min,總回ⅱ5383m3/min) 。

5、後期回風立井i直徑4m,深度240m;後期回風立井ii直徑3.2m,深度240m;兩井筒位於原史家溝煤礦,井筒中心相距60m;總回風大巷設計淨寬5.6m,淨高3.

5m,斷面19.6m2。

七、通風系統調整安全技術措施

(一)總回風大巷掘進工作面與後期回風立井ⅱ貫通通風系統調整具體方案:

貫通時間: 年月日(由礦長確定)

通風系統調整為:後期回風立井ⅱ進風經總回風大巷進入中部回風大巷。

1、風量分配:貫通後後期回風立井ⅱ聯巷進風量控制不低於300m3/min,風量分配後確保巷道瓦斯不超限。

2、總回風大巷掘進工作面與後期回風立井ⅱ貫通前通防工區提前在總回風大巷進風聯巷處構築一組調節風門(1#風門)。

3、當總回風大巷掘進工作面與後期回風立井ⅱ貫通後,當貫通點逐漸刷大到2m2形成全風壓通風系統,且瓦斯無異常後,通知綜掘工區電工停止總回風大巷區域性通風機運轉,然後通知風井專案部停止後期回風立井區域性通風機運轉,關閉總回風大巷風門,由測風員對總回風大巷進行測風並調節總回風大巷回風聯巷處調節窗,使其瓦斯濃度及巷道風速符合規程規定的要求,風量控制在900m3/min左右。

4、總回風大巷進風聯巷調節風門關閉後:(1)當總回風大巷風量小於900m3/min或巷道內瓦斯濃度上公升幅度增大時,及時調整總回風大巷回風聯巷的調節窗,確保總回風大巷風量滿足要求;(2)當總回風大巷進風風量過大,導致其他工作面風量不滿足《作業規程》要求或瓦斯濃度上公升幅度增大時,及時對總回風大巷回風聯巷的調節窗進行調整,確保各地點風量滿足要求。(3)若出現總回風大巷風流經過總回風大巷進風聯巷風門進入中部軌道大巷時,則在回風立井ⅱ聯巷處構築一組臨時調節風門,控制後期回風立井ⅱ進風量,確保總回風大巷擴刷及後期回風立井ⅰ聯巷掘進期間風流直接進入中部回風大巷。

5、井筒貫通期間,必須禁止一切與貫通無關人員入井作業,貫通後待通風系統調整完畢,經上級公司驗收達標後,再進行施工作業。

(二)回風立井ⅰ聯巷掘進工作面與回風立井ⅰ貫通通風系統調整具體方案:

貫通時間: 年月日(由礦長確定)

1、風量分配:貫通後回風立井ⅰ聯巷風量不低於300m3/min,風量分配後確保巷道瓦斯不超限。

2、當回風立井ⅰ聯巷掘進工作面與後期回風立井ⅰ貫通後,當貫通點逐漸刷大到2m2形成全風壓通風系統,且瓦斯無異常後,通知開拓一隊電工停止回風立井ⅰ聯巷區域性通風機運轉,然後通知風井專案部停止後期回風立井ⅰ區域性通風機運轉,由測風員對回風立井ⅰ聯巷、總回風大巷進行測風並調節總回風大巷回風聯巷處調節牆,使回風立井ⅰ聯巷、總回風大巷瓦斯濃度及巷道風速符合規程規定的要求,風量控制在600m3/min左右。

(三)後期風井具備掛網執行條件後全礦井通風系統調整具體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1、掛網前準備工作及措施要求

(1)掛網前,後期風井風機必須進行試執行,確保風機及**監測裝置執行正常。

(2)掛網前1天,由監測監控隊負責對風機房及井下所有**進行檢查,確保通訊暢通。

(3)通防技術科、機電技術科等有關單位要提前做好一切準備工作,通防技術科和通防工區在掛網前3天對井下所有通風設施全面檢查一遍,確保通風設施牢固可靠,機電技術科提前3天對井下及後期風井所有電氣裝置進行全部檢查,對存在問題在掛網前1天處理完畢。

(4)各單位在掛網當天夜班對井下責任區域內進行全斷面灑水降塵,並將責任區域內排水地點的水排到最低水位,井下停止斷開一切動力電。

(5)掛網前,井下專用回風巷必須實現專用,杜絕一切非本質安全型電源及電氣裝置執行。

2、風機掛網執行及通風系統調整流程:

掛網日期: 年月日(由礦長確定)

8:40 開啟後期風井1##主通風機蝶閥,開啟1#主通風機。

8:50 拆除總回風大巷回風聯巷處調節牆。

礦井通風系統調整的安全技術措施

1.1.2 礦井通風系統調整的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通風科 編制時間 二0一 年 月 目前礦井新主要通風機即將安裝完成,礦井通風系統調整時機已成熟,為保證通風系統調整工作的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組織措施 為了保證礦井通風系統調整工作的順利進行,決定成立我礦通風系統調整工作領導小組...

通風系統調整安全技術措施

目前礦井的一區段軌道上山和一區段回風上山已掘進到位,並由通風道貫通,一區段通風系統進行適當的調整,為保證通風系統調整工作的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組織措施 為了保證調整工作的順利進行,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通風工程師擔任,副組長由通風隊長,成員由通風隊 瓦撿員 機電隊 排程室相關人員...

通風系統調整安全技術措施

裕民焦煤 通防安全技術措施 礦名 裕民煤礦 施工區隊 綜合工區 措施名稱 礦井通風系統調整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日期 2014.5.29 執行日期 2014.6月 目前我礦礦井通風系統調整的條件已具備,為保證通風系統調整工作的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成立通風系統調整領導小組 組長 馮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