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質量控制要求

2022-05-28 07:39:03 字數 2289 閱讀 3595

(一)施工技術管理

1.原材料質量控制要求

(1)碎石、中粗砂、水泥(袋裝)料倉必須封閉搭設暖棚,內設爐子或碘鎢燈等方式來進行保溫,確保拌合時的碎石和砂等沒有凍塊。

(2)拌合站用水必須進行加熱,溫度應符合《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要求,必要時對骨料進行加熱。

(3)鋼筋、鋼絞線應存放在鋼筋加工場,鋼材的焊接應在加工場內進行。必須在室外進行是,焊接的環境溫度不得低於-10°c,並採取防雪擋風措施。

(4)水泥只能保溫,不得加熱,水泥罐進行包裹。在水泥投入拌合機內時,拌合機內的混合料或水的溫度不能超過40°c,並嚴格控制拌合機內投料順序。加料順序為先加集料和已加熱的水,然後在加入水泥,出機溫度不低於10°c

2..混凝土施工要求

(1)混凝土攪拌

為了保證混凝土入模溫度不低於5度,初級溫度不低於10度的溫度要求。拌合時間應比常溫拌合時間延長50%,拌合機的材料輸送皮帶等應搭設保溫設施,混凝土拌合前,還應用熱水沖洗攪拌機 。

(2)混凝土運輸

混凝土的運輸時間應盡可能縮短,運輸混凝土罐體應採取包裹保溫措施。

(3)混凝土澆築

混凝土在澆築前應清洗模板、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在澆築接縫混凝土時,必須對混凝土接觸面用熱水澆淋接茬部位,確保接茬出混凝土溫度不低於5度,澆築完成後,應採取措施使混凝土接合面繼續保持正溫,直至新澆築的混凝土達到規定的抗凍強度。砼澆築時間宜安排在每天9點至16點之間。

(4) 混凝土養生

除橋梁樁基混凝土工程外,其他混凝土工程施工時,必須全部採取搭設暖棚,鍋爐加熱,採取蒸汽養生的方法進行養生。養生時間不得少於7d,養生溫度不得低於5°c。混凝土的養生溫度及公升、降速度應符合《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要求。

a.橋梁墩柱、承臺、繫梁、蓋梁、涵洞、通道、漿砌工程施工必須搭設暖棚覆蓋,採用蒸汽養生活電爐、生火爐等措施保溫。暖棚應堅固、不透風,應採取非易燃性材料,暖棚內應有防火、放煤氣中毒的安全防護措施,棚內溫度不得低於5°c

b.梁板預製採用蒸汽養生法,必須使用雙層帆布加工的專用養生棚,養生棚應緊密不漏氣,棚布應間距結構間有不小於20cm的距離,以混凝土養生溫度均勻;養護棚內溫度不低於10°c公升溫速度不得超過10°c/h,當中斷蒸汽時,降溫速度不得超過5°c/h,預製蒸汽養護應持續到預應力孔道壓漿後48h;釋放蒸汽不得直接對準砼構件或者模板以免引起區域性高溫。

3.路基填築施工要求

(1)路堤填料中得不有凍塊,嚴格控制含水量,應按橫斷面全寬平填,每層松鋪厚度比正常施工減少20%-30%,施工工序應緊湊,當天填料必須及時完成碾壓。

(2)挖方土質邊坡不得一次挖到設計線,應預留一定的厚度覆蓋層,到正常施工季節後再碾壓。

(3)灰土擠密樁、水泥攪拌樁、灰土隔水強施工完成後應對樁頂採取覆蓋防凍措施。

4.橋涵工程施工要求

(1)樁基混凝土灌注完成後初凝後,應對樁頂進行覆蓋。

(2)張拉預應力筋的環境溫度不低於-15°c,預應力張拉裝置以及儀表工作油液,應根據實際溫度選用,並在使用環境條件下進行配套校驗。同時孔道壓漿前用熱水清洗孔道。

(3)鋼材焊接宜在鋼筋加工場內進行,必須在室外時,環境最低溫度不低於-10°c,並採取防雪、擋風措施,嚴謹焊後的焊接頭立刻接觸冰雪。

(4)如進行橋梁上部結構現澆施工必須制定專項冬季施工方案。

5.漿砌工程施工要求

(1)砌塊應乾淨,無冰霜附著,砂不得含冰塊或者冰結團塊,被水浸泡受凍的砌塊不得使用。

(2)嚴格按配合比拌合砂漿,可根據試驗慘加防凍劑,砂漿要求隨拌隨用,砂漿稠度宜較常溫時適當加大,拌合時間比常溫拌合時間增加50%以上。

(3)砂漿出機溫度不低於15°c,現場溫度不低於5°c溫度達不到上述要求時對拌合用水加熱,仍不能滿足要求時應對砂加熱。

(4) 當氣溫低於0°c時,漿砌施工應搭設暖棚進行,棚內溫度不得低於5°c

6.小型預製構件施工要求

小型預製構件必須搭棚保暖集中生產、養護,棚內溫度不應低於10°c

7.混凝土試塊製作要求

冬季施工砼試塊除按常溫時規定留置的數量外,應增加二組砼試塊與結構同條件養護。

8.施工溫度檢查、記錄要求

(1)混凝土施工過程中,施工單位和現場監理人員應作好溫度記錄。集料和拌合水輸入拌合機機的溫度,混凝土自拌合機輸出時的溫度及澆築時的溫度,每一組工作班至少檢查3次;混凝土和入模溫度,用混凝土罐車運輸時每車檢查1次。

(2)混凝土澆築完畢後,每處(構件)最少懸掛2-4支溫度計(根據構件尺寸在距熱源的不同位置布設),每天應量測溫度至少4次並作好記錄,分別在早5:00、中午12:00、晚8:

00和夜間12點。公升溫及降溫期間應每個小時檢查1次。

(3)各施工單位編制溫度檢查記錄表,並及時準確記錄溫度變化情況,駐地辦要做好巡查記錄。

9.以上要求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相關規範要求執行。

長輸管道冬季施工質量控制方法

摘要 大慶 錦西 管道工程及慶鐵線改造工程,是東北能源的主要動脈。東北冬季季節較長,在低溫環境中施工,既要保證工期,又要確保工程質量。採取合理有效的施工方法,是保證施工質量及工期進度的重要前提。關鍵詞 冬季施工保溫棚溫度控制焊後緩冷 1 裝置保溫措施 1.1 管道預熱裝置採用中頻加熱或環形加熱裝置,...

橋梁施工質量控制

一 鑽孔灌注樁 質量通病 偏位 砼離析 孔底沉渣超厚 樁體砼不完整 包括夾層 縮頸 露筋 樁周砼軟弱 質量控制要點 1 樁位座標放樣要精確,放樣前應對提供的座標及基底標高進行複核。2 護筒埋設位置要精確,上下要豎直。開孔第一鑽的位置和垂直度,要給予特別關注。3 由於樁基區域性須穿越厚度較大的砂礫 圓...

混凝土工程冬季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 本工程混凝土為商品混凝土,由攪拌站 當氣溫下降至0 以下時,嚴格按照質量控制標準摻加防凍劑 減水劑,摻加後混凝土的含氣量應符合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的規定進行抗凍混凝土配合比設計時,尚應增加抗凍融效能試驗 砼的水灰比不得大於0.6,為減少凍害,應將配合比中的用水量降低到最低標準。凝土拌合物的運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