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輸管道冬季施工質量控制方法

2022-05-23 15:00:03 字數 928 閱讀 4432

摘要:大慶-錦西**管道工程及慶鐵線改造工程,是東北能源的主要動脈。東北冬季季節較長,在低溫環境中施工,既要保證工期,又要確保工程質量。

採取合理有效的施工方法,是保證施工質量及工期進度的重要前提。

關鍵詞:冬季施工保溫棚溫度控制焊後緩冷

1 裝置保溫措施

1.1 管道預熱裝置採用中頻加熱或環形加熱裝置,確保管道焊接過程中的環境溫度滿足施工需要,管線層間加熱採用電熱帶連續加熱。

1.2 鐵嶺地區嚴寒的氣候條件和惡劣的施工環境,以及凍土的特殊工程性質,施工機械必需具有如下良好技術效能:①嚴寒的氣候條件,施工機械具有良好的低溫啟動效能,進入冬季施工焊接裝置及吊裝裝置安裝低溫啟動裝置。

②焊接工程車外部採用30mm保溫被包裹覆蓋,確保焊機、電站正常工作。③焊接裝置、吊裝裝置等施工機具駕駛室具有良好的採暖、保溫效能。

1.3 施工機具、裝置保溫準備 ①配備適應低溫環境的大容量蓄電池。②配置發動機冷卻液、燃油箱、燃油管路、液壓油箱加熱器。

③電焊機、發電機組等中型裝置覆蓋50mm厚的保溫被。④乙炔、液化氣瓶採用50mm岩棉保溫被,確保氣瓶的正常使用。

1.4 車輛冬季保證措施 ①運輸隊配備冷起動裝置,運管車輛、汽車吊、油罐車夜間採用駐車加熱系統加熱、起動前採用冷起動裝置進行輔助起動。②生產指揮車、運管車、平板拖車和汽車吊等車輛,加裝駐車加熱系統。

③針對冰雪路面問題,將投入使用的機動車輛裝備寒帶地區專用的防滑輪胎和輪胎防滑鏈。在半掛車、平板拖車上加裝自救絞盤。④在裝置駕駛室內安裝柴油取暖鍋爐,在機動車輛駕駛室內配座椅加熱墊,保證裝置操作人員有乙個良好的工作環境。

⑤汽油的凍結溫度為-35℃,低溫環境中的施工車輛必須存入暖棚,以確保其正常執行。

1.5 裝置維修保障措施

1.5.1 施工前對裝置操作人員進行冬季施工裝置操作規程培訓,比如機動車和施工裝置冰雪路面的行駛及操作、冬季裝置的起動、冬季裝置使用保養注意事項、冬季施工hse措施等相關知識。

冬季施工質量控制要求

一 施工技術管理 1 原材料質量控制要求 1 碎石 中粗砂 水泥 袋裝 料倉必須封閉搭設暖棚,內設爐子或碘鎢燈等方式來進行保溫,確保拌合時的碎石和砂等沒有凍塊。2 拌合站用水必須進行加熱,溫度應符合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要求,必要時對骨料進行加熱。3 鋼筋 鋼絞線應存放在鋼筋加工場,鋼材的焊接應在...

長輸管道冬季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編制說明 1 3冬季施工概況及主要控制點 1 4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2 5 冬季土建施工質量保障措施及控制辦法 5 6 冬季施工人員的健康 安全 防凍保障措施 7 1.1 施工圖紙提供的地質 水文資料及技術要求。1.2 輸油管道工程設計規範 gb 50253 2003 200...

橋梁施工質量控制

一 鑽孔灌注樁 質量通病 偏位 砼離析 孔底沉渣超厚 樁體砼不完整 包括夾層 縮頸 露筋 樁周砼軟弱 質量控制要點 1 樁位座標放樣要精確,放樣前應對提供的座標及基底標高進行複核。2 護筒埋設位置要精確,上下要豎直。開孔第一鑽的位置和垂直度,要給予特別關注。3 由於樁基區域性須穿越厚度較大的砂礫 圓...